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链上破案,区块链可解司法数据博弈困局丨锌声

2019/6/21 22:13:00

文:孙子栋

编辑:王巧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落地,采用纯数学方法建立分布式节点间的信任关系的应用和领域也越来越多。


尽管区块链电子证据保全的主体可信性、证据电真实性、取证方式仍有疑虑,但是区块链技术用于电子存证、网络提审需求却在实践中悄然兴起,并逐渐被司法机关接受。


6月14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高级人民法院牵头, 联合6所省市高级人民法院、3所互联网法院等25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区块链司法存证应用白皮书》正式发布。


那么,区块链究竟如何让电子存证更可信?如何提高司法效率、降低司法成本?


6月15日,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丁丽萍、华南理工大学博士温泉思、聚滴成海(广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泷、职务犯罪调查信息化专家江星、FISCO BCOS首席架构师张开翔在在FISCO BCOS开源社区举办的“巡回Meetup2019”活动中,就“区块链落地司法存验”为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


区块链+情报系统的势能,可见一斑



说到情报系统,就不得不提到NPL(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它能快速检查语音证据。主要是提取语音文件后,转文文本信息,再通过大数据方式分析入库。一般来说,司法机关通过NPL提取嫌疑人的微信语音信息后,进行文字化,这样就可以快速提取关键信息。



除此之外,边缘计算在情报系统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采用AI人脸识别和基于区块链的安全监控结合方案,通过边缘计算和区块链进行安全网络的搭建。




从应用层上面来看,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侦查硬件设备的侦查过程记录,此举不仅可以降低查案人员自身知法犯法的可能性,还能提高办案规范性和可信度。


区块链在情报系统的效率提升是革命性的。过去单位申请办案,需要办案民警、软件制作公司、数据存储治理公司三方联动,全部纸质申请,响应时间平均过3天,效率低下。


而达成协议后,使用区块链智能合约,全部自动化执行;采用生物特征采集后快速授信,区块链脱敏传输完成快速审批和调取情报数据。此举大幅度提升办案效率,提高侦破率,减少疑犯逃脱时间。区块链+情报系统的势能,可见一斑。


云接口服务让区块链触手可及



区块链技术是大数据共享和交换的基石,各地政府,包括底层的初创公司都强烈需求开放数据和共享数据,但多年来并未获得推行。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数据源获取问题,数据往往是没有办法从一个源头去获取的。


如何让用户心甘情愿提供数据?如何实现共享数据?目前,市场上的大数据交易平台非常少,尤其是做自动化的。


数据如何确权?我们可以用区块链节点将更多的数据贡献方拉出来,他们贡献的数据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通过深度挖掘出来的一些信息的使用权,这样就可以良性的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数字文明中,我们希望把整个世界都映射下来,构成一个镜像世界,而这需要采用区块链技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这项技术,世界上更多的部分被映射下来,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技术之后,这个世界的数字版本就会更加丰富。



区块链的加入对于司法物证电子化升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当今司法领域,有两个显著的需求:一是证据科学进步,电子证据急需建立标准;二是电子档案,远程提审等关键数据的稳定存储存在大量需求。


但由于区块链行业技术壁垒、开发成本极高,普通开发者难以应用。因此,需要研发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云接口服务,减少大部分区块链开发者的工作量。


此服务支持各大底层框架,快速支持集成开发,并面相普通开发者,简单快捷成本低,容易上手。


智能合约是区块链技术的重中之重,全部精通需要难度,此系统的多链融合、跨链融合技术形成了可视化开发的架构,其最终目的是让开发者不超过20个接口来完成95%的一个工作。


不管是电子证据标准系统、司法文书稳定传递系统还是侦查同步备份系统,任何司法系统都可以通过解决方案接口化的方式,让开发者快速进驻,从而解决技术难题,大程度地提高效率。



区块链保证数据共享,解决流通困局



在司法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对司法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管理,通过区块链确认、保存相关信息,不可再修改,增强司法公信力的作用。


为了让诉讼当事人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其权利保护的目标,在过去,电子数据在司法领域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电子数据是司法发生过程中形成的,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数据。


