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万销量21项冠军傍身 荣耀20系列的天时地利人和

2019/6/20 20:12:00

一年一度的618机战再次落幕,不过与往年智能手机品牌百花齐放的情形不同,存量市场寒潮下,今年的618却变成了荣耀一枝独秀。先是6月1日荣耀20首销开售5秒破亿,当天加冕六冠王,13天连夺8冠,14天销量破百万,刷新荣耀旗舰最快销售纪录;后是6月18日荣耀20 PRO凌晨零点开售,3秒销售额破亿,1小时全网六冠,助力连续4年夺得618桂冠的荣耀再下一城完成5连胜,成为国产手机的硬核巨无霸。

荣耀20系列的战绩,堪称恐怖,但细思之下,存量寒潮下荣耀20系列逆势破发的背后又有着诸多必然因素。

天时:行业高频新品发布,但用户心中真香者仅此一台

去年12月搭载麒麟980和6.4英寸魅眼全视屏的荣耀V20广受好评,感到威胁的小米、OV半年内高频发布新品,一时间多款新机涌入2019年初手机市场,行业竞争加剧。但是不管是小米还是OV,亦或是外来的和尚三星,各家旗舰无疑都把精力放在了颜值、拍照和性能上,而且从配置和性能上来看,各家差异并不明显。

荣耀的真香定律没有短板,造就了前所未有的市场适配度。

消费者早就看腻了手机厂商的同质化竞争,他们需要的不是没有灵魂的硬件机器,而是能把新技术变成新体验的潮玩炫品。就在此刻,荣耀20系列适时而来,超美颜值,拍照全球第二高分,顶级的配置,还有五大自研科技,集所有爆点于一身,完美迎合了年轻人的需求。

从定位上看,荣耀20系列把性价比提高到了“质价比”的高度,通吃2000-4000黄金价位的所有竞品,基础版荣耀20是2699元起步,高配版荣耀20 PRO是3199元起,可谓国产旗舰机中的大杀器。

在圈层穿透上,荣耀20系列表现出了对终端用户的强大吸引力,刚成为新晋宝妈的赵丽颖,宅家还不忘微博首发评测,与粉丝分享荣耀20 PRO的上手体验;时尚大咖洪晃甚至把荣耀20 PRO带到了戛纳,自嘲“没有颜值的我需要这台全球最强大的摄像手机”,她和国际名模的合照更是引发了海外媒体和好莱坞一众明星的关注。从伦敦起跑的荣耀20系列,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关注度确实不容小觑。

地利:发力线下,荣耀20系列是全渠道品牌战略的经典成功案例

自从2017年拿到互联网手机的销冠之后,荣耀一直推进双渠道策略,此前荣耀总裁赵明借昆明Life体验店开业之际,宣布了荣耀二级火箭战略的全面启动,就是以产品、渠道、场景和年轻化四个方面入手,推动荣耀手机进化为全渠道、全球化品牌。

荣耀在全球采取1+N+X”的渠道战略,即1个主销售阵地,加上N个销售伙伴, X代表了荣耀在传播和大众消费层面的互动。

除了Life这样特殊的品牌形象店,荣耀一直与合作伙伴密切协作,在全球范围内开出了2000家门店,去年荣耀的线下销售比例已经达到56%,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有朋友的荣耀当然有未来。

一直以来,荣耀也通过不同的媒体平台和社交载体与意见领袖或大众消费者互动,全新的体验店整合了咖啡吧等业态,打穿电竞、美摄、潮玩等一系列兴趣圈层,使得荣耀20为代表的整个手机产品线得以在线下触点中完美展现强大的错位优势。

在荣耀20系列获得的618战绩中有一个关键信息,6月1日首销当日,荣耀20全台线下就卖出了5万台。以荣耀life为先锋的荣耀线下渠道体系,在变革中,逐渐成长为产粮的沃地。  

人和:DXO全球第二高分+五项自研新技术+破圈营销

全球第二高分拍照手机 荣耀20 PRO是手机相机的参照物

荣耀20 PRO代表荣耀首次参战DxO便拿下全球第二高分,超清之外,优势夜拍效果,0.6×-30×超级变焦体验,不仅让其获称“荣耀夜视仪”、“荣耀望远镜”, 更被誉为“小P30 Pro”,也因此被强贴上了“年度最强拍照手机”的标签。

