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折叠屏手机频频跳票下,模块化手机能东山再起吗?

2019/6/19 17:47:00

智能手机的未来究竟是什么?在业界和大众的预期中,除了各种黑科技尝试打造真正的全面屏外,或许就是折叠屏这一有趣又好玩的形态了。但谁也没想到的是,折叠屏手机的落地是那么艰难。此前,三星CEO DJ Koh曾自信称Galaxy Fold能在6月之内回到市场。但就目前来看Galaxy Fold重归市场的时间至少要在8月以后,甚至还充满了不确定性。华为同样推迟了Mate X的上市时间,直接跳票到9月发售。

折叠屏频频跳票的情况,事实上佐证着其或许还有很多关键技术尚未突破。而在这样的态势下,不妨让我们将目光聚焦于智能手机另一个潜在的未来——模块化。模块化手机并不罕见,早在前几年就已经纷纷亮相。但它们往往叫好不叫座,处于一个较为尴尬的处境。不过,在智能手机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当下,模块化手机有可能“满血归来”。

5G、柔性屏、AI……模块化或迎好时代

模块化手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很多年前。不过引起广泛注意的,则是谷歌Project Ara。可惜的是,谷歌Project Ara从未真正实现大规模商业化,但它为模块化手机开了个好头。此外,LG G5也曾尝试过插拔式下巴的模块化设计,可以更换电池及不同功能的模块配件。不过,这款手机依然没有太大的存在感。

而从2013年开始,摩托罗拉的Project Ara模块化手机计划就在不断向前推进,旨在将手机的各个部分模块化,方便用户进不同模块的更换。比如去年6月上旬发布的MOTO Z3 Play就可以增加JBL音响模块、投影模块、哈苏摄影模块等,带来了很高的可玩性。但是不菲的价格、偏低的配置等,让这款手机并没有掀起太大风浪。

整体来看,此前的模块化手机虽然看似新奇,但有不少痛点问题。比如消费者将其当做“玩物”,而不是真正能扛起日常使用重任的主力机型。此外,模块虽然够多,但往往没有戳中刚需。不过随着智能手机行业迈入新阶段,模块化手机也有了更多可能性。比如在一体化的5G手机价格居高不下时,为传统手机添加5G模块成为一种成本低廉的方式。这对于推动5G终端落地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此外,虽然折叠屏手机“难产”,但柔性屏技术正呈现迅猛发展之势。如果模块化手机能够深度融合柔性屏技术,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同时,此前模块化手机多是在硬件层面发力,很少触及到真正的系统、软件层面。而AI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手机厂商系统、软件实力的大幅提升,有可能会对模块化手机带来千变万化的差异化体验,真正提升后者的吸引力。

综合种种多维因素考虑,模块化手机或迎来一个好时代。

利与弊共同存在,刺激换新需求将成重点

在智能手机行业面临创新层面的“青黄不接”尴尬处境时,模块化似乎有望成为破局之匙。毕竟从本质上看,模块化针对的是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试想一下,如果手机形态能够根据消费者随心所欲地变化,会有多大的吸引力?

直男不需要前摄像头,需要更好的处理器和续航更长的电池;女生需要能力超强的摄像头及更好的AI算法,来自拍;摄影爱好者别无他求,只想要更强大的后置摄像头;老年人对配置没什么要求,但要求系统比传统的“老人模式”更好用……消费者可购买最基础的机型,再任意搭配自己所需要的模块。这样一来,也就为低迷的手机销量注入新鲜血液。

当然,手机厂商也会有自己的顾虑。比如大部分消费者去购买基础机型和模块,会导致他们更新换代的意愿、速度再次降低——这是一种潜在的弊端。但手机厂商要从更好的角度考虑——比如每个模块的价格相比整机出售虽然会低,但利润却有可能会更高。

说到底,在智能手机销量持续下滑的当下,刺激消费者的换新需求早已成为重中之重。如果模块化手机能够掀起一波换新热潮,对手机厂商的发展是极有好处的。利与弊共同存在,关键就在以怎样合适的策略去进行针对性的解决。

精准针对细分人群:模块化手机的未来

或许,手机厂商精准针对细分人群推出不同的模块,是个值得考虑的策略。比如针对游戏发烧友,就可以推出更强力的外置操控器、液冷模块等。而针对户外运动爱好者,可以推出夜视相机模块、无线电模块等,满足他们夜间拍摄、无线电通讯等细分需求。收音麦克风模块,则可满足主播、Vlog爱好者的诉求。

这样一来,海量的模块将衍生出无限的可能性,让智能手机不再单一化。而模块化手机也能够因此开辟一个属于自己的盛世,将智能手机行业带入一个新阶段。

当然,模块化手机在发展初期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但只要众多厂商齐齐发力,就有望推动模块化手机加速发展。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摩托罗拉、LG,而是华为、小米、OPPO、vivo等巨头押宝模块化手机,那么会引来多大的轰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74856
    全部文章:344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