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格奥之争:仅仅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我支持奥克斯

2019/6/13 14:58:00

  不出意外,格奥之争在618到来之际冲突进一步升级,成为了全民热议的话题。

  6月10日格力电器发布一封举报信,称经过格力电器实验室实测,奥克斯生产的几个型号的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

  几个小时之后,针对格力电器发布的举报信,奥克斯空调通过其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我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依法保护我司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当前,内外矛盾交织,多头情绪波动,正当全国上下共克时艰推动消费向前发展之际,格力和奥克斯作为中国空调行业的两大巨头,却连续几番“大打出手”乃至对薄公庭,掀起了行业内斗,不免让人感到遗憾乃至失望。

  格力和奥克斯都不是血气方刚的初创企业,对攻手法却粗糙低劣,宛若打小报告的小学学习委员,未免也太小孩子气了。

  有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此事?格力和奥克斯大战支持谁?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格力举报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关于此次争端,我们首先要看清楚这次格力举报奥克斯的初心是什么,到底真的是为了行业公义,还是“给对手穿小鞋”。

  还是来看两张图表吧。

  通过京东和苏宁两大电商平台618榜单来看,奥克斯已经极大的威胁到格力市场老大的地位。在苏宁的榜单上,奥克斯已经超过格力。在京东的榜单上格力的一款产品虽然位居第一,不过在TOP10销量中奥克斯有3款产品入榜,格力有2款产品入榜。

  这两年,“处在二线”的奥克斯空调,凭借较高的性价比,不知不觉中利用京东、苏宁、天猫等电商渠道逐步做大做强,短短几年逆袭格力、美的等巨头,2018年其营收规模超过800亿,进入中国一线家电市场阵营。如果仅仅算在线销量,奥克斯已经成为了行业第一大空调品牌。

  反观格力,2019年一季度营收405.48亿元 同比增2.49%。这样的增幅,说明格力的业绩遇到了天花板,而天花板主要就是来自于电商渠道的冲击。

  这里补充一个行业数据: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2019年1-4月,国内空调零售量整体规模为1585万台。其中线上销售量为561万台,同比上涨26.6%;线下销售量为1024万台,同比下降7.8%。

  正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在中国生产空调的企业几乎每一家或多或少都有出现过产品质量问题,格力紧抓奥克斯不放,动机昭然若揭:任由奥克斯高速发展,格力睡不着觉。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格力此举是“打着行业公义的旗号,实际上为了一己私利”,毕竟奥克斯空调的问题客观存在,之前也被法院判罚过几次(备注:比如,2018年4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格力诉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奥克斯需立刻停售侵权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4000万元。),输给格力多次。

  我倒是希望格力的行业公义,做到真正的行业公义,监督质检奥克斯的同时,也能一视同仁的对待美的、海尔、TCL等厂商,针对这些企业的问题也公开曝光举报,还行业一片晴朗。

  仅仅站在消费者角度 我支持奥克斯空调

  现在来回答“格力和奥克斯大战支持谁”这个棘手的问题。为了不引发不必要的麻烦,我只能说我作为一个体验各大品牌的多年的消费者,我选择支持奥克斯空调。

  因为对于一个消费者来说,专利、技术、企业战略、生态、组织架构、创始人光环......这一切都是浮云,我们只关心一个维度:性价比!

  性价比不是简单的价格对比,更在于价格和品质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就我的体验来看,同等的价格,奥克斯的体验优于格力,或者说需要同样的体验,购买奥克斯付出的价格更低。

  同理,这也是我为什么相比星巴克,更支持瑞幸的原因所在。因为对于我这个消费者来说,我无法区别谁的口感更好,但我能区别谁的价格更实惠。

  当然,小米比苹果便宜数倍,但我依然选择苹果。原因很简单,在我看来苹果价格比小米贵了2倍,但体验优了10倍。

  最近几年,国内主流的空调品牌我体验过多款,奥克斯几乎找到了品质和价格之间最大的平衡,奥克斯的成功绝对不是因为价格便宜,拼多多上其实有很多空调品牌比奥克斯还便宜,但也卖不过奥克斯。

  空调产业健康发展 更应从供给侧改革思路出发

  如上文所言,仅仅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我支持奥克斯,但中国空调乃至家电产业能发展到今天,可不仅仅依靠消费者的“用脚投票”,更有在后端提供创新和突破的研发工程师,以及行业供应链体系的协作、监管的护航等等。

  所以,关于格奥之争,如果站在更高的行业层面来看,我的观点可能有所改变。

  客观的来讲,格力不论从综合实力还是创新能力,都高于奥克斯空调,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哪怕奥克斯真的全面超了格力,但对于中国空调产业的推动贡献来看,格力和美的这种企业,也要大于奥克斯。

  空调产业要想健康发展,更应从供给侧改革思路出发,而不是市场和销路层面出发。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空调这个行业的企业其实已经严重与消费者的需求不匹配,本质上还是拿上个世纪的产品和思路来应对今天的市场。

  格力也好,奥克斯也罢,都是市场上的优秀企业,有功夫你来我往的开展专利、官司、公关大战,还不如立足自身,刻苦研发,从供给端对产品和服务体系来一次大的升级,然后反过来引领市场,而不是适应市场。

  写在最后:格奥之争,已经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回应,总局表示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这里我们可以大胆的做个预测,最终奥克斯空调的问题或有所认定,但不会真是如格力举报的那般认定(如果真的按照格力举报的内容看,奥克斯空调肯定要被禁售了)。

  双方的大战留下一地鸡毛之后,在竞争格局上不会有任何本质变化。奥克斯继续领跑线上空调市场,格力线下应对美的,线上应对奥克斯,将会面临更严峻的市场挑战。同时,格力空调有大概率会全线降价,应对竞争。总之,如果格力真的有魄力,冒着品牌力受损的风险,下决心打一场价格硬战,奥克斯不会是格力的对手。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