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再出手!支付宝跨界哈啰出行,砸10亿只为给快递小哥充电?

2019/6/14 10:50:00

继共享单车大战之后,哈啰出行和支付宝两兄弟又解锁了新技能。

马云再出手!支付宝跨界哈啰出行,砸10亿只为给快递小哥充电?


砸10亿给快递小哥充电

于无声处听惊雷!

6月12日,哈啰出行、支付宝、宁德时代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进军两轮电动车市场。

马云再出手!支付宝跨界哈啰出行,砸10亿只为给快递小哥充电?


他们可不是学贾跃亭造车,而是要推出换电站,首期投入10亿,为电动两轮车提供换电服务,说白了,也就是做电动车界的共享充电宝。

大家可能对宁德时代(CATL)不太了解,其实这个公司就是个做车用电池的,由于进场早,技术领先,还得到国家政策保护,现在已经成为动力电池领域的“独角兽”。

由于目前新能源车风头正劲,国内有点实力的汽车大厂,都抢着跟宁德合作,比如上汽、广汽、东风、北汽、吉利等。

马云再出手!支付宝跨界哈啰出行,砸10亿只为给快递小哥充电?


所以,在这个三方合作中,技术大牛宁德时代当仁不让,主攻电池技术,并利用手里的客户资源,推动更多电动车厂家生产支持换电的两轮电动车。

流量大咖支付宝发挥自己的入口优势,为用户提供一键扫码换电池服务。没技术,也没流量的哈啰,则利用自己的线下运营网络,干点脏活累活——铺设线下换电站。

哈啰出行创始人杨磊表示,未来主要城市每个骑电动车的个人和群体,都可以在3-5分钟内找到一个哈啰换电站,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当然都是重点合作对象。

说白了,就是想学“三桶油”,把全国的充电站全给承包了,野心不小啊。

其实,哈啰能折腾到现在,还从哈啰单车升级为哈啰出行,主要还是因为抱上了阿里爸爸的大腿。

当年共享单车大战中,ofo接连错过金主爸爸,资金链断裂,连押金都退不起,创始人被判“老赖”。

而摩拜卖身美团之后,创始人王晓峰、胡玮炜相继离职,美团也不富裕,没多少钱给摩拜挥霍,摩拜声势大不如前,勉强保住小命。

哈啰背靠阿里爸爸,又有支付宝、饿了么等助攻,要钱有钱,要流量有流量,实现了对两位前辈的逆风翻盘。

马云再出手!支付宝跨界哈啰出行,砸10亿只为给快递小哥充电?


哈啰押宝换电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当年,共享单车正在风口的时候,ofo、摩拜无疑是这条街上最靓的两个仔,他们的吸金能力也最强,阿里、滴滴、腾讯等巨头纷纷给他们砸钱。

哈啰拿不到钱,站在一边流口水,没办法,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反而练就了哈啰一身节俭持家的本事,一边精细化运营,一边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成为哈啰逆袭的关键。

在两轮市场上称雄之后,哈啰又瞄上了四轮市场,2018年9月,哈啰单车更名为哈啰出行。

不过,四轮车显然是个拥挤的赛道,顺风车有嘀嗒,还有最近推出零抽成的高德,打车平台方面,聚合模式有高德、美团坐镇,自营模式有滴滴、首汽、曹操,还有众多传统车企想进来插一脚。

可谓是一片红海,厮杀惨烈,对哈啰这个半路出家的晚辈来说,难度无疑是五星级。

马云再出手!支付宝跨界哈啰出行,砸10亿只为给快递小哥充电?


于是在打了一圈酱油之后,哈啰又重新回归二轮市场。

今年电单车换电市场异常火热,不少资本大鳄纷纷进场。3月,易骑换电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腾讯领投;5月底,e换电获得千万美元级B+轮融资。

除了资本市场青睐,政策上也是一片利好。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进一步规范了电动自行车市场。

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电动车已经突破2.5亿,2018年,国内两轮电动自行车年产量超3000万辆。

哈啰出行此次推出“换电服务”,无疑是看中了电动自行车这一块巨大的蓝海市场。

对哈啰来说,过去几年在两轮市场上的耕耘,已经建成一张遍布全国360多个城市的运维网络,以此为基础去做布点,再加上成熟高效的运营体系,哈啰的“换电服务”未来可期。

马云再出手!支付宝跨界哈啰出行,砸10亿只为给快递小哥充电?


1+1+1>3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哈啰、支付宝、宁德时代三家推出的换电服务,通多定点投放智能换电柜,用户在智能换电柜前通过“扫码、开柜、换电、完成”四步,就可以迅速完成换电流程。

其实,跟加油的过程差不多,只不过换电程序更加智能。

哈啰的目标是让骑电动车的人随时随地可以换电,相当于建立了一个换电的基础网络。

宁德时代以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加入,它的核心技术为动力和储能电池,涉及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二次利用等全产业链研发以及制造能力。

宁德时代以前都是做四轮车生意,跟哈啰合作,无疑能够帮助它扩展自己的业务边界。

马云再出手!支付宝跨界哈啰出行,砸10亿只为给快递小哥充电?


拥有10亿用户的国民级超级APP支付宝,则能为哈啰提供滔滔不绝的巨额流量,同时,共享单车、电动车的高频使用,又能反过来帮助支付宝进行市场下沉。

不过,有市场的地方就有竞争,两轮电动车的赛道上,早已有几位选手蓄势待发,比如前面提到的易骑,以及宇谷科技等创业公司。

但是,哈啰三兄弟仍然是信心满满,与他们相比,这些创业团队未免太嫩了点,在资金、流量、技术等方面,都被甩了几条街。

马云再出手!支付宝跨界哈啰出行,砸10亿只为给快递小哥充电?


马云出行野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哈啰出行和支付宝凑在一起,背后必然有阿里的身影,而马云也一直对出行领域虎视眈眈。

早在2012年,阿里巴巴前员工程维创立滴滴,马云就多次投资滴滴。

但是后来,滴滴脚踏两只船,跟腾讯眉来眼去、打得火热,马云一怒之下,在2017年把手里滴滴的股份全都给了软银。

没过多久,马云又看上了当时风头正劲的ofo,可惜双方谈不到一起。后来,终于等到了哈啰。

马云再出手!支付宝跨界哈啰出行,砸10亿只为给快递小哥充电?


在砸了数十亿之后,马云把哈啰变成了自己“亲儿子”,不仅给真金白银,还开放支付宝、饿了么、高德地图,甚至钉钉等流量入口,来扶持哈啰。

哈啰也不负众望,把ofo和摩拜都给拖死了,独霸共享单车市场。

现在,哈啰又砸重金,布局换电服务,看来,马云对出行领域是势在必得。

不过,透过出行服务的表象,马云真正的想法,在于通过出行入口的深度布局,来进一步掌控流量和C端用户,加固阿里巴巴的护城河!

毕竟,京东、拼多多、腾讯等巨头,都在盯着阿里,随时准备把阿里干翻在地!

作者:赵云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