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草原大米翻身逆袭记,阿里数字农场告诉你,能行!

2019/6/17 10:24:00

说起东北大米,人们首先会想到黑龙江的五常大米、辽宁的盘锦大米,但同样处在北纬45°水稻黄金带,内蒙东部的科右中旗兴安盟却只能种着1元2-3角收购价的国家储备粮。如今阿里巴巴数字农场的出现,却很可能撼动了这样一个荒诞的现象。

兴安盟看得见的改变

作为农牧业大盟,兴安盟实有耕地面积1895万亩、森林面积2792万亩、草原面积3918万亩,这里即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服务区,也是著名的「有机食品之乡」。与此同时,兴安盟昼夜温差大、雨热同季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水资源,让这里的大米不仅口感绵软,有机质含量也更丰富。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就了兴安盟大米产业,但多年来,当地大米产销仍然沿用传统方式,在科右中旗当地传统的种植模式下,一亩地产粮一千斤,当地大部分农民1.3元一斤卖给工厂,一亩地只能卖1300元,丰富的米业资源多年来更多以原粮的方式被各大米加工企业收购,以其他品牌的身份出现在全国粮食市场。

兴安盟大米在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并不突出,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时间。去年9月,为了呼吁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阿里巴巴大农业团队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政府、当地企业达成合作,共同建设“淘乡甜数字农场—兴安盟大米标准示范基地”,通过订单农业方式承包了兴安盟4万亩优质产区水稻,并联合阿里生态内天猫、聚划算、零售通、盒马等线上线下渠道,提升「兴安盟大米」的品牌影响力。

阿里巴巴淘乡甜数字农场兴安盟大米标准示范基地

兴安盟大米品牌的出现,实际上是阿里巴巴助农系统化的表现,把内蒙古大草原以往粗放、分散的务农模式,改变成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一条道路。具体来看,标准化是帮米农们建立种植、施药、收割、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标准;规模化是把各个分散的农户集中在一起,集中优势的资源,一起种,一起收,一起来吃技术和订单农业的红利;产业化主要是帮忙打造内蒙古兴安盟大米的品牌,以品牌农业树立产业标签。

阿里巴巴给兴安盟带来的改变立竿见影,在2018年阿里巴巴电商扶贫以来,仅兴安盟杜尔基镇水稻利润就比往年增长了10%。当地农民王梅花表示,「政府和阿里巴巴合作以后,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大米好卖了,价格也贵了一些。按照现在的单产和收入计算,每亩大约能收1200斤大米,每斤大米比原来多卖0.2元,100亩地,仅种水稻一项,我们家就会增收2.4万元」。

去年「双十一」当日,「兴安盟大米」当日实现线上销售13万单,销售额达600多万元,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而当地贫困户的生活也得到了质的改善。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局长孙书涛这样总结道,「2018年,兴安盟每斤普通水稻价格上涨了4钱,中高端水稻上涨了2毛钱左右。经初步测算,全盟水稻销售同比增收1.22亿元,稻农的种植收入普遍增高」。

阿里的底气在哪里?

在阿里巴巴淘香甜数字农场技术的支持下,越来越多兴安盟当地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种植的水稻面积越来越大,产量越来越高,收入也越来越高,而这正是农村淘宝「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的缩影。

早在2018年3月,农村淘宝就推出了「亩产一千美金」的计划,这个计划致力于通过订单农业链接供需两端,实现农货品质的稳定和销售的可持续,从而实现每亩地产出的农产品的价值能达到1千美金,这是国内首个把亩产折算成收入金额提出来的。一诺千金背后,阿里有足够的底气:

1、强大的零售渠道

销售是产业扶贫的关键一环,农产品上行,卖不出去、运不出去是制约很多地方产业发展的瓶颈。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交易链条过长,交易成本、运输成本较高,交易的不确定性大、损耗也较高。农民种的出好粮食,却烂在地里,卖不出去。

阿里巴巴通过生态内天猫、聚划算、零售通、盒马等线上线下全渠道,通过订单农业方式包销科右中旗4万亩优质产区水稻,解决农户销售难题。目前兴安盟大米一共覆盖线下全部盒马渠道、大润发359家门店、零售通1万多家店。