区块链由于它的去中心化、可靠分布式数据库、集体维护、不可篡改等特性,让传统电子数据的困局得以解决。


区块链技术通过Hash算法结合Merkle树结构,实现数据的防篡改功能,对加密数据进行hash的信息存储在区块链中,保证数据将永远被记录,任何篡改都可以被发现,借此可保证数据的共享和流通困局。




区块链升级电子数据存证



任何新技术的出现都会是一把双刃剑,区块链也不例外。


虽然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产生许多非常优秀的应用,但同时,它的匿名性导致它也同时成为犯罪的一个手段,且会给侦查造成很大的难度。在很长时间内,以区块链为名的案件层出不穷,如217大案、侵犯  公民信息第一案等,这些也促成了司法解释的出台。


所以针对于这种情况,电子证据的出现也就十分具有代表性意义。


从90年代到如今,电子取证逐步经历了奠基、完善等过程,它的研究领域也非常广泛,包括计算机软件、法律法规、管理制度、网络通信技术等。


即便如此,它依然会存在很多难点,比如云计算、大数据取证的技术挑战,取证与反取证的技术博弈问题。



现有电子数据完整性保护存在问题,第一,传统电子证据面临证据欺诈、取证过程被篡改,监管不透明等问题,存在电子证据被恶意删除,修改的风险。


第二,电子数据证据没有时间痕迹,随着时间流逝,电子数据的载体可能变化,但是数据本身不会变化,所以我们无从比较两份电子数据的时间先后,也无从得知电子数据的变迁历史,而缺乏时间维度则无法认定因果。


第三,电子数据证据易变、易改,易丢失,比特世界里不存在“可信”数据,电子数据只能是对原子世界信息的一种映射,它易被修改也直接影响事实认定。


“实数云存证”将取证与司法鉴定规范、标准实现到取证工具中,使用多要素证据固定技术,保障了电子数据的可采用性,并有效解决了目前电子数据保全过程中遇到的取证手段不规范、证据效力不高以及传统司法鉴定服务不够便捷的问题。


结合区块链基础组件,构建可信的电子数据完整性保护应用系统,以区块链技术核心组件为底层平台支撑,利用其提供的应用开发接口API,在上层构建电子数据证据完整性保护应用,以形成系统服务,与已有的电子数据证据获取、提取等外部应用结合,协同工作。


联盟链可信可控



在联盟链技术逐步成熟之前,区块链技术虽然已有一些落地案例进行支撑,但尚未达到完全意义上的可信可控。 


由于科技的不断发现,近些年也出现了很多新兴领域,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而区块链则可称为这些领域的“连接器”.张开翔表示,在不久的未来,区块链会成为商业环境、司法环境乃至政府机构的通用技术。


在区块链版图里,参与的角色会非常多,大家在上面会做交易,但是也会有竞争,大家希望共享数据,但又强调自己的隐私。


此时,多方协作需要找出一个最大公约数,以此为基准来协作。若共识以及合作程度不够,最终可能就是只能共享哈希,但数据、明文、交易、身份、这些却无法共享。


如果要把共享范围扩大,包括商业规则、投入的资源、运营运作理念都需要去变化,所以这就出现了治理的问题,治理的目的是为了在可控的基础下达到多方互信。 


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可信可控性,有几个重点:身份可知、权限可配、交易可控、历史可验、隐私可藏、监管可达。


多方协作的核心诉求包括验证、确权、交易和追溯等,即既要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又要保证资产的确定和事实的可追溯性,以达到提升效率、扩大规模、降低风险的目的。


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联盟链和公链的做法截然不同,联盟链具备审核机制且监管严格,各角色职责分明,DO分离。另外,参考“系统共识”和“数据共识”,共同达到高可信的目的。



联盟链的身份标识一般是上链可知的,每个机构在现实生活里都有自己的一些标识,联盟链也不可能让几十亿人都参与记账,这样效率会低。


智能合约可以保证在数据上输入和输出保持一致性,基于联盟链优化的共识机制,完成即可确认数据一致性,秒级出块。


在安全方面,“Code is Law”是理想情况下的愿景,之前在合约层面暴露的问题,通过采用合约模板,安全虚拟机和全程检验补救,联盟链可一定程度上避免这些问题。


区块链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学科,基础密码学、数学计算机工程都可以被其囊括,从去中心化、数据确权到安全可控,区块链技术不断完善,逐渐走进司法机关乃至大众视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