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再诉字节跳动,别动我的奶酪

2019/6/18 17:08:00

微信近日在内测中推出了一项新功能:通过微视获得内测资格的用户可直接同步30秒视频至朋友圈。继去年9月微信上线微视的限时推广入口之后,这是又一次腾讯希望以微视捆绑微信的方式,能够在短视频行业中打开突破口。

字节跳动这两年逐渐开始向社交、游戏领域发力,虽然未能颠覆腾讯的行业地位,但是这次腾讯再拾微视进攻头条系旗下的短视频阵地,未尝不是对其在社交、游戏领域多次试探的反击。

此外,腾讯再次起诉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和抖音两款产品。这两年腾讯已经与字节跳动已经多次因为竞争对簿公堂,优质内容背后的优质流量已经是双方争夺的重要环节。

微视捆绑微信,短视频再起争端

2018年腾讯系应用的用户使用时长在全网应用中的占比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12月,腾讯系应用的用户使用时长占比为45.3%,较2017年同期下降9.8%。与此同时,头条系应用的用户使用时长占比在过去一年上升趋势明显。


数据来源:极光大数据

在短视频这一流量富矿中,字节跳动先后推出了西瓜视频、抖音短视频、火山小视频等软件。在2018年短视频流量占比全面增长率超过了100%,占据了11.1%的全网用户使用时长,凭借着优势的算法、丰富多元的产品矩阵,字节跳动占据了短视频行业的大部分流量。

腾讯虽然一直想要在短视频中打开局面,但是一直以来的结果并不能让其满意。包括微视在内腾讯曾陆续推出了16款短视频软件,这16款产品即使背靠着腾讯这个流量大户,最终的结果还是以扑街告终。

2013年就已经第一次上线的微视,因为未能达到满意的效果,15年就被腾讯将项目砍掉。彼时,字节跳动还没有孵化抖音。之后短视频市场大火,迅速发展的抖音开始与快手起齐名。巨头们开始纷纷进场之后,于是腾讯得以重启微视。

不过,虽然QQ曾在客户端顶栏开放微视入口,腾讯视频独播的综艺节目中也带给了微视大量的曝光机会,微信也在朋友圈的拍摄菜单中加入了“用微视拍摄”的限时推广入口可以直接跳转微视进行视频拍摄,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拥有8500万月活的微视虽然看上去仍算不错,但是与拥有超过5亿月活的抖音相比仍是相形见绌。此外,快手的月活也是遥遥领先于微视,得益于春节流量爆发的百度旗下短视频软件也拥有上亿月活。相较来说拥有更多资源的微视,却迟迟不能打开局面,不能满足腾讯的心理预期。

微视期望的是基于微信的巨大体量和社交传播链条培养起广泛的用户习惯和大众普及度,从而引爆一个内容品类,开辟出一块新市场。目前,微视仍然没有把握住机会。

这次微视与微信的再度捆绑,再次进攻短视频的阵地。除了腾讯对于短视频流量富矿的念念不忘之外,也是对于字节跳动在社交、游戏领域发展的一次反击。

头腾大战

腾讯与今日头条的竞争几年之前就已经有了。不过当时只是因为在资讯领域的竞争,随着短视频的崛起双方的竞争才越来越激烈。

最近,腾讯公司在深圳南山法院对一位游戏用户许某某提起诉讼,称其未经腾讯许可直播腾讯旗下游戏,要求其立即停止在第三方直播平台直播,并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1元。

除了起诉主播,腾讯也在重庆自贸区法院对自贸区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禁止其传播王者荣耀游戏视频。这次起诉的背后,头腾大战越来越趋向于白热化。从去年开始,因为短视频双方已经激烈碰撞多次。

1.0

去年6月1日,本该是欢度儿童节的日子,腾讯宣布起诉今日头条与抖音这两个字节跳动旗下的公司,直指其涉及商业诋毁与不正当竞争,要求两家公司必须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推送公开道歉。同时,腾讯将暂停商业采购、投放资源以及其它商业服务性质的合作。

之后不久,因为腾讯利用技术手段屏蔽和拦截用户访问头条,北京市字节跳动有限公司以涉嫌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腾讯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4000万元。

抖音认为自己作为微视的直接竞争对手,抖音的流量和用户增长对微视来说是个不小的威胁,所以腾讯为了对微视提供保护,造成了两家公司的对垒。而腾讯内部人员则表示,微信为微视的产品团队提供特权,是一件可能性非常小的臆测。

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移动端流量的获取越来越贵,每一个可以获取精准用户的机会都是珍贵异常,在短视频赛道上,腾讯系与头条系因为流量等问题开展了激烈的竞争,互诉对方于法院,也表示了腾讯与字节跳动的白热化竞争自此正式拉开了帷幕。

2.0

今年2月,因为抖音与多闪获取用户微信、QQ上的昵称与头像的争议,腾讯在天津滨海法院起诉抖音和多闪的运营公司,同时申请行为禁令。腾讯要求禁止在多闪产品中使用微信和QQ的用户头像以及昵称,并立即删除多闪产品后台服务器中留存的全部微信与QQ的数据。

尽管多闪认为用户的头像。昵称的权益应该属于用户,使用户授权多闪使用其头像与昵称。但是3月20日,天津滨海法院正式下达禁令裁定书,支持了腾讯主张的用户昵称、头像权益归属腾讯,并要求“停止在多闪中使用来源于微信/QQ开放平台的微信/QQ用户头像、昵称”。