因为解决了销售难题,今年天猫618,阿里淘乡甜与兴安盟大米推出“30天小鲜米”计划,即30天内才脱谷的大米,这样的大米保持16%左右的含水量,吃起来口感更佳。而传统流通渠道中消费者购买的大米往往脱谷3个月以上。

2、数字农场技术支持

阿里一直在思考如何把互联网技术或者新技术应用到农业里,从而提高农产品标准体系和生产效率。比如,在种植端,运用数字化设备去监控水源、温度、风力,用无人机,用卫星遥感的方式,通过红外线,去观察当前农作物的情况。

田间地头的数字化设备

阿里巴巴大农业发展部高级运营专家章新光在介绍兴安盟大米时表示,「数字农场是农村淘宝“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从生产源头开始,农户从选种、播种、除草到灌溉、施药,全部都有针对性和差异化的指导,大米从田间地头到城市餐桌的过程,也会有销售渠道的匹配方案」。简言之就是实现农业产区的“产-供-销”全链路数字化升级,从源头管理农品品质,并最终实现品质升级、产业沉淀、农民增收。

阿里巴巴数字农场旨在推动农业产区实现“产-供-销”全链路数字化升级

3、高效的物流仓储体系

农产品上行过程中,物流是最大的痛点所在,以兴安盟大米为例,在和阿里合作之前,兴安盟大米运到消费者手里超过10天的时间,这种物流时效对品牌打造、对溢价是很难的,但如今这个时间最快缩短到3天,通过在长春搭建集群仓,阿里实现了大批量的方式把兴安盟米运到销地,不仅帮助农户物流成本降低一半,也为消费者带来20%-30%的物流时效提升。

其实早在2014提出了「千县万村」计划时,阿里就计划通过「村淘」+「菜鸟」的农村物流实现农村物流上行和城市物流下行的双向体系,为城乡消费者、中小企业、电商平台提供商品到村配送、县域流通等综合性解决方案。据菜鸟官网显示,截止到2018年8月,菜鸟农村已经覆盖了29个省700多个县,近30000个农村。

4、品牌赋能能力

「兴安盟大米」在过去几年并没有品牌概念,但如今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国内很多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货架上,都有了「兴安盟大米」的身影。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吉林安图的黑木耳、内蒙古鄂伦春的黄芪、黑龙江海伦的玉米、云南云龙的大蒜、新疆吉木乃的面粉、甘肃礼县的苹果……

借助阿里的品牌影响力,农产品可以获得不错溢价,再配上AI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这是阿里形成的一个闭环。如今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农村事业的核心,农村淘宝已孵化2500多个农业品牌,而这些都是阿里巴巴品牌赋能能力的体现。

精准扶贫背后的社会责任

如今农村电商正经历「四大转变」:从工业品下行向农产品上行转变,从单纯的电商交易向农村综合服务转变,从注重农村经济发展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转变,从电商公益扶贫向可持续的系统性扶贫转变,这些转变背后即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农村电商的巨大机遇。

农业对阿里一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每一次国家呼吁扶持农业,阿里都是鼎力支持。回顾阿里走过的18年,一部阿里史,就是一部阿里公益史,商业和公益,更像是阿里的一体两面,电商扶贫也是阿里重要的工作之一。三年前,阿里巴巴提出了农村战略,并与全球化和云计算一起,作为未来20年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在去年的社会责任报告中,阿里巴巴表示充分整合生态体内的资源,在淘宝开设专门的「兴农脱贫」频道,搭建起供需之间的桥梁,使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与消费者需求精准匹配。阿里巴巴CEO张勇还曾提出,希望2018年能在全国范围内树立10个电商脱贫的示范县。

「基于阿里生态帮助脱贫在战略上实现创新,不仅利用互联网增加销售,同时实现新的产业创新机会,走出贫困,走向可持续发展」,围绕当地经济发展所需,打通「从农场到餐桌」的数字化产业链。这很大程度上也是阿里巴巴经济体成长至今的思路,而如今的兴安盟正初步感受到阿里巴巴电商脱贫的成果。

从商业的角度讲,农村电商农产品上行并不容易,这需要对农村商业基础设施和商业生态进行重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农村电商农品上行不仅仅是产业,更是一种社会公益,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形成脱贫的有效手段,而这或许正是马云一直强调的「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