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唱衰的互联网女皇依然可聊

2019/6/15 0:00:00

近年来,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的《互联网趋势报告》变得不再那么受待见,但这份报告发布不到24小时,关于这份报告的提要、精读、分析文章仍旧是遍布互联网世界的各个角落。

有趣的是,人们一边传阅,一边鄙夷,既慨叹互联网女皇的懿旨一年不如一年,又希望从砸过来的三百多页PPT中找到那么一两句暗含灵光的商机。

其实,女皇还是那个女皇,封神史可聊,第二十四份趋势报告也依然可聊。

那么,今天就随便聊一聊。

1995年,玛丽·米克尔发表了第一份《互联网趋势报告》。这份长达几百页的数据分析报告一面世就颇受投资人们好评,在90年代末的几份报告更是将玛丽推上华尔街科技股第一推手的位置。

而在大洋彼岸,中国网络基建尚还是一块处女地。1995年的风声与岁月里,休闲娱乐是卡拉OK与彩色电视,学习教育是李阳和疯狂英语,舆论场上纸媒才是意见领袖。

换句话说,1995年的中国甚至尚还未孕育出互联网基因。当今的互联网大佬们不是在求学就是在迷茫期。而那时38岁的玛丽·米克尔却已经在报告中犀利地指出「电子邮件是当前互联网的杀手级应用,浏览信息的服务则会是明天的杀手级应用」。

当然,二十四年过去了,网络世界天翻地覆。谁也没想到,在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的报告中会专门用一个章节来解读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今年,这份报告如期而至。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这份报告颇有几分将众所周知的趋势与普遍认同的预期进行汇总与可视化处理的嫌疑。但是,放在整个互联网报告分析业中,这份报告里明晰的数据来源与严谨的趋势预判就已经能PK掉百分之九十的同行了。

接下来,我们挑选大众可能更为关注角度聊一聊。

实际上,今年与去年相比,玛丽关注的重点有这样几个趋势与变化:今年更关注数据,更关心互联网隐私,持续看好在线教育。并且,今年关注到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一些创新,尤其是在电商方面。

报告提到,2019年,互联网用户渗透率高于50%,智能手机出货量与2017年持平。这两点反映一个事实:用户增长变得越来越困难。

这一观点与国内科技媒体早前的一些分析不谋而合,中美互联网都在步入存量用户时代。

在国内互联网公司高举下沉大旗的时刻,玛丽·米克尔的报告对五环外奔驰的独角兽们着墨不多,这份报告并没有体现出对下沉流量的明显剖析。

显然,在存量时代,玛丽·米克尔认为数字视频、语音、可穿戴设备、按需服务+本地服务&传统上服务不足的领域更能推进增长。

关于数据。去年玛丽表示,科技公司在使用数据提供更好的消费者体验和侵犯消费者隐私之间进退两难。而今年,在详细叙述数据对企业成功的重要性以及对提升管理效率、客户满意度方面的作用后,则笔锋一转,谈到用户更关心互联网隐私,并有意减少使用数字媒体的时间。

这种关注与关心看起来有些老生常谈。互联网数据的重要性与用户隐私之间的矛盾是互联网挥之不去的话题,而玛丽的关心所带来的增量思考似乎有限。

此外,关于用户隐私,全世界的科技公司大多都是一个嘴脸,表现出来的不过是恶与伪善的区别罢了。一般来说,国外科技公司们是扭捏着窥视用户,嘴上说着不会不会,手却已经探入用户口袋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则没有这么羞涩,调取用户的数据如同在自家后院拔起一根萝卜,坑填不填都无所谓。

怎么说呢,正如Frank Bien Looker所言,今天对于人类工作而言,数据至关重要。最成功的公司已经聪明地把数据整合到了每个员工的工作流中。数据就是新的应用软件。

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数据实在太重要了,而来自用户的数据则是个性化服务与算法之源。对用户数据的挖掘是互联网公司的本能。

关于在线时间。玛丽提到人们在数字媒体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高,成年人几乎一直在线。

其中,中国短视频APP日均使用时长在2017年到2019年这段时间,从不到1亿小时增长到6亿小时。

继而表示包括苹果、谷歌、Facebook以及YouTube在内的平台采取行动帮助用户监控数字媒体使用情况。

当然,这一点与中国一些社交平台们近期推出的防沉迷系统有异曲同工之妙。

关于电子商务。去年重点提及了社交媒体对电子商务的推荐比例上升,以及社交媒体助推新兴直销零售商的增长。这一点,与近年来社交电商的发展基本契合,但是,这里与其说是预判,更像是对去年包括前年这一段时间电商发展的描述 。

在今年的电子商务这一块,关于中国方面,两次重提拼多多与美团。前者将消费者偏好与厂商连接,后者把消费者与本地企业连接。两者都在短时间内实现增长翻倍。去年占相当大篇幅的阿里新零售今年版面有所缩减。

不难看出,今年女皇似乎更看好本地生活进化出的超级APP们,理由是聚合多种本地交易服务的应用在用户活跃度与交易频次上更占优势。

接下来,就要说到一个被女皇重点点名的领域:在线教育。女皇对这一块用了两个关键词:数量庞大与大幅增长。

女皇看好在线教育的原因是教育成本上涨。报告显示,本科生学费与学生贷款债务从2000年之后一直看涨,而线下教育入学人数却增长缓慢。而在线教育能带来一个让大多数人接受的价格来学习技能改善生活。

在这份报告中提到59%的Z世代用户将YouTube作为首选学习工具。(而在中国95后与00后们也很喜欢上B站看学习视频。可见,中美文化虽然有分野,但在某些时刻却有着奇异灵犀。)

相比美国,中国在线教育从线上与线下两方面发力。而这里有一个未被点出的内容,即中国低幼市场的变现能力让人讶异。种种线上幼儿教育都在融资,而且都能融到资,从传统的语言培训到近几年兴起的少儿编程、线上美术以及逻辑思维课程等五花八门。

年轻妈妈们热爱网购。同时,在国内,母亲身份下的网民群体不断扩大,这部分人的线上消费能力强、密度大,在互联网上消费内容、购买服务的意愿更足。

到这里,不得不提一句,从事在线教育的互联网公司获客方式相当多元。除去传统的地推外,有一半K12教育的电话号码来自你无意间注册的某个学习类软件。当你选择注册的那一刻,你的信息就被扔进浩瀚的数据公海,教育公司的学习规划师们每天从系统里领取名单,不厌其烦地进行地毯式拨号。

从这个层面来说,玛丽所看好的在线教育同时也是互联网用户数据被滥用的高发地。

这份三百多页的数据报告太长了,可聊的东西很多,但不必一一赘述了。

如今来看,玛丽·米克尔的报告所反映的互联网趋势越来越体现着数字世界里科技与文化的变迁。

她曾经对互联网行业和投资环境的预测,指导了一批弄潮儿。虽然,科技股女推手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唱衰的声音也很多。但互联网女皇的王座不是今日一份报告所铸就,而是随着互联网红利相伴相生的产物。

当互联网进入稳步开垦期,趋势前瞻就显得不再那么亮眼,互联网女皇这个称号所代表的意见领袖效应自然削弱不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