多闪尽管提出对禁令要提出复议,但是不得不对所有多闪用户提出强弹窗提醒,建议用户自行修改头像与昵称。

作为头条系推出的第一款社交APP,多闪承载了其在社交上的野望。在推出之时,头条CEO陈林曾表示多闪并不对标微信,也希望微信能够不要把多闪当作直接竞争对手。不过多闪依然和同天上线的另外两款社交软件一样,在发布会尚未结束之时,就被微信所封杀。

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腾讯一直将发家的社交当作自己的自留地,轻易不允许其他竞争对手染指。多闪与之后推出的飞聊都没有逃过微信的封杀,多闪延续抖音复制腾讯用户关系链的方法,注定是微信深恶痛绝的行为。

3.0

此前因为头条系视频软件直播或小视频发布腾讯旗下游戏内容,腾讯已经对头条系申请了8次禁令。腾讯对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等产品已经提出8次诉讼并申请游戏禁令。这8项诉讼分别设计《王者荣耀》、《穿越火线》、《英雄联盟》三款游戏。

除了起诉许某某和头条系平台之外,6月12日,腾讯再次因为六名头条系用户未经授权传播《王者荣耀》相关游戏视频,以侵犯腾讯对《王者荣耀》所享有的著作权为由,将这六名用户告上法庭,并要求今日头条立即删除上述用户发布的全部《王者荣耀》视频。

腾讯认为用户未经许可在第三方平台上直播游戏,并以此获利,严重违反了《腾讯游戏服务协议》中的相关规定,损害了腾讯公司的利益,应当承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作为腾讯旗下的核心业务之一,对于游戏上下游的掌控一直是腾讯的重中之重,腾讯系游戏在游戏直播、游戏视频内容上也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因为版权的原因,头条系的平台不能播送这些游戏的内容,也是腾讯对于竞争对手发展的遏制。

除了腾讯以外,国内游戏行业排在第二的网页也同样禁止用户擅自在第三方平台直播自己旗下的游戏。这样的选择同样不仅是对自己权益的保护,也是对竞争对手的打击。

从去年开始,腾讯与字节跳动多次因为旗下产品产生争端。腾讯系与头条系产品的属性重叠是其主要原因之一,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到下半场,人口红利所带来的流量逐渐枯竭,获客成本不断提高。

同时两家公司各自的优势业务,也面临着即将触达行业的天花板。为了获取更多的流量,开拓其它业务成为两家公司共同的选择,于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新拓展的业务展开了竞争。所以在两家互联网巨头的扩张路上,头腾大战还会时有发生。

内容之争

字节跳动旗下庞大的产品矩阵,拥有着巨大的流量池,一直以来都是广告商们主战场之一。其中逐年提升的游戏广告收入也是字节跳动的主要盈利点,2018年游戏广告占比达到了三成。

原本广告收入的增长速度已经逐渐放缓,但是字节跳动依然将2019年的营收目标定为了1000亿,远远超过2018年的500亿和2017年150亿。面对需要翻倍的营销压力,除了现有业务之外,头条系还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虽然近两年旗下产品出海之后表现还算可以,但是并未带来更好的营收表现。所以头条系依然要发掘自己在其它行业的潜力。能够快速试错的字节跳动拥有成熟的“APP生产流水线”,所以他们希望能够有下一个抖音的出现。

而能够在2018年为全球排名前25的公司带来1073亿美元营收的游戏行业也就成为了成为了头条系的选择。因为对于页游与手游技术和经验上的需求,所以字节跳动先是收购了三七互娱子公司上海墨鹍,然后又再次出手拿下上禾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45.19%的股权。

经过在小游戏与休闲游戏上的试水之后,字节跳动为“绿洲计划”组建了上百人的团队,开始自研重度游戏,该计划已经在5月就开始实施,并且启动了9个提案进行demo开发。

不过,腾讯已经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游戏营收最高的公司,2018年的占比则是达到了15%。想要在游戏领域打开新局面的字节跳动依然需要与腾讯竞争。而腾讯与网易则已将将国内的游戏市场瓜分殆尽。作为刚刚冒头的挑战者,字节跳动早自研游戏上还有许多需要面对的问题,而且与其它产品不同,字节跳动需要更多的投入与耐心。

除了游戏之外,字节跳动还在疯狂的扩展自己的产品矩阵的种类。先后在网络文学、漫画、影视、音乐等领域进行发力,借助字节跳动在搜索和算法推荐的优势,选择无边界扩张,最大化夺取用户注意力以制造新的盈利点。

在这些字节跳动新选择的行业中,有不少依然将会面对腾讯的竞争。例如头条系的番茄小说立足于网络文学,但是腾讯旗下的阅文早已是行业内的巨无霸。双方仍然会在这些新的领域展开新的竞争,可能会有更多的双方诉讼的出现。

抖音出现之前,腾讯凭借着旗下的微信、QQ、腾讯视频、阅文集团等近乎于垄断了互联网内容这个维度。但是因为抖音的出现,字节跳动旗下出现了一个“二级入口”,让他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可以靠内容实现用户在社区内长期留存、互动的产品,也将腾讯在内容上的布局撕开了一道口子。

原本在BAT的竞争中,都没有受到太多挑战的内容领域因为抖音可能会脱离自己的掌握,这是腾讯无法忍受的。所以,双方由此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而因为内容原因,字节跳动这两年除了与腾讯之外,先后与新浪微博、百度产生纠纷。优质内容能够带来更多的优质流量,这也是几家公司先后大打出手的原因。

无论微视是否在短视频上还是否有出路,还是字节跳动能否打破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封锁,或者是其它方向的竞争二者最终谁会占得上风。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利益,有利益的地方就有竞争。腾讯和今日头条为了流量,势必还会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谁胜谁负暂未可知。当然,为了稳固市场击败对手,两家公司一定会向用户推出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与应用。所以,让我们拭目以待。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29558
    全部文章:195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