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人工智能”专业进高校,看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现状

2019/6/19 9:50:00


在今年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及过》可以看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最为火爆,全国共196所高校新增了这些专业。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有数据统计显示,有94所拥有人工智能二级学院的中国AI大学,相比2017年增加了21所。AI人工智能教育广泛进入大学专业课程,也是教育部及众多高校优化人才培养的选择。如果说学专业为就业,那么人工智能企业的现状是众多学子需要关注的。近年来,国内也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例如: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极链科技、深图科技等众多企业。而多数企业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人工智能教育现状

人工智能作为一门新兴专业,学科内容涉及面也非常广,通过对各大高校的专业课程可以发现,人工智能会涉及到:计算机科学、信息论、控制论自动化、仿生学、生物学、心理学、数学逻辑、医学、感知学、医学等多个学科。其行业发展的宽度涉及金融、安全、医疗、文娱、教育、汽车等多个领域。

去年6月份,清华大学正式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出任首任院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担纲学术委员会主任。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下属有智能技术与系统、人机交互、计算机网络技术、高性能计算、计算机软件等多个研究所或项目。


交互式人工智能课题组隶属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实验室,主要从事机器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深度学习、强化学习、问答系统、对话系统、情感理解、逻辑推理、语言生成等。交互式人工智能(Conversational AI, CoAI)的研究主要包括:泛问题回答系统、任务或目标对话系统、开放领域闲聊系统。例如小度音响、Applel-Siri、微软小冰,而微软小冰侧重于和用户闲聊、情感交流与陪护,是社交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作为更宽泛的人机交互的概念,交互的形式不仅限于语言情景,更包含图像信息、语音多媒体等,使其可以理解使用者,

人工智能学术及研发环境

在人工智能领域,国内大学发表国际论文数最多的是清华大学占比4.12%,其次是上海交通大学占比2.64%,浙江大学占比2.47%,哈尔滨工业大学占比2.3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占比2.27%。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国际论文发表的学科标签分类中,最多的是计算机科学占了46.03%,工程为17.36%,数学为13.56%。

人工智能领域专利数TOP10非大学科研机构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现状

通过对745家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的研究发现,中国人工智能经济发展的推力,包括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公司阵营,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国内高校,以红杉资本中国、IDG中国为首的投资企业,以及爱奇艺、比亚迪、联科控股、海尔集团、中国移动等各领域的领先企业。

地域分布来看,人工智能企业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大都市圈,占比分别为44.8%、28.7%和16.9%。从省份分布来看,北京占43.2%、广东省16.9%、上海市14.9%、浙江省8.3%。

投融资情况来看,2018年有融资行为的577家企业,融资总额为3832.22亿人民币,在全排名第一。

当前人工智能领域从业者的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国内外高校,包括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以及国外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二是国内外知名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包括国内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以及国外的微软、谷歌、IBM、微软亚洲研究院等。

投融资方面,人工智能企业的主要投资除了各大投资公司以外,还有很多企业对企业的投资行为,活跃的企业有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联想等。

在应用领域方面,人工智能企业广泛应用于18个领域,其中企业集成与方案提供、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平台两个应用的企业数量最好,分别达到了15.7%和10.5%。其次是智能机器人、新媒体和数字内容、智能医疗,分别为9.8%、9.4%、7.7%。

AI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包括最近的中美贸易摩擦,全球人工智能竞赛,5G竞赛等事件,都可以看出科技实力在国际平台上作用。近年来国家和企业、机构都有大量的研发投入,也获得了诸多科技成果。那么各大高校设立人工智能专业,也是应时代要求的结果,为中国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人才而准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