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的六大亮点

2019/6/17 18:17:00

5. 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八月瓜主持研发的“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1号演播厅隆重发布。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科技创新相关部门的领导和科技创新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到会致辞和颁奖,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科技网、中国知识产权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进行了多方位报道,科技创新领域诸多知名公众号纷纷跟进转载,相关报道和转载量不断刷新,阅读点击量逾百万。

“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简称《指数报告》)发布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反响,除了发布规格高,媒体报道给力,据分析,主要源于《指数报告》蕴含的六大亮点:

1. 《指数报告》依据的数据基础权威扎实,数据覆盖的科技创新主体广泛。

《指数报告》的数据来源源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八月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指数报告》重要数据来源——八月瓜知识产权数据库,其数据来源权威、更新周期短、覆盖创新主体广泛、分类和搜索工具开发成熟,能准确反映我国各类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创新创造活动,与全国类似科技创新指数比较,“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涵盖的科技创新主体可以说是最广泛的。

2. 《指数报告》评价体系比较科学,评价结果比较客观。

正如国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在发布会致辞时所指出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的指标框架设计遵循了科学原则,设置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指标结构评价科技创新水平是合理的,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同,方法的合理性决定了评价结果的客观性。 据“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撰写主持人、大连理工大学科创与产业转型研究中心主任孙玉涛教授介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体系共采用了12个专利相关指标,覆盖了三种类型专利的申请、授权,申请授权比率,以及存量和增量情况,并且为了突出反映专利质量,特意加进了有效专利指标,并对有效专利设置了50%的较大权重,在提高评价科学性上做了积极大胆的探索。而评价结果与人们感受也比较吻合。如华为高居“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企业”榜首,无愧于全国企业科技创新的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与公众印象、社会评价和市场反馈完全一致。

3. 科技创新指数开发开始向下覆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微观主体。

“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的发布之所以引起较大反响,其科技创新指数研发对象开始覆盖到微观创新主体是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宏观和中观领域科技创新指数研究和发布活动相对比较活跃,但以市场微观主体为对象的科技创新指数研究比较薄弱,全国只有个别创新指数研发项目涉及到微观主体。但“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微观创新主体覆盖的广度应该说是空前的、首创的,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因为以微观创新主体为对象进行指数评价,取得有效的相关数据是难度很大的一个技术环节,这也是微观科技创新指数研发相对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这一指数研发项目,也可以说是一次突破。正如韩秀成主任所说,“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对于推动地区和行业的创新发展,引导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动,是一次很有价值和意义的尝试。

4. 《指数报告》揭示了创新主体科技创新发展的最新格局和趋势。

《指数报告》的数据分析体现了较好的宽度和深度,并辅之以较丰富的图表和数据可视化手段,展示和揭示了各类创新主体科技创新发展的最新趋势和格局。

其一,《指数报告》对我国2014-2018年间专利增长情况从专利类型、存量和增量、态势比较、比率分析、趋势观察等各个维度进行了全面分析,较清晰地揭示了我国近年来专利最新发展格局和趋势,对宏观和中观管理层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其二,《指数报告》对科技创新百强企业和30强高校院所,从地域分布、行业分布、企业类型等多个维度进行了量化与定性相结合的综合分析,对研判科技创新走势和格局具有良好的借鉴价值。如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企业中,显示有70%以上的百强企业是民营企业,这揭示了我国民营企业是创新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同时也显示出我国市场化取向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方面正在发挥决定性作用。对科技创新优势主体的行业和领域分布的分析,则有助于投资引导和产业政策优化。

其三,在数据采集上,《指数报告》采用数据覆盖到2018年,在时效性上是比较新的。

5. 民营机构联合高校作为创新指数研发主体是一次创举。

这次“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的研发主体,是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运营机构——北京恒冠网络数据处理有限公司和大连理工大学科创与产业转型研究中心;发布会主办方,是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和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由民营机构和高校联合研发的科技创新指数项目,其研究成果发布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研究界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全国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众多创新主体的普遍认可,这在全国科技创新指数研发领域是一种创举。既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指数研究活动的鼓励,也折射出创新主体对科技创新指数研发活动的认同和广泛需求。从发展趋势看,产学研紧密携手,整合和激活各自的数据优势、专业优势和研究优势,联合进行相关指数项目的研发和发布活动,将是未来科技创新指数研发活动发展的大方向。

6. 《指数报告》的良好社会反响折射了科技创新指数开发的内在价值。

这次《指数报告》发布引起各类创新主体很大反响,佐证了以微观主体为对象的全国科技创新指数研发,深受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欢迎,对引导和优化科技创新活动具有多重效用和价值。

价值一:为微观创新主体树立标杆和旗帜,树立赶超和学习的样板,有效引领和推动微观领域科技创新。

价值二:对创新主体的趋势和结构性分析,有助于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了解创新竞争格局和走势,引导优化创新决策和投资决策。

价值三:科学的指数评价结果,是对上榜单位科技创新实力的客观评定,也是提升创新优势主体品牌形象的有力抓手。

此外,积极开展微观主体科技创新指数研究,也是科技创新数据库系列化开发、挖掘相关数据价值和潜能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方向,是数字经济的一个朝阳板块。

诚然,由八月瓜主持开发的“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目前还仅仅是起步,还有很大的改进和上升空间,后续指数研发将会吸收各方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和提升。

国知局发展研究中心韩秀成主任在发布会致辞上寄语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研究项目:博采众长,不断完善指数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突出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指标权重,加强高质量发展引导;重视对科技创新领域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升决策价值。可以预见,未来,八月瓜组织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研究一定会沿着上述方向不断改进完善,在引领创新发展、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创新文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创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