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18W到120W:手机快充技术谁家强?

2019/6/20 22:11:00

作为随身标配,我们使用手机最大的担忧就是电量问题。尽管手机匹配的电池容量越来越大,但始终无法满足“无限制”使用需要,所以它还是要充电。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快速充电已经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功能。因为有了快速充电,手机电量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如初。但是,在快速充电技术方面,不同的公司制定有不同的标准,导致快速充电的时间也不同。

从目前公布的最新快速充电技术显示,大多数手机快速充电技术都在40W~60W之间,充满电仍需30分钟以上。因此,手机行业厂商一直在绞尽脑汁,让手机充电更高效。比如,华为、小米、VIVI、OPPO等国产手机厂商,将手机快速充电功率提升到了65W、100W甚至120W,进一步将电量充满时间缩短至13分钟,这大大方便了用户出门使用。比如当你在机场候机、咖啡馆休息,你只要一会功夫就可以将手机电量充满,从而不耽误任何事儿。

我们知道,解决手机续航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直接使用大容量电池,二是使用快速充电技术。如果配备大容量电池,势必增加手机的厚度和重量,因此快速充电是更理想的方法。所谓快充技术,就是在电池容量无法增加的情况下,提升手机的充电速度。这样虽然不会让手机的待机时间增加,但可以显著减少手机的充电时间,让手机快速恢复活力。

但手机要实现快充充电功能,那么需要满足三要素:充电器、电池、charge IC。其中,充电器需要满足足够的输出电流以及输出电压,因为充电器的走线有很大的寄生电阻,如果要实现较大的充电电流,充电器的带载输出电压需要较高。那么,目前手机快速充电技术有哪些呢?谁又是充电速度最快的技术呢?我们来看看吧!

Vivo:120W超快闪充技术

6月20日,vivo宣布将于6月26日在上海MWC2019展会上公布5G新机。在新机上,vivo将会引入120W超快闪充技术,vivo官方称仅需13分钟即可充满4000mAh电池(从0%到100%),这是迄今为止充电功率最高、同电池容量充电速度最快的技术。

此前。vivo在iQOO产品上量产了44W超快闪充技术,它采用转换率高达97%的全新电荷泵技术和FFC技术。官方数据显示,iQOO仅用45分钟即可充满4000mAh电池。

小米:100W超级充电涡轮技术

今年3月,小米发布了一项全新的快速充电技术——Super Charge Turbo技术,也称超级充电涡轮技术,该技术实现了100W充电功率,可以在短短17分钟内将手机电量提升至100%(为手机充电4000mAh电池),并引用在了Redmi手机上。

在当时,华为最快是40W,vivo则是44W,OPPO是50W,这些快速充电技术的手机,在大约30分钟内可以从0%到60%不等,但据当时的视频评测显示,Redmi手机7分钟充了50%,17分钟直接充满电,该充电技术较之速度提高了1.6倍,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OPPO:VOOC 3.0闪充技术

在2019年之前,OPPO在Find X上应用了50W超级闪充Super VOOC,其采用了双电芯串联结构,充电时两个一起充,实现了超快的充电速度。而在2019年3月,OPPO则在Reno系列手机上采用了更先进的VOOC 3.0闪充技术,其在低压大电流的技术原理下额外增加了“新恒压充电算法”,让充电时的电压更稳定,甚至可以实现“边玩边充”的操作。

而作为VOOC闪充技术的升级版,VOOC 3.0闪充技术在充电算法、充电体验、充电管理等三方面有重大的提高和升级。特别是在充电速度上也有所改变,它将前期的充电速度从0到100%满电的时间缩短了23.8%,极大地减少了用户的等待时间。测试显示,3765mAh的OPPO Reno标准版仅仅18分钟可充电达到32%,1小时左右的时间即可充手机。

华为:Super Charge快充技术

Super Charge是由华为研发的快充技术,2016年首次使用在华为Mate 9手机上。2018年10月,随着华为Mate 20的上市,Super Charge快充技术也得到了升级,并将这一技术的功率提升到了40W,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理解为Super Charge 2.0快充技术。

根据此前华为官方公布,华为SuperCharge 2.0技术的优势在于,其通过强大的40W电源适配器,能够在短短30分钟内将Mate 20 Pro的4,200mAh电池从0%充电至70%。

高通:Quick Charge快充技术

Quick Charge是由高通研发的快充技术,它是通过增加充电电压的方式来实现快充。Quick Charge被广泛运用在高通的骁龙系列芯片上,因此使用骁龙芯片的手机都可以应用这一技术。目前,Quick Charge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也就是Quick Charge 4.0,它能在大约15分钟或更短时间内,充入高达50%的电池电量。

2018年10月,高通又推出了Quick Charge 4+,它可以在大约15分钟或更短时间内充入高达50%的电池电量。此外,Quick Charge 4+还集成了一项全新电池感知技术,可以直接测量电池电压并让系统更准确地获得电池的当前状态,这样它们能够更长时间地保持大电流充电,从而进一步缩短充电时间。

联发科:Pump Express快充技术

Pump Express是由联发科研发的快速充电技术,它与高通Quick Charge一样属于高压充电技术。Pump Express有两种技术规格,一是输出功率小于10W的Pump Express,二是输出功率大于15W的Pump Express Plus。

目前,Pump Express最新版本为Pump Express 3.0,该快充方案仅需20分钟就能将手机电池从0充到70%,充电5分钟就能通话4小时。总体来说,Pump Express在充电速度方面的优势并不大,不过它的成本较低,适合用在中低端的手机上。

苹果PD快充技术

PD全名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是USB的标准化组织推出的一个快速充电的标准。这个快充标准已经运行了几年时间,USB PD目前已经到了3.0的版本,比如iPhone 8和iPhone X就支持PD3.0协议。根据充电头网给出的测试数据,iPhone 8可以在PD快充下实现峰值18W的快速充电。但是,后面的iPhone XR已经将充电技术提升到29W的水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