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自媒体可免费游览5A景区白云山谈起:时代的进步

2019/6/19 21:20:00

  2019年6月14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了一份让自媒体人为之振奋的消息。

  全文如下:洛阳白云山发布文旅创作者奖励政策!2019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文创大会活动期间,凡拥有自媒体号游客参加今日头条话题#去看更大的白云山#、抖音话题#遇见醉美白云山#、微博话题#人间仙境白云山#发布有关景区的原创视频、图文,进入景区时在前台登记本人信息、本人账号、本人联系方式即可获得以下奖励:

  一、任一自媒体粉丝量达到并超过10万粉丝的游客可获得白云人家酒店住宿+景区门票+景交+索道+玻璃栈道+彩虹滑道并颁发景区质量监督员证。(2019年7月-8月周末与节假日除外);

  二、任一自媒体粉丝量达到并超过5万粉丝的游客可获得云栈酒店住宿+景区门票+景交+索道(2019年7月-8月周末与节假日除外);

  三、任一自媒体粉丝量达到并超过1万粉丝的游客可获得免门票+车票;

  四、任一自媒体粉丝量达到并超过5千粉丝的游客可获得免门票。

  这条消息并没有引发很大的关注,但对于我这种从业十几年的自媒体人来说,白云山此举犹如平地一声惊雷,释放了极为积极的信号。对于自媒体人来说,免门票或者住宿只是细枝末节的表现,但通过免门票这件事情说明了自媒体正在受到各界认可和重视,自媒体的力量正在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起来。

  看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这条消息后,天极网副总编、@阿桶观察 创办人曾宪勇表示,按照合理、可靠的规则,为一些自媒体人的粉丝量、阅读量及行业影响力划出门槛,由部分社会机构认可自媒体圈层的价值和影响力,并不需要查阅所谓的“记者证”,就可以对这部分自媒体人有所认可和支持。可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进步。

  是啊,免门票只是一件小事,但印证了时代的进步。

  何为时代的进步?为什么自媒体也能上升到时代的进步这样的高度?我在《自媒体成推动中国社会进步重要力量》一文中其实早已经有过阐述:

  我们纵观从2016--2018年这三年间,引发全民刷屏的社会事件,比如百度魏则西事件、疫苗之王案、五星级酒店卫生事件、奔驰漏油事件等等,自媒体哪次缺失了?

  这些事件事发时传统媒体很多都处在下班或者放假时间,都是自媒体率先切入进行创作,从而引发全民关注。如果没有自媒体的内容创作和持续的跟进采访、分析、解读,最终也不会引发司法部门如此的重视,更不会如此迅速的调集精干警力迅速侦查案件。

  这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疫苗之王》,这篇自媒体文章已经对中国的疫苗管理制度直接带来了改进作用。

  我虽然做出“自媒体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的力量,但我从不否认有一批人和机构打着自媒体的幌子,通过黑稿、造谣、诋毁、黄赌毒等内容传播,来谋取私利。

  这几年关于自媒体的“黑料”也是数之不尽,比如洗稿被腾讯退回投资的差评、吃着人血馒头的二更食堂、炮制王健林出事新闻的多家自媒体事件等等。

  所以这几年,外界对自媒体的评价和认知出现了两极分化。自媒体一方面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认可度,一方面也因为上述问题被人戴上了有色眼镜看待。

  河南洛阳白云山,作为一家知名的5A级景点,在如此纷纷扰扰的大局环境下,推出这项政策,从某种程度上就是为自媒体这个群体站台,表明了对自媒体的支持态度。而这项政策又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公开渠道发布,也印证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待自媒体的态度,这又是一个更加积极的信号。

  在我看来,洛阳白云山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做法和表态,其实就是解决“发展和矛盾”问题的一般原则。即我们不能因为近年频繁的自媒体负面事件而因噎废食,放弃了对自媒体的支持和合作,把自媒体一棍子打死,走向封闭;我们也不能因为单纯的看到自媒体带来的积极推动作用,而不去引导自媒体,任由自媒体无序的发展,眼睁睁的看着无所作为。

  俗话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自媒体免费游览白云山景区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自媒体将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拥有“记者证”的功能,得到各方更多的尊重和认可,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