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绿地控股投资涂鸦智能和城云国际,是“噱头”还是拥抱高科技?

2019/6/14 10:42:00

作者:夏天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商场如战场,商机转瞬即逝。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使得万物互联更加便捷,不动如山的房地产商们开始向智慧地产转型升级,一场科技与地产行业结合的画卷正在无声地展开。

2019年6月10日,绿地控股在一天之内联手杭州两家人工智能企业:城云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城云国际”)以及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涂鸦智能”)。绿地控股将战略投资城云国际3亿元,持有其16%股份,成为城云国际第二大股东。对于涂鸦智能,绿地集团以战略投资人身份投资入股成为其重要股东,但此次绿地入股详情暂未获披露。

早在2018年4月,绿地控股(600606.SH)以3亿元投资上海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深兰科技,推动其成为估值超70亿元的“独角兽”。接连投资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绿地控股的未来发展是否能够依托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成功转型,并成为其收入增长的新引擎,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目前绿地控股亟需通过发力其他产业来带动业绩的增长是确定性事件。

跨界人工智能,地产商转型走得通吗?

随着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不断融合应用,智慧生活场景的落地效率与品质会大大提升,消费者也更加注重居住体验;另一方面,对于告别“黄金时代”的房企来说,也需要不断进行多元化转型。

资金链紧张的万达将文旅业务卖给融创,万科布局租赁市场,恒大甚至尝试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看出,房企迫切需要找到二次增长的核心动能。

绿地控股投资的三家高新科技的独角兽企业,各有各的特点与优势。深兰科技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城云国际侧重于平台的搭建;涂鸦智能的优势在于能够打造社区智能化生态圈。就此次的两家企业来看,各有特点。

是“噱头”还是主动创新?

长期以来,房地产都是绿地控股的核心主导产业,房地产企业往往是有资本投资高科技,但是却没有能力经营高科技。

绿地控股牵手两家科技企业,意在依托创新科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此举究竟是“噱头”还是为了创新呢?

从绿地控股公布的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报来看,该公司营收和利润均维持了增长的态势,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487.32亿元,同比增长20.08%;扣非后的归母净利为110.12亿元,同比增长20.58%。而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达到904.69亿元,同比增长20.89%;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42.97亿元,同比增长20.43%。

但是,该公司的债务规模庞大,且呈现持续增加的趋势。2018年绿地控股新增超过1700亿元债务,达到9276.2亿元,净资产负债率高达171%;与此同时,作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的房地产业务,收入增速已连续两年降至个位数。

绿地控股资产负债率也持续攀升。2015-2018年内,绿地控股资产负债率分为88.04%、89.43%、88.99%以及89.49%。到2019年一季度,绿地控股资产负债率继续维持在89.42%的高位水平。

房地产企业目前也有难处,通过与高科技企业的合作,寻找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也在常理之中。房企本身是快周转模式,高科技领域具有高投资与长周期的特点,这个过程需要源源不断的往里砸钱,可能一时半会还看不到回报,而要想在短期内获得高额回报是很难的,可以说二者在某种程度上是矛盾的。

绿地控股被冠上高科技的“帽子”后,对其自身发展也有好处,一方面能够方便变相的去拿地,另一方面,也借助高科技作“噱头”而变相的行溢价之实。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