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创板落地,加速AI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发展

2019/6/17 17:53:00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落地。开板仪式上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

对于人工智能企业来说,原先中国资本市场并没有包容类似人工智能前瞻性以及研发性需求如此之高的企业的体制机制,那么科创板无疑是帮助这些企业快速融资成长的绿色通道。近几年国内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包括: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云从科技等。通过调研目前国内有745家人工智能企业,其中67.3%都是在2010年后成立的,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快速成长期。

科创板,中国的纳斯达克

中国股市长久以来有一种尴尬,几乎所有中国最牛的公司都没有在国内上市,例如:百度于纳斯达克上市;阿里巴巴于美国纽交所上市。这其中有一方面是历史原因,中国的股市是在一张白纸上搭建,总体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上市规则决定了只能是传统产业、传统股权模式的企业有上市机会。所以有一种说法,说科创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由于设立背景和时机选择的雷同,上交所科创板从诞生之日起具有浓郁的纳斯达克色彩。


纳斯达克:设立背景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技术密集型产业蓬勃发展,“硅谷”诞生,风险投资兴起,一批高新技术类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企业亟需融资,但往往因达不到纽交所上市门槛,只能在柜台交易市场进行股票交易。为规范交易、让更多中小企业能够上市融资,纳斯达克应运而生。而针对的企业以高新技术行业为主,包括软件、计算机、生物技术、通信、互联网科技等。

科创板:设立的背景是近10年,中国的互联网大潮孕育了以BAT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科技企业。但由于制度原因,这些公司选择去海外上市。创新、科技型公司在成长初期需要庞大的研发费用,盈利时间线较长,难以在初创期就满足A股的上市门槛。科创板的推出让更多的初创型科技公司有了上市的机会。而针对的企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

同时在上市条件和审核制度上,科创板采用的标准也和纳斯达克相类似。两者均采用多套标准衡量申请上市的公司,并且都将宽进严出的注册制作为审核制度。

科创板上市标准

制度设计上的不同,体现在审核制改注册制试点。

这改变了之前监管部门对于上市企业盈利、股权结构和市盈率定价的要求。科创板设立的五套标准,主要从营收规模、利润状况和科研占比等方面设立准入门槛,但这一门槛大大低于此前的A股板块门槛,其合规性表现在信息披露合规上。


这一变化背后反映的是,监管部门不再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做出判断,这一工作将交给市场和投资者来完成。换言之,监管层不再以某个公司IPO是否“成功”作为审核的先决条件。只要申请IPO的公司符合信息披露要求,符合整个上市的流程,原则上就允许上市。至于发行定价则交给市场和投资者。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现状

截至2019年2月28日,报告共检测到745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大约占世界人工智能企业总数3438家的21.67%,仅次于排名第一的美国(1446家,占比42.06%)。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和浙江省。


从745家人工智能企业的核心技术分布看,大数据和云计算占比最高,为21.3%;其次是机器学习和推荐、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人脸和步态及表情识别,占比分别为17.2%、9.4%、8.6%。同时,排在前列的还包括硬件、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图形图像识别技术。

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量达到13万余件,中国、美国、日本三国相关专利累计占比超过全球80%。其中113家人工智能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达 到9.14%,远高于国内企业的平均水平。专利数前三的区域是北京(38%)、广东(21.5%)、上海(13%)。从技术层次占比来看,基础层技术的专利占有为51.6%,应用层为32.9%,技术层为15.5%。

中国智能经济最活跃的投资机构有,红杉资本中国投资128家,IDG资本投资125家,经纬中国投资79家,最活跃的非投资机构投资是来自于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

2018年,在754家人工智能企业中,检测到577家企业有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为3832.22亿人民币,这一数据是2017年的2.04倍,无论融资金额还是融资次数均为世界第一。目前科创板正式落地,国家战略的前瞻性引领,消费市场需求的旺盛,产业学术环境良好,资本市场的高活跃度因素,都给AI人工智能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因素。而对于AI人工智能企业来说,继续加强对基础层、应用层、技术层的产品研发,保持持久的创新能力仍然是关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