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年入500亿外企巨头撤离中国,欧姆龙经历了什么

2019/6/18 11:31:00

时代在交替,技术技术不断革新,没有任何的模式能够长久不衰。计划经济时代,一个企业可以轻松定下五年规划并执行,而互联网高速发达的今天,你永远想不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也许一个默默无闻的企业一夜成名,获得千万级融资,也许一个百年巨头一夜倒地,辉煌成就成为过去。今天艾永亮老师与读者分享一个外企的过往。

1933年,欧姆龙正式成立,通过多年的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商,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成立苏州欧姆龙,主要从事设计,生产及销售液晶背光板等光电子器件,2018年苏州欧姆龙工厂正式宣布破产,退出中国市场。

在此之前,三星、尼康和日本电工在中国的工厂都已宣布关闭,这些国际知名企业相继宣布关闭的消息也让人震惊。

随着国内手机厂商不断崛起,手机市场推陈出新,作为液晶背光板的销售商本该顺风顺水,为何短短15年就以倒闭收场,曾经的辉煌成了历史,欧姆龙在中国经历了什么?

欧姆龙生产的液晶背光板,在前几年的智能手机激烈争战中受益匪浅。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提高,智能手机手机不断革新,低端市场被本土厂商占据,高端市场早已被OLED占据,而OLED并不需要背光板,液晶背光板逐渐被市场淘汰。

市场从来就没有永远的赢家,只有不断产品创新才能占据市场。欧姆龙在华工厂的倒闭,也是反映出新一代技术革新的交替。

OLED相对于液晶背光板,具有主动发光,轻薄,低功耗,抗震能力强,响应速度快等优点。液晶背光板的出现让CRT显示成为过去式,OLED即将代替液晶背光板,成为未来主流显示技术。

坚持液晶背光板的研发与销售,不注重市场的趋势研发OLED,牢牢抓住曾经璀璨的业务主线导致最终的倒闭,欧姆龙工厂撤离中国,还有其他的可能吗?有,到发展落后的地区。

如果不进步,终究被市场淘汰。欧姆龙的撤离与其说是折戟中国,不如说是传统制造加工业,已经不能适应当下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不进行计划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升级就只有一条死路,对于企业如此,个人同样也是如此。在市场的角逐中没有永远的赢家,要始终保持自我颠覆,自我革新和产品创新的快速迭代中,不断创新发展适应时代的发展才能存活下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5931
    全部文章:51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