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份额骤减,“窃取”机密已成最后“屏障”

2019/6/20 23:05:00

有报道称,山东淄博市场监管部门对美团外卖强制商户“二选一”调查时意外发现,相关工作人员的电脑中存有大量饿了么非公开的核心商业数据。饿了么方面称该报道属实,目前已报警。

对此,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管局称:该事件部分属实,的确有一部分是饿了么数据。目前,美团方面暂未作出回应。

一叶而知秋,从山东淄博的“商业机密窃取”疑云,可以看出美团在下沉市场的竞争手段。随着美团市场份额节节下滑,窃取对手商业数据机密已成为它最后的“屏障”。

“窃取”商业机密,“锁死”竞争窗口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中规定,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经营者不得以盗窃、贿赂、欺诈、胁迫、电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而美团此举,无疑是在僭越法律红线。

美团涉嫌窃取饿了么商业核心数据背后,显示了其市场份额下跌后的焦虑心态。通过竞争对手的核心商业数据来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实际对外卖市场的良性、可持续发展造成极大损害。

自建生态格局,锁死竞争窗口是美团一贯作风,2017年,美团点评直接限制了商家使用二维火的收银系统,用户只能在手动录入收银信息和使用美团点评的收银机之间二选一。餐饮Sass平台二维火,是服务于B端餐饮商家做的去中心化平台,也是餐饮B端链的领头羊,然而,在美团极力打压下,难以在B端市场维系。

一方面,美团自视手持大把c端用户流量,让商家不得不重视为自己带来流量的“金主”。妄图以手中的用户资源,胁迫餐饮企业选择自己的餐饮SaaS和收银机,借此切入B端市场;另一方面,美团在餐饮SaaS的产品能力上,并不像美团自身预估的那么强,而B端用户又是最挑剔的,这让其软件业务增长倍感压力。

江湖老刘认为,利益竞争本无可厚非,三万亿的餐饮市场,从来都是各方的角斗场,然而,竞争都应建立在合规、合理、合乎人性的前提之上,商业竞争应走“正道”,才能给消费者、给商户、给行业带来真正的升级。

“逃离”美团,成无奈之举

随着大众点评和美团并购之后,“新美大”时代运营模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据某品牌快餐店店长透露,最初他们与美团外卖合作时,佣金是15%,后来调到18%,如今又上调到22%,以至于商家和平台的利益产生巨大的冲突。另外,利用各种手段逼迫商家在“饿了么”与“美团”之间二选一,导致众多商家开始逃离美团。

高昂佣金使得商户的日子难以为继,不少商户只能选择下架外卖业务,部分商户甚至考量关掉经营10余年的餐馆,另谋出路。有商户因为高佣金被迫“逃离”,还有一些商户则是因为美团的“二选一”而经营困难。

可以预见,如果美团在未来将百分之二十二的抽成辐射至全国,未来能在平台上继续做生意的商家,一则通过抬高价格或者偷工减料的方式,将抽成转嫁给消费者,二则退出美团平台独立运营,别无它法。

不仅仅商家经营困难,负责配送的骑手们也开始步入寒冬,4月17日,美团蒙自代理商发布告示,“因无力继续执行美团的高额补贴要求,其团队将不再进行美团订单的配送,请广大用户从饿了么APP下单”。

老张今年快四十了,老家是四川西昌,来大理十多年,15年开始在美团送外卖。从普通骑手到小组长,再到成为管理者的站长,进入美团,老张觉得遇到了最不讲理的一件事——“说一套做一套,想尽办法扣血汗钱”,最终,他选择带着70个兄弟一起离开美团。

美团对外卖骑手的有着严格的评定制度,超时、差评等,导致骑手很难拿到全薪,骑手对平台也是诸多不满,甚至抱怨美团“压榨骑手”。

江湖老刘认为,美团对外扩张力度是以牺牲产业链各方利益为代价,一方面,通过对骑手“成本压低”,从而降低平台扩张边缘成本,进一步获取用户认可;另一方面,通过商户佣金提升,满足自身资本汲取的同时,将费用嫁接至存量用户身上,间接性收割“韭菜”。

窃取的“背后”,是份额下滑的“焦虑”

据财报数据显示,美团2019年Q1季度外卖交易额为756亿元,对比2018年Q4季度802亿元交易额和2018年Q3季度800亿元的交易额,美团外卖的交易额实际呈下滑趋势。

而美团2019年Q1季度外卖订单数量为16.63亿笔,对比2018年Q4季度18.32亿笔和2018年Q3季度17.87亿笔的订单数量,美团外卖的交易订单笔数实际也呈下滑趋势。

据艾媒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饿了么在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已达47.4%。而且在各县级城市的外卖市场上也迎来高速增长,在众多三四线城市市场份额快速突破50%。

外卖行业发展实际已进入下半场,竞争方式也开始有所转变,趋于运营模式数字化、目标客户下沉化、产业结构生态化,主战场也从一二线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毫无疑问,饿了么开始对美团形成威胁,以至于通过各种手段逼迫商户“二选一”,虽然被监管机构多次处罚,但仍旧继续试图阻止份额丢失。

江湖老刘认为,无论是窃取数据还是商家“二选一”手段,都折射出美团开始陷于市场“焦虑”当中,一方面,对外部竞争者快速建立围墙,从C端到B端形成自身产业链条,封锁竞争窗口;另一方面,凭借体量庞大的用户量,对生态链内利益相关者,收取“保护费”,进一步强化资金实力。

急于求变的美团,似乎不满足于自身领域,继而向多个维度发力,而新业务方面的损耗也折射出了美团的急功近利,餐饮外卖和酒店旅游业务受制于用户购买力和购买欲望下降,网约车、酒店旅游等新业务的开拓亦步亦趋,而美团收购摩拜单车,似乎是一个更大的败笔。

从监管部门介入调查“二选一”事件,到陷入“商业机密窃取"风波,对于放弃“底线”的美团而言,凭借各种手段强行侵占市场的本性,已然暴露无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