业界很多旗舰机都在用IMX586,为什么只有荣耀20系列做出了差异化,因为不仅有超强的四摄,不仅有30倍数字变焦,不仅有超业界平均值10倍的204800超感ISO,不仅有双OIS四轴光学防抖,不仅有业界最大的F1.4光圈和AIS手持夜景算法,荣耀还有其他厂商没有的秘密武器,即专门的光学团队研究图像处理技术,包括如何与硬件配合,如何分区调教等等。

在拍摄色彩和亮度差异很大的风景时,荣耀20的画面对比度很高,细节分毫毕现,微距镜头的捕捉能力和还原能力很强,从样张上看,颇有P30徕卡的影像风格,新手也能迅速高质量出片,广角夜景特别适合于街拍,图像丰富逼真。荣耀20拿到了DXO 111分的第二高分,其实评分以外的优化更多。

不断进化的拍照之外,荣耀的五项自研技术在20系列中得到充分应用

由于安卓的开放定位,导致生态管控能力很差,久用之后的卡顿现象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而荣耀20系列加持的方舟编译器,则能够提高应用的运行效率,无论第三方应用、系统流畅度和响应速度都有大幅提升,使得荣耀20 PRO的实际操作体验不输iPhone的IOS系统,个别方面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准5G体验的Link Turbo,在荣耀20系列发布会的演示环节中,相同网络环境下,荣耀20的下载速度和稳定性都秒杀iPhone Xs Max,直到荣耀20完成下载iPhone Xs Max才恢复正常,而且在多网络模式下,荣耀20系列还可以根据实际速度第一时间切换网络,而且是秒切。

超级蓝牙抓住了户外应用的痛点,实际作用范围远超普通蓝牙,自主研发的 Hi1103无线芯片,将蓝牙、WiFi、GPS等通信功能融合,稳定连接距离超过200米以上,这就大大提升了户外场景中外接蓝牙音箱等设备的实用性。

超级NFC几乎将所有日常生活场景一网打尽,不仅把公交卡、门禁卡、酒店房卡、银行卡和身份证集于一体,还可以与跑步机一键碰联,同步运动数据,甚至支持宝马的数字钥匙,真可谓一机在手,天下我有了。

去年随着荣耀Magic2亮相的智慧语音助手YOYO,AI进化的速度也是相当惊人,在荣耀20拥有了AI语音和智慧语音播报等功能,喜欢唱歌又五音不全的人有福了,在使用全民K歌进行测试时,经过AI美音处理的歌曲明显提升了好几个Level。  

荣耀20系列的高热度=营销破圈

荣耀的战略变得越发简单清晰,强调了面向年轻人的潮玩、创新、时尚等消费定义,荣耀20系列特别善于将新机特点融合于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场景之中,比如双OIS四轴光学防抖加智慧视频防抖听起来高大上,普通人却不易理解,荣耀就特别制作了一段名为“捕捉逆风飞侠”的视频,跳伞者从13000英尺高空以200英里时速下落,用荣耀20拍摄的影像足以媲美GoPro之类的专业设备,更别说其他友商的旗舰手机了。

写在最后

时下的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度过了草莽竞争阶段,消费者的品味越发刁钻,单纯的堆料,拼硬件,比参数,秀评分、吹工艺早就失去吸引力,荣耀为什么能够后发制人?不外乎上应天时,中察人情,下观地利。

中国不缺旗舰机,但除了玄而又虚的技术名词,真正接地气的产品又有多少,荣耀为什么618五连冠,荣耀20为什么能够在低迷的市场中首发5秒破亿,荣耀20 PRO更是3秒破亿,用赵明的话来说,荣耀20“技术过剩”,不仅是五项黑科技全部自研,而且都是基于真实需求研发。

去年当荣耀把slogan从“勇敢做自己”进化为“活出我的荣耀”时,就反映出他们对年轻人生活状态变化的精准洞察,活在当下,享受过程,荣耀以自研技术为牵引力,输出品牌和文化聚合的产品美学,顺天才能应人。

荣耀的线下体验店一直在提速,甚至创造过一个月开出123家的纪录,但这些体验店并没有销售KPI,也不苛求坪效,强调的是一种社交氛围的互动,希望年轻人感受科技潮品带来的乐趣。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相对停滞的情况下,荣耀去年实现了13%的高增长,产品美学、潮流元素、创新技术、极致体验得到全面升级,成功其实很简单,年轻的荣耀找到了与全球年轻人沟通的方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