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型企业如何避免员工“上伪班”?

2019/6/15 22:40:00

前一阵子,996工作制的讨论火遍全国,大佬们都认为:好的人生,都是奋斗出来的,他们自己996,也希望员工996,而且很多人都已从中获益,所以,大佬们都坚定地支持996工作制。相比之下,普通员工面对996的时候,心里是五味杂陈的,一方面,他们需要顺应领袖的要求,保留持续向上流动的机会,大家都有一种想法:挺过这段时间,就走向“人生巅峰”了;另一方面,走向巅峰的路是如此艰难,年轻人牺牲了大量的幸福感和quality time,有些人走到半途中,就掉队了,再也找不到方向,有些人虽然经过努力,爬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但回头看看却早已遍体鳞伤,而瞄一眼同位置的人,可能只是“含着金汤匙”出生,就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同样的位置,用那句流行的话来说:我们不会输在起跑线上,或许,我们的终点,只是人家的起跑线而已。

在如此的社会背景下,普通员工会走向两个极端,第一个是持续地给自己打鸡血,每一滴进步都会用心体会,奋斗到底;另一种就是:最大限度地上班摸鱼,降低职场目标,人生追求大概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再认真地养上一条狗,他们的人生格言: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轻松,正如刘慈欣在国企内上的就是“伪班”,轻轻松松地利用摸鱼时间,写出了“三体”,这大概也算得上,摸鱼中的极品吧!

浑水摸鱼,大型企业里为什么有人能上伪班?

一般来讲,伪班更容易出现在大型企业内,这是因为大型企业内分工往往更细致化,比如有销售部、采购部、物料部、生产部,还有档案管理部以及电路维修部等等,如此错综复杂的部门设置大都来自于“公司的某特殊时期”,拿电路维修部举例,很多大型企业势必会经历一些“计划外的停电事件”,这些事件给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损失,于是,CEO决定成立专业的部门来管理变压器以及定期检修电路等等,部门成立之初,大家的确都很忙,员工们每天都会认真检查线路状况,及时发现线路问题,提前预警维修,但总得来说,停电只是一些“偶然”事件,员工长期地检查线路,又长期未发现任何问题,久而久之,思想上就会开始麻痹,一些本该要做的例行检查也敷衍了事而已,可电路管理部门已然成立,不好轻易裁撤,更何况,这些工作并非核心业务,绝难让高层管理者重视之,最终形成一个“人浮于事”的状态,员工每天来上班,不再是检修线路,而是盯着手机,熬点下班。

此外,大型企业内分工细化、部分工作有模糊地带,也是造成“伪班”的重要原因,比如采购部、物料部和生产部的关系,就是大型企业内“过度分工”的典型案例,处于中间位置的物料部,负责管理物料,他们一面向生产部提供物料,以确保其生产,一面又要通知采购部,Highlight库存不足之物料,催促其尽快采购。如此状况,在小公司内,一般都是由生产部兼职物料管理和采购,这样可以省去两个部门的人力,更重要的是,还能避免内耗和纠纷,三个部门之间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管理中的账、物不相符,生产部为了确保接收到足额的物料,不得不自己再成立一个小型的“物料部”,在功能上,同官方意义上的物料部完全重合,换句话说,就是一件工作、两个组织做,目的是撇清莫须有的责任,这简直是毫无价值的无用功。事实上,“无用功”也是一种非常典型的“伪班”,还有,企业管理者担心员工上班摸鱼,竟然会成立“内部巡视组”,巡视组检查出来问题,又会遭到当事人的极力反驳,最终形成大规模的内耗,出现大家一起“上伪班”的状况。

总而言之,员工能在企业里上伪班,一定是因为企业制度不够清醒,无论是组织过度扩张,又或者是内耗严重,都来自于高层管理者的经营策略失误。尴尬的是,员工上伪班的杀伤力,不会像原子弹一样,在短时间内造成大规模的破坏,但他们之于企业的伤害,却如细菌繁殖、蜘蛛结网、病毒传播,是一种经年累月的伤害,更可怕的是,日常的运营中,大家都难以感受到,而等到发现之后,却常常是“癌症晚期”,根本无法医治。

自我救赎,企业如何避免员工上伪班?

如前文所述,大型企业、国有企业一般都是“伪班”的重灾区,大型私企内常因组织错综复杂而出现员工上伪班的状况,而国有企业却主要是因为“没有业绩压力”而伪班肆虐,要知道,背靠国家的财政收入,让很多国企员工上班无所事事,专门给领导端茶倒水、打扫卫生,又或者把上班视作自己的休息时间,充分释放来自“周末活动”的压力。平心而论,伪班持续地太久,企业、员工都会受到不可弥补的伤害:企业自不必说,要全额支付上伪班员工的薪水,他们是蚕食企业利润、增加企业成本、破坏工作关系的蛀虫,而员工则白白浪费大好光阴,一旦把企业这颗大树蚕食掉,自己也就生无所依。

无论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还是从社会责任角度来看,企业都应该建立清醒的制度来避免员工“上伪班”的状况,而员工拒绝伪班,挽救企业的同时,也是自我救赎。

首先,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要慧眼识珠,挑选的人才,要认同企业文化,这样企业和员工的关系就不再只是“发工资和领工资”的关系,更会形成一种“共同奋斗”的默契,在这种默契的滋润下,员工很难上伪班;其次,企业组织制度一定要足够清醒,需要定期的检讨,让组织常年处于良性竞争的环境中,在不影响日常运营的状况下,要让组织变动起来,而非一成不变如一潭死水一样;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企业经营者要通过持续地扩展生意,保证员工有事情做,相信华为、苹果的员工,是没有什么机会上伪班的,他们要应付非常繁重的工作压力,有时候996都是不够用的,比如华为员工要想接下一个项目,必须先要研读最新版的5G通信技术,大概会有1000页,又比如苹果董事会要求库克每年的利润要提升20%,如此循环,一直加压下去,于是,如你所见,他们的员工需要全球各地飞,在新产品销售、供应商管理方面持续优化,满脑子业绩,真没空摸鱼。(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74272
    全部文章:344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