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2019/6/12 15:37:00

互联网巨头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在搜狐成立的第21年,微信推出之后的第8年,张朝阳拿出“狐友”再度突袭社交场。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狐友上线,

连柳岩都是重度使用者

继聊天宝、马桶MT、多闪、飞聊轮番上阵搅动互联网江湖之后,搜狐于6月9日推出了“狐友”正版版本,主打年轻人社交。目前来看,柳岩、芙蓉姐姐等已经进驻其中。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在更早的时候,“狐友”仅是存在于“搜狐新闻客户端”当中,作为功能按钮使用。直到去年才把它单独拿出来进行研发和升级,并推出正式版本。

显而易见,此次狐友正式版本的推出,也是搜狐酝酿已久的野心。但大家也知道,流量巨大的社交江湖从来不缺挑战者,前有来往、米聊,后有“三英”站微信。在这场接力的大浪中,有人折戟其中,有人继续坚持。所以,相对于众多对手,搜狐特别在哪里?

首先,从名字上而言,不少网友都在调侃与“狐朋狗友”相似。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但在木易看来,该名字估计也是为了更好的与母体“搜狐”的名字贴切。起码以后在添加新朋友的时候,说上一句“你好,加个狐友呗”也没有“你好,加个马桶MT呗”那么奇怪。

其次,在功能上而言,用户在通过手机号码注册并选择三个感兴趣的标签之后,便可进入主页面,在这里,用户可以发布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并且能够通过关注、转发、评论、私信等方式进行互动。尤其是“关注”、“私信”的操作,蓦然让人想起了微博。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狐友主界面

再来看一下UI界面,也和微博有异曲同工之处,主页面主要分为“动态”、“互关”“我”三大按钮,并且“动态”页面则是采取信息流的形式,用户在关注某位博主之后,便会在该信息流当中出现该博主的信息。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微博主界面

而在新用户在注册之后,便会自动关注搜狐的大BOSS张朝阳,目前粉丝已经达到了255.7万。观察其动态,还是蛮活跃的,几乎每隔一个小时便会有几条状态刷屏。但纵观搜狐产品史,能让老板出来亲自站台的产品并不多见。

那么,在此时此刻才放出“狐友”,张朝阳意欲何为?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搜狐二十一年风云史

诞生于传统互联网时代的搜狐,前半生叱咤互联网江湖,后半生却被众多后来者超越。前后一对比,是许多人都唏嘘不已的事实。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把时光倒退回1998年2月份,从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张朝阳回国创业,效仿了当时如日中天的雅虎搞起了门户网站。

当然我们也知道,彼时国内互联网江湖还处于一片刀耕火种的时代,新浪、腾讯、阿里巴巴还在摇篮当中,在这个时候入局,无疑是让搜狐抢占了先机。

在成立两年之后,搜狐便在纳斯达克上市。2002年第3季度,搜狐成为国内互联网第一家的盈利企业。

而在门户网站之后,搜狐也逐渐扩展了自己的业务。搜狗输入法、搜狐浏览器、搜狐畅游、搜狐视频等也是我们以前耳熟能详的应用。

以视频赛道为例,当年《屌丝男士》的横空出世掀起了一阵屌丝风,搜狐视频也凭借于此再次名声大噪。有资料显示,截止2010年9月,搜狐视频的独播剧15天播放量就已经超过了2亿。

此外,搜狐还有中国互联网“黄埔军校”的标签,不少从搜狐出来的人才都曾搅动互联网一番风云。比如,古永锵离开后创立了优酷、陈一舟创立了人人网、李学凌创立了YY等。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那是搜狐最好的时代。但自从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搜狐便逐渐没了声响。整个互联网江湖也从最初的传统四大门户,逐渐变为BATJ称霸,ATM不断追赶的格局。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也难怪张朝阳会说出一句: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是搜狐的现在,狐友是搜狐的未来。

只不过想象总是美好的,放眼整个市场来看,狐友的横空出世也意味着它将和微信抢食市场份额。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狐友将是下一个微信?

实际上,搜狐很早就踏入了社交场。

在上市那一年,搜狐斥资3000万美元收购了国内较早的社交平台ChinaRen,但最后并没有激起太大水花。到了微博大战时代,搜狐也曾依托自身强大资源,推出了搜狐微博,但最终也没能阻挡新浪微博前进的脚步。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时代脚步滚滚向前,互联网江湖三年便换一代,搜狐选择此次重新回归社交赛道,其实整个江湖早已更新换代。无论是谁进入都难以避免的一个尴尬---这个产品挺好玩的,我们再加个微信详细聊下心得吧。

换言之,便是大家怎么都绕不开的微信。

稳定的关系链以及生活、政务、支付、电商等为一体的良性生态,使得微信早已成为很多人每天都会打开的应用。如此坚固的壁垒,狐友要想从中打开并非一件易事。

谁是下一个微信?张朝阳的狐友?


另外一方面,新进局着都想利用微信增强用户年轻。此之前,聊天宝、马桶MT、多闪都想通过日活一件超过10亿的微信进行导流,但无一被微信封杀了。不过诡异的是,这一次微信并没有封闭掉狐友的分享链接。

这也就意味着,狐友有一定的引流优势,可以背靠微信这座大山好乘凉,吸引一批又一批用户的使用。

由此看来,狐友指不定还能复制微信的崛起之路。

你们觉得呢?

作者: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