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券商业成血海 联想控股携手拉卡拉再开新店联信证券为哪般?

2019/6/20 14:41:00

作者:夏天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17日晚间,拉卡拉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联想控股以及香港金融机构鼎珮证券签署《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将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前述发起人共同投资发起设立联信证券。

消息一出,18日拉卡拉与联想控股早盘均高开高走,拉卡拉在开盘一个小时后冲击涨停,股价为53.13元,较两个月前上市的股价上涨了33%,市值达212.5亿元;联想控股表现也很强势,涨幅4.27%。

和股价的高涨态势截然相反的是目前国内券商经营业绩的萧条。事实上,由于二级市场状态的低迷以及激烈竞争带来佣金不断下降,2018年中国券商经营业绩进入寒冬,而这一低迷的态势也延续到了2019年。

但是上市仅仅两个月,拉卡拉就搞出了大动作,作为A股第一家独立上市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此次联手联想控股和鼎珮证券进军证券业,会给陷入低迷的证券业带来一丝活力吗?

公告显示,此次三家联手设立的联信证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联想控股认缴金额为7.65亿元,持股51%,为公司控股股东;鼎珮证券认缴金额为3.75亿元,持股25%;拉卡拉认缴金额为3.6亿元,持股24%。

据悉,拉卡拉是国内首家设立证券公司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今年4月25日成登陆A股创业板,此次进军证券业,拉卡拉似乎已经不再满足于发展目前定位的为企业用户提供收单服务和向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及POS机等硬件销售及服务业务。

但事实上,众所周知在移动支付的领域里,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遭遇阿里支付宝和腾讯财付通冲击后,如何应对日益萎缩的市场是一个难题。传统的线下支付在资本市场没有可讲的故事价值,此前大力发展的“支付+”也因此涉及互金领域被剥离出上市公司主体。如何寻找出路,是拉卡拉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这次联合大股东进军券商,可能是公司一次多元化的发展选择。

与此同时,作为实际控股股东的联想控股也是拉卡拉的第一大股东,拥有拉卡拉28.24%的股份。从资金方面来看,联想控股可以说是不差钱。2018年度,联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589.20亿元,净利润71.78亿元,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565.11亿元。

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不差钱是一方面,想要布局金融生态圈才是目的。其实,联想控股在金融生态早有布局:联想控股旗下的卢森堡国际银行专注零售、公司和财务管理;联想控股子公司正奇金融主要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和融资等业务;另一子公司考拉科技则服务于个人消费、小微企业和社区金融。此外,联想控股还持有48%的联保集团股份,面向教育领域,主要是学生,提供保险服务。

此次若是成功进军证券业,联想控股将在金融生态的布局得到更进一步的加强,涵盖银行、贷款、融资租赁、保险、基金、支付的资管投顾等,构筑一个完整的金融生态圈。

对于鼎佩证券大家或许不是很熟悉,从公告披露来看,鼎佩证券为鼎佩投资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旗下的注册香港持牌金融机构,成立于1986年2月6日,为香港证券业内的金融服务提供商,致力满足公司客户(包括于联交所上市的公司)及个人客户的需要。鼎佩证券的服务包括证券经纪、包销及配售、财务顾问及保证金融资。

此次联合有了鼎佩证券的加入,或许将来也不无去香港上市的可能,这或许是为将来的长远之计打算。

最后,拉卡拉在公告中谈及存在的风险,拉卡拉亦指出,本次投资资金来源于自有或自筹,公司以认购的股份为限对联信证券承担责任,投资风险可控。不过,本次投资尚需取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核准同意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对设立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批复, 存在不被有权机关批准的风险。

因此,联信证券能否成立还没有定论。GPLP犀牛财经也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