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起底苏宁物流618:“不降速”背后的大谋略

2019/6/13 15:50:00

诗歌《从前慢》中写到,“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在这首诗歌背后,是曾经物流速度超级缓慢的真实写照。依靠人力及车、马等简易交通运输工具,导致物流速度不尽人意。

而如今,物流速度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起底苏宁物流618:“不降速”背后的大谋略


从基础层面看,路网、轨道、航线、水港等空间上平行或交错的“断点”被打通,实现横贯相通,加快着物流的发展。从技术层面看,随着前沿科技的向前推进、数字化与智能化元素的加速融入,带来物流行业的全面嬗变。二者合一,让物流速度迈入全新阶段。

不过,618等待交付商品数量成指数级爆发的关键时间节点,依然是对物流速度的严峻考验。每每在类似的时间节点,“物流爆仓”等新闻就见诸于媒体报端。购买商品不能及时送达,成为消费者心中的痛点。

由此,618也成为今年上半年所有物流企业的“练兵场”和试金石。

就在618前夕,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宣布,今年618年中大促苏宁物流“不降速”。他表示,“这个618,我们就是要通过时效提升,树立新的服务标杆,让‘有温度的交付’覆盖更多消费者。”那么,始终未能彻底解决物流速度这一痛点的618,会因为苏宁物流带来真正的改变吗?

起底苏宁物流618:“不降速”背后的大谋略


速度成物流行业新竞争点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88.9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与一季度持平。从数据来看,社会物流总额增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

平稳增长背后,物流行业不仅面对着刺激需求的挑战,还要针对市场结构优化、技术变革等进行全面嬗变。而在这样一个平稳的大背景下,各大物流企业要在存量市场中搏杀出新份额,难度颇大。这也导致目前物流行业的竞争,空前激烈。就目前来看,物流企业在比拼价格的同时,更多地围绕“速度”这一物流核心痛点展开竞逐。

不过,如果盲目地求快,可能会出现服务缺位、效率断层等问题。物流企业必须要根据自身的特点,量身定制合理的提速策略。苏宁物流小件事业部总经理陆君峰对此表示,“苏宁物流在跟随前端销售模式的变化而变化。”

随着线上交互和全场景交互的融合,苏宁物流所有工作的目标都围绕用户体验展开。从去年至今,苏宁物流所做出的努力集中体现在“更快”和“更好”这个最基本、最朴素的观点。一方面提速,另一方面做好服务,苏宁物流一直较好地平衡着这两个点。

苏宁物流的坚持,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苏宁物流日前发布《618快递时效地图》显示,其末端配送时效及分钟级配送服务全面升级。在这份“地图”中,苏宁物流“当日达”服务已覆盖全国78城,可实现“上午买下午到”,更快地满足用户需求。

起底苏宁物流618:“不降速”背后的大谋略


同时,“次日达”服务完成317城覆盖,“今天买明天到”实现普惠化。除了一、二、三线城市,阿拉善、乌海等诸多偏远城市的用户也体验着“睡觉醒来收包裹”的服务。就苏宁物流的推进脚步来看,“次日达”服务未来在覆盖地域和人群方面还将持续扩大。

此外,苏宁物流还一直是苏宁成长、壮大的中坚力量之一。以大家电为例,“准时达”、“送装一体”等特色服务的覆盖范围在进一步扩容。其中,“准时达”覆盖超200个城市,“送装一体”覆盖达137个城市。

我们可以预见的是,苏宁物流凭借极速、精准、便捷的特性,将在618年中大促重新定义网购服务时效标准。

在笔者看来,苏宁物流速度与时效升级背后,其实是对服务的一场“大阅兵”。只有满足消费者对速度这一痛点,才能真正让服务变得“有温度”。就像此前姚凯提到的那样,“变化的核心始终是如何在效率和体验上更深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不断在速度、服务方面求变的苏宁物流,已经做好面对618年中大促的充分准备。

不降速的底气源自哪里?

物流行业的本质是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这三者互为前提,相互依存。速度,则是三者共同催化下的“结晶”。如果要让速度成为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必须让技术创新和仓储网络的广度成为并行驱动力。

尤其是在618年中大促这个关键时间节点,欲达成不降速这一目标来自于物流企业深耕不辍的坚持。进而让技术创新、仓储网络有着深厚底蕴,并实现厚积薄发。

而苏宁有底气在618完成不降速的既定任务,就源自数字化及智能化的投入和应用、仓储网络的持续扩张。

一方面,从“汗水物流”到“科技物流”,技术创新让物流这一传统的行业不断注入鲜活力量,并实现迅猛发展。让科技创新成为物流企业的DNA,可让速度迈入新阶段。

一直以来,苏宁物流都在积极推动数字化及智能化的投入和应用。目前,苏宁物流已打造了容纳众多“黑科技”的强势矩阵。数字园区、智慧大脑、外骨骼机器人、机器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成为苏宁物流的“精兵强将”。

就像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提到的那样,“苏宁物流最核心的优势是数字物流。”当下,IOT、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仓运配全链路上的应用,大幅提升各环节作业效率。在每个节点都保持高效运转,成为速度提升的基础条件。

起底苏宁物流618:“不降速”背后的大谋略


另一方面,仓储数量的多少、面积的大小等,直接决定着物流企业的交付能力和速度。笔者认为,没有完善且覆盖面广的仓储网络为基础,物流企业所有的蓝图都只能为空。

我们能够看到,苏宁持续扩张仓储网络覆盖范围的广度。今年年初,苏宁物流提出“又快又准,又鲜又绿”口号,尝试重新定义快递新标准,并加速推进仓储网络的建设。

在618年中大促来临之前,苏宁物流在南昌、长沙、石家庄、南宁、青岛新建五座小件物流中心,新增总仓储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此外,苏宁物流冷链仓网的建设以行业最快速度完成布局。最终,让“有温度的交付”服务覆盖更多的用户。

毫无疑问,苏宁物流全面发力物流、积极提速的背后,是对优质服务始终秉持“执念”。在苏宁物流的高效运转下,用户“所想即所得、所购即所想”正在成为现实。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