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兴源创被指主业描述造假 集成电路营收仅占0.2%

2019/6/20 17:51:00

作者:五米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19日,华兴源创(688001.SH)IPO注册成功并发布招股意向书,成为“科创板第一股”。但没想到的是,19日晚上便出现质疑声,直指华兴源创对其主营业务的描述造假。

质疑者称,华兴源创在招股书中122次提及“半导体”、248次提及“集成电路”、184次提及“芯片”。“集成电路”与“芯片”提及次数占比接近八成,但2016-2018年,华兴源创来自集成电路的收入分别为85.25万元、113.27万元和385.25万元,三年合计仅有583.77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只有0.2%。

不成熟的“主营” ,尚未入账的三亿元订单

华兴源创在招股书中自称,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投资者眼中,集成电路及芯片产业属于华兴源创的主营业务。

上交所6月12日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科创板上市委会议意见落实函》中,要求华兴源创分项补充披露各核心技术对应的产品销售收入情况。

华兴源创在回复函中,长篇大论极其详尽描述了平板显示业务,到了投资人比较关注的芯片业务,提到具体收入的只有移动终端电池管理系统芯片级测试技术一项,称已签署订单金额达3亿元,而其他芯片均处于研发及试生产过程中,也就是说,还没有具体的收入。

前后略微矛盾的营收描述让投资人一头雾水,若芯片业务方面拥有达3亿元的巨额订单,为何没有反馈在按行业划分的收入表中?是否是由于该业务刚起步,订单均为2019年近期新增,故没有反映在账面上?

但GPLP犀牛财经从招股书上得知,华兴源创称公司自设立以来,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的应用领域均未发生重大变化,也没有提到芯片业务属于新增业务。

芯片业务属于近年来国家重点扶持产业,华兴源创不惜将自己收入仅占0.2%的芯片业务列为主营业务,可谓是卯足了劲赚噱头。

而上交所也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问题》中要求该公司提供集成电路测试产品与相关客户签订的协议或订单,并按集成电路领域相关检测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调整集成电路领域相关检测业务在招股说明书中的披露篇幅。

华兴源创对此回应,会对招股书中集成电路相关的披露篇幅进行适当删减。

收入利润均下滑

华兴源创招股书中还披露,2018年全年营收为10.1亿元,比2017年的13.7亿元减少3.6亿元,同比减少26.6%。

同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股东净利润也从2.9亿元下降到2.3亿元。

对此现象,华兴源创的解释称:“2016 年、2018 年主要客户苹果公司新产品屏幕与前一年度相比改进较小,检测设备更换需求较小,因而公司 2016 年、2018 年检测设备产品销售收入同比有所减少。”

这种对苹果公司的过分依赖也让投资人心中疑虑加重几分。上交所针对与苹果合作是否有可持续性、是否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等问题进行追问,对此,华兴源创回应道“……与苹果公司建立了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但若将来公司的设计研发能力和产品快速迭代能力无法与下游行业客户的产品及技术创新速度相匹配,或因其他因素使得苹果公司战略变化及供应商体系调整,公司取得的苹果公司合格供应商的资格可能被取消或不能持续,使得公司现有重要客户流失,短期内对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均可能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当前,苹果设备的销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势必对该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平板显示业务带来影响,业务重点转向芯片,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过分夸大该业务的地位显然是不适当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