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软银孙正义的最新三大投资秘诀是什么?

2019/6/24 9:03:00

最近,软银集团发布了2018年的业绩会,不出所料,目前主要的收益来源股票价值约27兆日元,其中阿里巴巴接近占据半壁江山!其他收入主要由从事通信业务的软银株式会社以及Sprint、芯片业务ARM、软银愿景基金(SVF,Softbank Vision Fund)。当然这几项业务加在一起基本上就是阿里的业绩收入持平,13兆日元左右。

那么让孙正义无比激动的是什么呢?就是他认为对于旗下愿景基金的布局,简称SVF!业界普遍知道,这个愿景基金的投资基本上以规模大为主要特点,其内在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呢?对此,孙正义信心满满,他认为软银集团2年前展现了新的方向,开启了软银愿景基金(SVF),而且作为SoftBank2.0,从而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实际上,创立SVF,并以这种形式再次进入了成长轨道。

大约2年时间,SVF的投资对象已经超过了80家。2年内世界上80家独角兽已经进入了软银家族。SVF目前已经投资有82家公司,包括中国的字节跳动、满帮、滴滴、平安好医生、金融壹帐通、作业帮、众安保险、Alibaba Local Services、瓜子二手车母公司。上述熟知的中国企业差不多都是所在领域的数一数二的佼佼者!

那么孙正义透露的SVF的投资核心秘密有三个:

第一是聚焦人工智能:以AI为中心,在工业、交通、物流、医疗、房地产等各个领域展开。

第二是投资独角兽:只投资独角兽。这些独角兽都是所在领域的No.1公司。孙正义说它讨厌No.2,性格上无法接受。只要做,不做到No.1,就不爽。从孩提时代开始,就会力争成为No.1。

第三是促进产生相乘效果:孙正义通过其提出的「群战略」聚焦人工智能,已经在交通出行、物流、医疗健康、不动产、金融科技、企业服务、消费者服务、前沿科技等方面进行了投资。

孙正义认为AI的商业模式会变成怎样呢?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预测。AI最有用的地方是什么?通过预测起到作用。至少今天现在的AI是这样的。用英语说,就是Prediction。一句话:AI=Prediction。现在,互联网流量不是已经达到了某个限度,而会以2元曲线的方式增长。未来会从互联网流量进化为伴随着智能的AI流量。

现在的互联网流量是不带有智能的单纯的数据流量,是知识的流量。今后将不仅仅是检索知识的流量,而是带有智能的AI流量,可以作出推论和预测。这将逐渐得到进化。25年来,互联网流量从来没有出现过减少。由于股价随着人们的评价而波动,会时升时降。即使是这样,仍然出现了1000倍增长。

互联网流量并没有出现时升时降。而是一直升,一直往上升,从来没有下降过。

事情其实非常简单。能化繁为简的人,是最聪明的人。将复杂的事物简单化,就可以看出战略之所在。以AI群战略与AI流量相关联,以2元曲线为软银集团增加股东价值。这是孙正义的愿望,也是他的决心。

所有这一切,归根于AI群战略。孙正义通过SVF的天量资金,在全球积极推动大手笔投资,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日本在法律规制、消费体量等方面对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将全球各领域最优秀的公司纳入麾下,形成一个强者恒强的软银生态,以支撑软银集团持续发展的企业战略。孙正义的"AI群战略"以及SVF的运作模式,已经而且还会持续、重度、越来越多地影响全球的投资生态,值得我们好好研究。

作为过去20年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之神,请记住他的未来的三个投资秘诀吧!一是聚焦人工智能;二是投资独角兽;三是促进产生相乘效果。简称AI独角兽群战略!

当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孙正义已经不用再像20年前去赌胜负啦,现在更像是拿着钞票在加磅的模式。很容易找到行业第一,然后不管多贵,投进去就可以。即便就是这样简单的投资模式下,软银公布的增长率居然达到62%!很可怕吧。

莫非验证了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原理吗?但是从这点上,让人觉得孙正义的神秘力量瞬间消失了。原来就是如此简单的投资原理。能化繁为简就是成就伟大的最重要的要素!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七十七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