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二等代工商和富士康究竟有什么差距?

2019/6/12 18:15:00

谈到电子代工厂,人们首先会想到代工大王富士康,他们的客户包括苹果、戴尔、微软以及国内的小米、锤子等等,产业园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仅在深圳、上海、郑州、成都等大型城市建有厂区,还在兰考、廊坊、鄂尔多斯等三四线城市开疆拓土,相信连郭台铭本人都很难记得清楚,自己究竟有多少生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代工商都是非常神秘的,他们不会跑到电视上去做广告,更不会拍一部电影,讲述自己的奋斗史,郭台铭早年最喜欢“闷声发大财”,如此的经营策略使得外界对代工商存在很大的误解,而如此误解在九年前的坠楼事件发生后,达到了最巅峰,正因如此,富士康决定同媒体搞好关系,优势、好的地方,向社会扩散传播,不好的地方,利用社会监督来改善,他们的开放也让更多的媒体人来探索代工商,蓦然发现,这里的学问还真不少。

强悍如富士康也仅仅是有一些名气,相比之下,其他的代工商就更难以被公众熟知了,加之,大家做的生意都是低端的,是劳动密集型的,更容易遭到误解。

事实上,就代工水准而言,富士康绝对是一家独大,第二梯队的代工商,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品质上都难以同富士康相抗衡,更富有戏剧性的是,岁月流转,手机业的王者从摩托罗拉,变换成诺基亚,再到现在的苹果,随后又崛起华为、Vivo/OPPO、小米等等,但代工之王却一直是富士康,第二梯队的代工商和它之间的差距日益加大,竟没有任何缩小的趋势和可能,参详其中的本质和原因,借鉴意义非常重大。

日积月累,代工规模是富士康的最核心优势?

众所周知,代工商是重资产企业,在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包括土地、厂房、人工成本以及配套的网络、电力等等,作为客户的品牌商如苹果、戴尔等等,是绝不会提前付钱的,他们只会等到“出货之后”的某个节点,才会把代工费打回来,所以,要想做代工生意,可支配的资本规模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也恰恰是富士康最具优势的地方,如此优势可不是仅仅靠几个天才,或者一两个好点子就能搞定的,而是需要三十年如一日地积累。

事实上,郭台铭早年创业的时候,有很多人就劝他投资房地产,可以很快地赚到一笔钱,但眼光独到的总裁,早就意识到半导体、电子产品会在九十年代以及21世纪大爆发,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模具生意。正是依靠80年代的第一桶金,富士康构建起自己的资本优势,在接下来的二十年内,经常创造代工奇迹:别人不敢接的大单,我敢;别人不敢答应的交期,我敢;别人不敢尝试的新工艺,我敢...其良好的资本状况以及不偏颇、不冒进的经营策略,使之处在一个完美的良性循环中,从而逐步甩开竞争对手。此外,规模增加,代工数量增大,设备、土地、车间的使用率会大大提升,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必须跟着提高,最终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换句话说,富士康不仅做得大、做得快,还能做得便宜。

相比之下,第二梯队的代工商就没有这样的资本优势。首先,他们是后来者,资本积累短于富士康,这就导致了其先天不足,在规模和速度方面全面落后,同时,因规模无法最大化,二等供应商的资源稼动率也比较低,从而拉高生产成本,竞价方面也不占优势;其次,一些世界知名品牌,在选择代工商时,也更看中企业的履历以及规模,如苹果选择同富士康合作会更加放心,他们在9月份的时候,需要大量的出货,代工商必须要有足够的资源储备来应对短期内的订单飙升,显然,第二梯队的代工商常常没有如此勇气,于是,他们也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失去订单,从而堕入可怕的恶性循环。

最后,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三十年来富士康只专注做代工,虽然偶尔也在尝试电商和智能手机,但均是在不影响主营业务的前提下进行的,单纯的经营策略确保其能集中优势资源做大订单,更不会对自己的客户形成威胁,大家永远都是好搭档、好兄弟。

永续经营,富士康立志做百年企业?

除了资本规模的优势之外,富士康独到且富有远见的经营策略也是促使其能快速领先竞争对手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在遵纪守法、永续经营方面更是有其独到之处。

今年年初,郭台铭参加《回归未来》的演讲,展示了一些富士康的照片,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规模很大,他们搞了一个“万人签合同”的场面,标志着富士康彻底进入法治经营时代。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富士康流水线工人的底薪虽然不高,但却能按照国家法律足额地支付加班费,于是,出现“百分之九十的员工热爱加班”的奇葩现象。另外,富士康在五险一金、纳税等方面也都是按照法律规定缴纳的,看似短期之内会加重企业的经营成本,但长期来看,却是不折不扣地“利己措施”。

平心而论,中国还没有进入严肃的法制时代,大量的二等企业都不遵守劳动法,笔者曾有一片文章专门分析过该现象,在如此嘈杂混乱的环境中,富士康依旧能严格遵纪守法,除了顾及到自己大企业的声誉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更加便利地获取来自地方管理者的支援,特别是在人力资源招募、出货政策补贴、土地批文等方面。

要知道,企业缴纳足额的税收,对地方管理者是非常重要的,这笔钱可以盘活整个地区经济,而五险一金的缴纳,表面上是为员工缴纳的,实际上会优先进入“管理者”的可支配金库中,况且,富士康一直是用工大户,创造就业的能力非常强,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给大量的平凡人、低学历者,甚至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帮助地方管理者维护社会稳定。基于此,在其大举迁徙内地之时,郭台铭所到之处,地方管理者无不夹道欢迎,某市委书记甚至亲自拎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到总裁下榻的宾馆,洽谈合作事宜。总之,遵纪守法看似是“多交钱”的不智行为,但长期来看,收货却远远大于支出,也正因如此,富士康在最困难的时候,常常会收到很多来自上层世界的帮助,支持其“永续经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73742
    全部文章:3442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