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JDI生死存亡,成败皆因苹果

2019/6/24 8:52:00

很多人对JDI这个企业可能很陌生,但在显示领域,JDI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制造商之一。这家成立于2011年11月的日本显示公司,由株式会社产业革新机构、索尼、日立和东芝合资,致力于小尺寸显示屏的生产和研发。而自2012年以来,JDI与夏普一起充当着传统 LCD 巨头的角色,并与苹果维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JDI生死存亡,成败皆因苹果


作为苹果供应商,JDI在最近两年时间里,一直深陷财务危机。此前苹果曾援助过一次JDI,2016年JDI在日本建设的白山LCD工厂就有苹果1700多亿日元的投资。但这笔资金是以预付资金交付给JDI,苹果需要JDI每年偿还200多亿日元。根据最新的消息,苹果将会放宽还款条件来给JDI缓解压力。苹果曾向 JDI提供近15亿美元贷款,这些贷款也有可能无法完全收回。

2个月之前,一个财团提议向JDI注资800亿日元(7.37亿美元),其中包括TPK Holding,但现在TPK Holding决定退出;不过财团内至少还有四大成员已经确认将会投资,JDI准备利用资金扩充OLED产能。遗憾的是,这一提议要实现起来需很长时间,JDI能否等到那一天不得而知……

JDI生死存亡,成败皆因苹果


但另一方面,JDI早已决定7-9月份临时关闭位于石川县白山市的白山工厂,9月底关闭茂源工厂的部分生产线。受此影响,去年6月刚刚上任的JDI社长月崎义幸也计划将于9月30日引咎辞职,这对JDI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接下来,JDI的生死存亡,或许需要一个伟大的企业或伟大的国家去拯救了,那就是中国。根据JDI计划,其I筹集大量资金的一个目的是建设OLED面板厂,JDI有技术优势,但缺钱。此前有消息显示,浙江省政府表态愿意提供支持,表示JD拥有尖端的OLED技术,未来(建厂之后)会大幅改善盈利能力,只是目前还没有正式签约的消息。

JDI生死存亡,成败皆因苹果


JDI为何会如此惨?这要归根于其供应商苹果,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为作为苹果的供应商,JDI的一半营收来源于苹果公司,但此时,苹果已经投奔三星去了……

此前,鉴于JDI的LCD屏幕显示技术优势,包括苹果、锤子手机、小米等品牌都在旗舰手机上也纷纷使用 JDI 屏,让 JDI 一时风光无两。2017 年,苹果在 iPhone X 上全面转向 OLED 屏,贡献了 JDI 一半收入的苹果,而当苹果开始转向OLED阵营后,JDI营收影响甚大。

数据显示, JDI 2017 财年累计亏损了 2472 亿日元(当时约 142.34 亿元人民币),成了公司史上的最大亏损。而在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31日)合并财报显示,JDI最终损益为亏损109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8.5亿元),连续5年亏损。

而2018年苹果推出的唯一一款搭载 LCD 屏的 iPhone XR 并未取得预期的成功,鸿海准备的 60 条产线只动用了其中的 45 条,产量低了 20%-25%,这无疑让 JDI 雪上加霜。随着 iPhone 的转向以及目前全面屏趋势下不可弯折的 LCD 屏幕无法满足 COP 封装技术的要求,曾经以 JDI 屏幕为卖点的国产厂商也开始纷纷目光转向 OLED 屏幕。

JDI生死存亡,成败皆因苹果


当然,JDI 也并不是没有想过自救。在 2016 年,JDI 也曾计划收购 JOLED 公司,以求打造自家的 OLED 产品,并计划于 2017 上半财年完成收购,但这一纸收购一拖再拖,至今没能实现。

最近有消息表明,JDI这个烂摊子,最终可能还是由苹果来接盘。看来,JDI的生死存亡,就看苹果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