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为什么会有真假5G?

2019/6/18 16:12:00

5G牌照发放了,我们在沉浸于新时代到来之际,必须要明白一些基础性的问题。说白了,就是要搞清楚什么是真5G?很多时候文字游戏挺忽悠人的。

这里有个关键技术问题只有业内专家才知道,今天我们普及一下5G组网的基本知识。你也就能清楚的知道5G未来的发展进程了。与3G向4G演进过程不太相同,事实上4G向5G发展的时候遇到的困难是非常巨大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推动5G发展中某些国家要极力打压的核心原因。

历史上我们在发展大规模移动通信的过程中可以说是受尽了没有技术的欺侮,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反映到我们自身就是什么新技术新产品都贵。从80年代开始装电话,可能上了岁数的朋友都知道,一号难求一机难求,不仅要装机费大几千块钱,同时真的要够级别,能找到关系才行。而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3G时代,后来我们自己发力去做移动通信的标准,能够独立组网,整个搅乱了通信业的格局。老百姓最大的实惠就是手机和通信费降低了,至少是选择余地大了很多。

说回正题,不过4G到5G的演变中就涉及到不是整体进行网络改造建设,说得直白点5G是可以利用4G的部分网络资源的,这在业内就叫做非独立组网,NSA。

因为移动网建设中要考虑前后兼容的问题,比如4G的时候,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开始阶段很多地方没有4G信号,那么就会自动切换到3G,这就是向下兼容。实际上现在我们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

所以可以简单理解NSA就是在4G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信令等的调整达到5G的效果。有人说这是不是假5G呢?

某种角度上来说,是技术方向的选择和投资的需求,毕竟如果想一步到位去建设5G的独立核心网,也就是SA,那付出的代价和成本巨大。SA方案就是直接建设5G的基站,然后独立组建5G的核心网,控制信令将完全不依赖4G网络。所以大家会说SA才是真5G!

5G能达到20Gbps 的峰值速率,10毫秒以下的端到端时延,以及百万级的每平方公里连接数,这些都会极大提升网络发展的空间。不过这些都是理想指标。从实际效果来看,能够达到2到10Gbps 的连接速度已经很可观了。

从标准制定,网络建设和应用体验角度看,NSA 和SA是5G建设的不同阶段,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更早宣布5G商用的其他国家运营商基本上也都是选择先非独立组网,然后过渡到独立组网。

所以作为用户,不用担心什么真假5G之说,历史证明,好的技术将会超越摩尔定律,普及速度很快,期待每个人能够早日使用上5G手机吧。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六十九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