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曾让万千少女疯狂,今被小米接管的美图手机还有哪些机会

2019/6/20 11:21:00

当市场的潮水退去,就知道谁在裸泳。国产手机经历了百家争鸣的五六年时间,曾经的中华酷联最后所剩无几,索尼走下神坛,HTC告别大陆,金立倒下,酷派被收购。

国产手机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不少手机品牌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被淘汰,能在百花齐鸣的竞争中叱咤风云寥寥无几。

四月份的深夜,一篇《是说再见的时候了》的长文回顾了美图手机六年间的历程,也宣布将终止手机业务,并由小米接管。

当国内厂商就性价比,配置及跑分各方面竞争激烈时,美图另辟捷径,打造差异化产品,不拼性价比,不拼配置,不跑分。研发主打自拍的安卓智能手机系列:美图手机,这款主打女性市场的美图手机在2016年6月13日发布了两款重磅新品,同时还邀请了不少的网红和明星助阵。

美图手机一炮而红,迅速打开了用户的市场。以自拍获得大量女性用户的青睐,加上明星的加持,更加锐不可当,销量持续上涨,甚至需要加价给黄牛才能买到。

如此厉害的营销模式,美图手机用了短短五年多的时间从巅峰跌至没落,最终宣布结束。

2018年财报显示,美图在智能手机在业务上亏损约5亿元,为了扭转整个局面,美图选择关闭手机业务。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美图手机用美颜功能来吸引用户,却也因为只有美颜功能而宣告失败。美图手机除了拍照好看外别的功能都很鸡肋,以昂贵价格买来的手机居然搭配那么低的配置,用户的体验感还能好吗?

在当下的市场,小众细分领域能够有效避开市场的竞争,但是专注于小众细分领域的产品,营收一直是一个问题。美图手机在市场中属于小众非主流产品,基本没有大卖过,偶尔能有赚钱,但是从长远来看,亏损的更多。

面对如此暴跌的原因除了智能手机业务的低迷外更大的原因是美图手机的技术创新不能让其站在市场的前端。随着供应链技术的逐渐成熟,美图手机主打的卖点优势不再,其市场营销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不足。

美图手机主打拍照功能对当代的人们来说,已经是随便一个靠谱的修图软件都能展现出它的效果,那么美图手机存在的价值也就相对的在减小,再加上其它品牌的手机也开始为拍照功能进行调整精益求精,那么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美图手机的优势瞬间荡然无存,而失去市场的美图手机被淘汰是必然的结局。

美图就真的彻底晾凉了吗?对于手机市场来说,如果硬件上处于劣势,只要增加硬件采购投入就能缩小与竞争者的差距。美图深耕美颜技术,为用户提供的差异化体验,在短期内其他品牌很难能赶上。对于小米来说,美图手机有明显的算法优势,在女性用户市场有一定的优势,有力提高在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我们的时代正在快速的发展,人们都在进步,公司亦是如此,如果你没有产品创新的能力和迭代的动力,面临的结果只能是黯然离场。

文章图片来源网络,侵删。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6040
    全部文章:55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