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伊利VS蒙牛:守规者赢,虚妄者输

2019/6/22 21:30:00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稳定健康的商业生态需要规矩支撑,否则一切不过是镜花水月。总有企业希望通过破坏规矩获取利益,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同样如此。

6月20日,伊利股份通过官方的社交平台,发布蒙牛乳业利用各种关系以及非正常渠道,与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建立合作:通过为可口可乐支付巨额奥运赞助费的方式,成为国际奥委会的“饮料”类别全球“联合”合作伙伴——商战的炮火,即刻在体育赛场燃烧。

不久之后,众多媒体道明其中细节:奥组委商业合作规定,其赞助体系主要分为三个层级,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奥运会组委会赞助商以及国家奥委会赞助商。原本可口可乐与其他12家企业同为全球合作伙伴,伊利战胜了蒙牛成为 2022 年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

按照排他性原则,蒙牛原本不应该出现在赞助商名单中,结束了与奥运会的缘分。不过经过一轮“猛如虎”的操作,蒙牛摇身一变成为赞助商,破坏了既定商业规则与市场秩序,落得一地鸡毛,最终遗患无穷。

01 | “联合”的价值

回顾整个事件,不难发现在蒙牛身上,主要存在如下三大问题:

首先,这是一次为达到目的强行“加塞”的取巧行为。

在排他性原则的管束之下,蒙牛与2022 年北京冬奥会已没有关系,厂商可以正常获得各自赞助权益,相安无事。蒙牛的突然出现,打破了原始的平静,更以全球“联合”合作伙伴的身份,一跃蹿升到众多厂商的身前。这样的跃升,可口可乐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利益,而且独享全部商业回报,其他厂商都要为这次“加塞”承担损失。

其次,借鸡下蛋的闹剧势必造就指鹿为马的荒诞。

多年以来,蒙牛被大众市场熟知,还是因为其中国乳制品供应商的身份,为用户提供牛奶产品。不过经与可口可乐的合作,蒙牛必须扣上“饮料”的标签,从乳制品厂商的角色,改为解渴提神产品的供应商,为商业利益甘当“二姓家奴”,如此行为自然为人所不齿。试问,蒙牛是否会推出黑胶色碳酸冠益乳?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最后,在规则之下“和稀泥”危害极大。

之所以选择与可口可乐合作,在于蒙牛的主要产品皆为饮品,这与“饮料”有相同的属性,有充分“和稀泥”的空间。不过伊利与其他企业均是通过正当方式与高昂的成本,争取到最终的合作权益,允许“和稀泥”问题存在,本身是对其他参与者的不公,对行业健康发展与市场公平竞争道德观的藐视与践踏,损害了竞争对手权益,更诋毁了奥林匹克盛会的品牌形象。

综合来看,蒙牛的全球“联合”合作伙伴身份,只“联合”了可口可乐,并不属于奥运会。

02 | 沉默背后

面对原则性问题,各方本以为伊利与蒙牛将剑拔弩张,不过事件走向并非如此。

声明发布之后,双方均未就此事件进一步发表观点,伊利也在当天删除相关文章。由此看来,双方处理问题的方式是正向且克制的。毕竟继续释放争吵的硝烟,通过舆论宣泄戾气,甚至逼迫上下游供应商站队,将会引发行业的不正当竞争,这是各方都不愿见到的结果。不过沉默只能算好的发端,却还不能解决问题。

对企业而言,奥运会是宣传推广的必争阵地。厂商选择使用奇技淫巧,甚至违背常规的手段,其心态可以理解,不过这一切见光之后必须尽快遏制,蒙牛的行为也不例外,否则未来将会诱发更多问题。

企业的本性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不过必须在规则限定内,形成健康正向的行为习惯。蒙牛与可口可乐合作,是在违背原则的前提下,追求通过最少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利益。不加以阻止,企业将会在内部建立反射弧,遇到问题最先寻找“抄近道、走小路”的方式,对市场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此类行为被允许,将成为其他企业参照范本,制造行业恶性竞争,各行业均不缺少负面典型。

一旦蒙牛与可口可乐完成合作,通过资本催化与更改属性,完成这次不正当交易,将会引导一种“有钱就能解决问题”的商业价值观。然而在赞助奥运会的角逐中,不只参考企业的得失,还要明确参与者权力、主办方意愿、国家诉求。

这些原本凌驾于商业竞逐之上,资本力量再大也不能逾矩,“资本至上”的价值观不能立,更不可立。

“聪明反被聪明误”。当蒙牛感觉找到了一种理想的方式获得利益,其实与灾难的距离只有一层窗户纸。为了获得赞助商的身份,蒙牛需要支付的成本很高。资金是最直接的成本,不过这也是最基础的成本:蒙牛还要因为改变对外口径,支付品牌减值的无形成本;用户了解事情经过,二次认知蒙牛品牌的成本,这两样才是蒙牛肩头最大的压力,担子并不轻。

因此此次蒙牛破坏游戏规则,承担着内外两部分的压力,得不偿失。

03 | 取巧与远望

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赞助商业活动需要支付高昂的成本,必须做出长远规划。运作奥运会赞助活动,更要放弃短浅的利益,怀有谋求长期价值的耐心。

经历百年发展,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有了全新的时代意义,也建立了成熟的商业准则。这样一整套商业准则,只为继续优化奥林匹克这个百年品牌服务。商场同样如此,优质的企业会完整践行商业约法,甚至将自我约束的精神内核渗透到企业价值观中。这是对游戏规则的尊重,更是对企业商誉与品牌的最大保护。

严格意义上讲,伊利与中国奥运合作起始于2005年,与北京奥运会同步。之后接连赞助了伦敦奥运会、索契冬奥会、里约奥运会以及平昌冬奥会,树立其健康阳光的奥运形象。选择继续支持奥运会,也是企业品牌建设的需要。所有的赞助活动,都是在奥组委商业准则的约束下最终完成,而非成为商业活动的投机者。伊利全力遵守规则,更维护着规则的权威性。

相比之下,蒙牛更为急功近利,过于追求通过数字衡量价值,从而被利益遮挡住视线,最终走出破坏规则的一步。

2018年,蒙牛曾赞助俄罗斯世界杯。庞大的流量,已经为蒙牛带来过大量商业回报,自然知道品牌在奥运会舞台曝光的价值。

只是赞助活动是一门生意,却不是单纯的生意,需要自觉遵守生意的规则,这一点蒙牛做得并不到位。一味追求享受赞助商红利,却不维护商业活动的整体利益,证明蒙牛缺少对大型赛事活动实际价值的理解和系统性规划。

如此来看,越是谋求长远发展,越不能逾越规则的红线。蒙牛商业取巧,其实是换了一种方式的南辕北辙,于己于人百害而无一利。

? 往期回顾

一点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商务合作请加微信:tang973613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