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这是“搬着石头砸自己脚”!

2019/6/12 20:54:00

一份格力对奥克斯的举报信,让空调的凉气洒满了热血的618战场,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从战斗打响的那一刻,无论结局如何,奥克斯经历过这一次互撕以后,其品牌的影响力势必会升一个档位。

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

格力电器在举报信中表示,众多消费者此前曾向格力电器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的意见,经格力电器实验室实测,奥克斯公司生产的八种型号的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

6月10日晚间,奥克斯空调在其官方微博给出回应: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

奥克斯认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格力此举意图诋毁奥克斯空调,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在618大促期间,格力和奥克斯这样的“口水战”无疑给用户增添了一份热闹,而一直具有营销能量的董明珠这一次的神奇操作可以说又让格力上了头条,从营销的角度看,董明珠确实没辱没自己营销出身的背景,但从战略角度来讲,董明珠这样的操作似乎并不是一步好棋?

公开举报,格力是行业英雄还是公报私仇?

对于格力举报奥克斯的行为,从一方面说,这一次的格力充当了“行业英雄”的角色,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决定格力投诉的一方面是国家的文件,格力看到了之后,感觉国家决心比较大。另外一方面格力发现了有产品质量不合格,已经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行业之间的竞争秩序,破坏了国家节能减排的这些环保法规。通过这样的投诉可以间接的督促一些专业机构去对这些产品做检测,从而让消费者了解品牌背后的产品是否值得消费者去购买。

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格力此次公开举报奥克斯更像是一次公报私仇,因为无论是格力公开举报的消息还是媒体对格力的采访实录中,其实都聚焦在了奥克斯这一个品牌,这难免会让人对格力的举报产生质疑。

而且早在2015年6月1日的格力股东大会上,高票获得连任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透露,截至目前,格力已经被竞争对手恶意挖走600多人,超过了培养人的速度,已经严重影响到格力的创新积极性,并且希望政府能重视此类事件,尽快出台类似人才转会的制度进行规范。

同时今年1月中旬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再次表示:“千万不要给我讲奥克斯。我们的销售,每天安装,都是在七八万台以上,从安装数来看,我们认为格力的经营情况非常乐观。第二个,为什么不让提奥克斯,它比美的更糟糕。因为美的原来在我这里挖人,现在已经不挖了。现在奥克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这是我现在的心情,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在谈到格力举报奥克斯的问题上,格力电器法律事务部副部长李明晶表示,对于一些员工原来在我们的技术部门工作,现在又到竞争对手的技术部门工作,对于企业的技术秘密,以及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这种竞争,我们是比较在意。所以,一看到自己的员工在宣传别人的产品本身就是一件比较敏感的事,再把这些产品做了测试之后,发现原来产品也有不合格的问题,所以才进行了举报。

所以,这样来看,格力此次的公开举报,更像是一次借着行业监督的名义的商业手段。

负负为正,借力618的格力给奥克斯做了一次漂亮的公关战

从一个正向思维来说,格力此次举报奥克斯,对于奥克斯来说无疑是一种品牌受损的表现,但如果以当下的商战局面来说,其实是对奥克斯品牌的一次升级弹跳。

因为首先从格力和奥克斯的双方品牌来说,其实本身就不是一个段位的,为了让大家看的更直观,笔者特意查询了ZOL对空调市场的排行榜,从榜单来看,格力可以说以压倒性优势由于奥克斯,而且不说是数据,就是从消费者对空调品牌的第一印象也会放到格力身上,毕竟从格力品牌旗下的产品调性到董明珠的高调宣传,其实都是以空调为基础给格力品牌做技术背书,包括在一些醒目的广告语中,格力都在强调“中国造”,这样民族感强烈的品牌调性,显然已经超越了空调的狭隘定义,在很多人看来,格力更像是一个推动“中国造”落地的科技企业。

而此次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显然与这样的定位不符,而且从多方消息爆料的内容来看,格力此番举报与奥克斯在格力内部挖人才有着很大关系,这样的话,对于奥克斯本身来说,虽然不是很光彩,但却没有失去商业底线,因为商场如战场,这样的抢人才方式在大企业之间已成惯例,而格力此番将这些信息公之于众,那对于一些直观的消费者来说,是否可以理解为奥克斯背后有着格力的技术因素,而格力的技术能力是否正在逐步消退呢?

更为关键的是奥克斯在产品的定价上可以说都是低于格力的,在奥克斯的企业百科介绍中,奥克斯这样描述自己,“塑造全球化品牌,深化奥克斯“优质平价”的品牌诉求,让奥克斯成为全世界的“优质平价”代名词。”

一名家电行业人士评价:如果仅仅是价格屠夫,格力可能也不会对奥克斯放在心上,但危机来自于后者的技术和工艺突飞猛进,这是让格力电器最为介怀的。

所以,对于格力来说,此次举报奥克斯无论处于何种目的,至少在台面上已经把奥克斯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这样的撕逼可以说直接拉低了格力的段位,很多消费者看到后,或许直接印象就是,能引起格力注意的企业,其背后科技实力一定也不弱,因为实力悬殊的选手是不能站到同一个舞台上的。

尽管现阶段孰是孰非还没有结论,但就这次的事件而言,奥克斯显然再一次成为众多消费者议论的对象,经过这一轮洗礼之后,空调市场的既定格局或许也要开始动摇了,如果奥克斯成功上位,那格力这次的“英雄行为”也将成为一次“搬着石头砸自己脚”的经典案例。

(微信公众号: longgfe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