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钉钉为什么被并入阿里云?

2019/6/19 14:01:00

6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了阿里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在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阿里巴巴集团将钉钉并入了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陈航向阿里巴巴集团CTO兼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汇报。

钉钉,国内企业级服务“旗帜”

创办于2014年的钉钉,在微信几乎垄断社交领域的环境下,以IM为着力点切入企业级服务市场。在短短4年左右时间里,迅速实现了规模扩张。到目前为止,钉钉已经为700万以上的企业提供了服务,平台活跃的企业用户达1亿人以上,1500万家小微企业都在使用钉钉系统。

在最初阶段,钉钉只是一个以“DING”消息为基础的企业社交软件。但很快就进化成能够为企业提供办公协同服务的平台,进而转变成为企业智能化移动办公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数百万家企业中,钉钉已经成为覆盖“人、财、物、事”的全链路基础技术支持者。

目前,钉钉还在向后续的数据、协同、商机等等服务需求继续延伸,是业界公认的国内企业级服务领先厂商。

钉钉为什么被并入阿里云?

把钉钉并入阿里云,是阿里云为突破目前增长瓶颈,面向ToB市场开拓新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

阿里云战略调整,国内市场份额见顶,营收增速放缓。5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19财年Q4财报。数据显示,阿里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为84%。按照自然季度统计,阿里云增速为90%。这个数据看起来还不错,但跟前几季的数据一对比,就会发现问题所在:此前,阿里旗下云计算业务实现了连续11个季度规模翻番的惊人增速;就算在较为差劲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其同比增长也高达104%。简言之,当前阿里云已经告别了过去的三位数增长时代。

更麻烦的是,当前阿里云市场份额正遭到来自国内外云计算厂商的侵蚀。据5月份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腾讯云以11.8%的市场份额,紧追阿里云排名第二。在2018年下半年中,百度云首次进入排名前五,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且,随着互联网经济进入产业互联网这个“下半场”,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呈现出不进则退的逆水行舟态势。

面对市场份额见顶,营收增速放缓的情况,阿里云开始行动。

去年在阿里云北京峰会上,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就强调过,阿里云智能升级的目标,就是讲阿里系内部素有的技术输出、产品输出和对B端服务,全部整合到阿里云智能平台上来。在这个整合的过程中,钉钉被确立为与蚂蚁金服、菜鸟、高德等同等重要的技术和创新提供者。

为了实现新的突破,阿里云必须具备更全面的应用级业务实施能力。而在这方面,钉钉的合并融入,能带来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常使用钉钉的企业已经超过700万家,活跃在钉钉平台上的企业用户数量达1亿以上。

合并钉钉后,阿里云在继续承担底层技术、系统支持角色的同时,还能充分利用钉钉的客户基础和技术架构,为企业用户提供应用级的开发和服务。

合并钉钉,是阿里云向B端寻求突破的需要。

钉钉并入阿里云的利与弊

钉钉并入阿里云,在大方向上是为了服务阿里的ToB战略,但就双方的合并来说,有利也有弊。

有利的方面在于,钉钉并入阿里云后,阿里的ToB服务闭环结构基本成型,阿里云被集成战略将更方便实施。

今年1月,在阿里成立20周年的庆典上,CEO张勇指出,阿里系“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以“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革命。这个商业操作系统,实际是阿里将自身打造的多元商业场景与数字化能力,与云计算、AI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充分融合,形成的整套技术基础设施,它能为企业实现“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等11大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就是阿里系ToB端服务的核心优势。

从1月份至今,阿里巴巴内部一直在致力于,将各种技术基础设施、钉钉等,全部整合进阿里云智能平台。在完成了菜鸟、蜂鸟配送、阿里妈妈、蚂蚁金服与阿里云的整合后,阿里云智能平台就具备了物流、数字营销和数据管理、支付和金融服务的一体化输出能力。如今钉钉正式合并入阿里云,将成为企业数字化管理运营和数据技术方面的基础设施。一个开放的、能够为B端企业系统性地解决问题的“数字大脑”闭环机构也就正式成型。

更重要的是,钉钉的合并还为阿里云解决了一个ToB战略执行上的难点。今年3月,在阿里云北京峰会上,阿里云提出“被集成”战略。在这个战略中,阿里云明确了自身的生态边界:不做SaaS。其含义是,阿里云将不再直接参与针对终端客户的SaaS开发,而是转而将技术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来“被集成”,支持第三方开发者,利用其在各行业内的专业能力,共同为客户打造最适合的SaaS。

这个战略能帮助阿里云更好打造更好的生态,但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阿里云从此将不便于介入很多领域内的SaaS业务,阿里方面显然是不甘心于这个现状的。

在合并钉钉后,这方面的业务将可以交给后者来接手。事实上,钉钉CEO陈航就明确表示过,“SaaS服务涉及到CRM、ERP、OA、HRM、财务管理、差旅管理、协同办公、云存储、会员管理、客服管理、进销存管理等多个领域”,钉钉方面绝对不会放弃这些领域,而是将“结合自己的核心能力和合作伙伴的产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钉钉并入阿里云不好的一面是,钉钉想要独立运作在短期内是不可能了。4年前,阿里给了钉钉及其负责人陈航相当大的独立性。4年后,随着钉钉的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不断有声音传出钉钉有可能会获得独立品牌、独立运作的地位,市场人士也经常在讨论关于钉钉“估值”的话题。钉钉被合并进阿里云后,陈航想要让钉钉独立的想法应该很难实现了。不知道陈航对此有什么想法?当然,抛开钉钉,陈航在阿里的或有更为广阔的天地;另外,一个不再有可能独立运营,在管理和经营上与阿里云深度融合的钉钉,对众多企业客户来说,心理难免犯嘀咕。对当前700多万个正在使用钉钉的企业来说,这个平台已经成为企业的“器官”之一,其产品功能涵盖了企业的“人、财、物、事”四大要素,掌握着几乎所有的关键数据。从企业界的角度来说,他们是希望看到钉钉能够具备更大独立性的,这样才能确保其数据安全。

企业的担忧必将影响钉钉未来的发展,钉钉以及阿里云又该如何打消大家的顾虑,这个恐怕得有一套保障机制才行。

总得来说,钉钉并入阿里云是利大于弊,云+端的协同,将使得阿里云的被集成战略将更方便实施,竞争力更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