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谁想杀死百度

2019/6/12 13:01:00

有人要杀死百度!事情从何说起呢。


昨天,公众号后台收到一个约稿邀请。



我心想,百度又怎么了?又是医疗。医疗+百度,有不祥的预感。


对话里给的截图是这样的:



第一感觉是没有任何问题。也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找到我的,不知道我一直以来的观点是什么吗?我当然大致也猜到对方不会透露自己是什么公司的,不管是公关公司还是某个互联网公司,但我还是问了下。


对方又给了两个链接,一篇头条的文章,一篇某公众号文章。打开之后是这样的:



独占,一家独大,排他,垄断……文章内容扫了一眼。这些媒体有模有样地做了个好像很大的采访,内容就是一句,百度跟几家医疗内容提供商签署了独家协议。这意味着,除了百度和提供医疗健康内容的平台自身外,这些医疗相关内容将不会出现在其他搜索引擎如搜狗、360搜索、神马搜索,以及内容平台如今日头条等任何第三方平台。


这有什么问题吗?于是我跟对方说了我的看法。



事情大概就是这样,简单说,有人想让我写个稿子,给的参考文章听起来像是事件背景,但标题的每一个字都具有很强的倾向性,百度独占,要搞垄断,而且是医疗资源,啧啧啧,可怕。


然而我觉得这没什么,就好比如今几个视频网站买独家内容一样,腾讯视频的独家怎么会让你在爱奇艺上看到呢,爱奇艺的热播剧你也只能去爱奇艺充个会员。这是非常正当的内容购买。


市场上独家排他合作的情况是家常便饭,线上到线下,除了常见的渠道排他,你应该也注意到了,有些商家在支付上都是排他的,只支持微信或者只支持支付宝。这是竞争的常见做法。


所以,这次合作是没法合作了。我爱钱,太爱了,每隔几天就有广告推广,但是我不赚脏钱。在我眼里收钱写黑稿是极其下贱无耻下流的行为。本打算说我可以拍着胸脯说至今没收过钱写黑稿,呵呵,这显得我的正直带着几分挣扎和悲壮。来个轻描淡写的,我这辈子都不可能收钱写黑稿。


如果我批评某家公司,不管言辞多么激烈也仅仅是因为我觉得该公司的行为很无耻,仅此而已。


由于如今竞争激烈,黑稿乱窜,导致了但凡批评任何一家公司都可能被误会是写黑稿。比如年初我批评字节跳动不善良屡屡碰瓷腾讯,据说字节跳动的公关负责人李亮说我这是黑稿,言下之意我是收了钱(谁?腾讯?哈哈)黑他们的。让我先叹口气,唉……怎么讲,热爱吃屎的粪人永远无法理解除非不可抗力否则我们正常人真的不吃屎。


中国企业之间的舆论战搞得信息乌烟瘴气,各家公司黑来黑去的,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是多数人并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因此黑稿在引导舆论上是相当有效的。来看看上面对方给的头条文章链接里的评论截图。



评论是一边倒的。为什么?为什么爱奇艺的独播剧不许任何平台查看大家就不会生气?因为这事关医疗,因为这是百度,只要百度+医疗,做什么都是错的,百度要是开个医院也得被舆论的口水淹没。


一家公司,不管是百度还是别的,别说干了什么坏事,就算是前阵子刷屏的robin之歌,该被嘲笑也是百度求仁得仁,怪不得别人。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百度,不管做什么就被某些用心险恶的舆论引导刷一屏幕的口水,没有正常人希望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地方。


要知道,这些咬牙切齿痛恨百度的网友在生活中应该也都是好人,都是遵纪守法的好市民。无辜的好市民刷个新闻全是各种煽动和无脑黑,这种东西还嫌不够多吗?所以想到这一点就觉得特别可悲。他们的无知是谁造成的?不能说的那部分先放一边,毫无底线的媒体和下三滥的自媒体们没有一点点道义上的责任吗?


不,媒体还有自媒体们会说,难道我们认为百度这样做不对也不行。行,当然行了,一种观点而已嘛。


好,那么就在蠢和坏之间选一个吧!我的看法是,又坏又蠢。最坏的是那种专门写黑稿来吸引企业交钱删帖的。人一旦不要脸起来,真是生意兴隆。


回到开头这个撰稿邀约事件,能找到我,也就能找到很多各种自媒体号,也就是说会有大量文章来评论百度的做法,从他们已经定好的角度,百度这个做法对老百姓的生活造成很坏影响的角度来写。而且接这种黑稿活很轻松。百度太遭黑,随便写都对,只要说百度这种做法必将危及人民医疗健康就行了,吓唬吓唬,人民看到都会愤怒转发分享点赞,自己还有不菲的稿费(泼脏水劳务费),一石二鸟。


我今天不是要来告诉大家我的为人多么正直。这一点毫无必要,显得太多余。我也不会呼吁监管部门打压甚至封杀某些媒体,这与我的理念完全不符。只是希望各位大家明白,当你在网上刷各种文章时,看到负面稿件的时带着脑子,认真思考,保持自己的判断,因为你看到的很多信息有极大的可能都是收了钱的黑稿。


另,不抱期待地斗胆希望媒体和自媒体们能够有点道义上的责任。


至于谁想杀死百度?反正有人在策划。谁,不知道。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吴主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