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读《刘强东自述》 看京东当下困境

2019/6/12 9:33:00

三年弹指一挥间。

三年前,京东正值上市成功后的风光期,京东也策划发行了《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一书,详细解读了东哥的经营理念与京东的成功之道。

该书出版3年后的今天,沙师兄才从书柜里拿出来好好读了一遍,对书中的观点与故事也都很赞成。或许是成功的原因大致相同,的确没有什么要去质疑的地方,都是被人云亦云过许多次的那些简单的道理,只是京东做到了,东哥做到了而已。

最近一年来,关于京东的负面新闻接二连三,似乎有连绵不绝的趋势。早几天看今日头条,连续10来条新闻当中就给我推荐了4条关于京东的,其中3条是质疑,想必京东的公关们也是一个脑袋两个包。刚好最近看书有所感,结合京东近况说说自己的感观。


1、创始人的格局会决定企业的高度

看了《刘强东自述》后,对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风格与印象的确更加深刻了。可能跟该书是以第一人称的手法写作的原因有关,看书的同时就像是听他在将他本人与京东12年来一路风雨兼程的故事。

记忆最深的是刘强东在做人做事方面的诚信与正直,对用户体验的重视,对合作伙伴的善待,还有其对公司的掌控欲以及十多年来持之以恒的拼搏精神与学习力。即便是在中关村水货横行的年代,东哥一出道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坚持卖正品行货,坚持开发票,然后以口碑鹤立鸡群而胜出。

另外,为保障客户体验不惜牺牲财务收益,为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要求谈判人员不要算小账,在不被理解乃至被嘲笑的情况下依旧力排众议自建物流,放出狠话说如果没有对京东的掌控权就卖掉所有股票退出,为了尽可能久的呆在CEO的位置上拼命的通过学习弥补自己管理上的短板......

在书里,其实可以看到一个鲜活的刘强东,不掩饰、不做作、率性、真实,同时有目标、有远见、有使命感、也有危机感。应该说,这样一个创始人是合格的企业家,也是京东能够在B2C自营电商领域过五关斩六将杀出重围的原因所在。

2、有人有团队就一切困难都不可怕

或许最近京东在人事上的变动闹得沸沸扬扬。比如说,刘强东宣布要淘汰10%的高管人员,要实行996工作制,要降低快递小哥们的五险一金缴纳基数,以及京东首席公共事务官(CPO)蓝烨、首席法务官(CLO)隆雨和首席技术官(CTO)张晨的离职,都对京东的品牌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但是,抛开感性的情绪来看,京东的这些举措(当然长时间的996工作制沙师兄还是不苟同的)还是危机之时必须果敢决断的。此前,在一次京东内部高层会议上,刘强东曾点名怒斥在场的多名高管,并用“人浮于事,拉帮结派”总结指出京东公司内部的不良风气。这说明,在上市几年后,京东也开始患上了大公司病,贪图安逸享受的情况开始出现,作为创始人的东哥肯定不能坐而视之。

在刘强东自述京东核心价值观的部分,东哥明确表达了“任何一家公司或组织,成功或失败的根本原因,最后都要归于团队”的观点。并且,他还分享了努力通过沟通,言传身教,让所有人达成共识,让基层员工站出来说话,将团队凝成一个整体的故事。

京东作为一个拥有超过18万员工,成立超过15年的公司,一路上都在与竞争对手打战厮杀,也建立起了自己的人才培育体系,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以及打胜战的经历,自然是不会缺兵少将的。也许被外人诟病的是,京东没有像阿里张勇一样的帅才,但是毕竟东哥还年富力强,也还有时间来培养,徐雷也许就是。

3、企业衰败肯定在内因而不在外因

但凡学过唯物辩证法的都知道,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也是同样的道理。目前京东所面临的困境,与其说是公司内部矛盾的恶化与失控,不如说是舆论环境的过度解决与唱衰。

当然,外因的影响也是让人头疼的,可能会扰乱公司的军心。自明州事件以来,刘强东不得不退居幕后,吃瓜群众虽未因此事件对东哥有太多责难与非议,但是关于京东的各种轻微负面消息却能瞬间被放大,的确人言可畏。

除此之外,我们不妨通过京东的相关经营数据进行分析。一是京东财报数据。据京东2019年Q1财报显示,公司在2019年第一季度净收入达到1,210.8亿元人民币(约合180.4亿美元),同比增长21%;核心业务自营电商方面,同样保持了高速增长,同比涨幅18.7%;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创下42.9亿元人民币新高,同比增长超过90%。

二是京东战略业务落地数据。三年前,刘强东自述书中提及的京东物流、京东金融、京东云等三大战略业务,目前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京东物流估值800以人民币,仅次于菜鸟网络的1000亿,虽然去年亏损达28亿,但这是京东“正”字当先的副作用,在实行新的公积金缴纳标准与工资解构以降低成本,同时新增揽件业务并开放社会化物流以增加收入的结构性调整下,京东物流扭亏为盈或缩小亏损应该不是问题。

另外,京东金融(现已改名为“京东数科”)成立5年来估值已超过1300亿,截至2018年底已服务800万线上线下小微企业、4亿多个人用户,7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以及17000多家创新创业公司,并且在2018年实现了全年盈利;京东云则在2018年的营收达到了三位数的增长,10倍于行业增速,并且用了18个月的时间,就推出了超过200项的PaaS/IaaS服务,打造出一个包括智能零售、智能金融、智能保险、智能城市、智能医疗等在内的全球智能商业体。

由以上两个方面的数据不难发现,无论是京东主营业务,还是几年前定调布局的战略业务落地,京东还在继续保持业绩的增长以及业务的突破。所以,从公司经营角度来说,京东应该是一个成熟的公众公司,并不像外界所言的那么不堪。同时,也说明了接下来沙师兄想要强调的一个观点——公司赖以生存发展的系统能力要远远强于个人的作用力,并且怎么夸大其辞都不为过。

4、系统能力远远强于个人的作用力

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在早期可能还是个人英雄主义起主导,关键人物尤其是创始人可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公司员工数成千上万了,尤其像京东这样拥有18万员工的巨无霸公司,想要通过人治或个人魅力来管理几乎不可能。正如刘强东自述所言,“或许在过去我的人格魅力可以影响我周围的几十人、几百人,但今天要想靠个人魅力影响几万人,明显属于天方夜谭、痴人说梦。”

很明显的,刘强东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了解决管理十几万人的公司,他一方面丝毫不敢放松学习的脚步,另一方面也在打造公司的企业文化以及建立完善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在此过程中,刘强东不仅亲力亲为,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将京东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自上而下进行传导;而且利用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的半年时间,来检验公司及团队在没有他参与的情况下,是否能够自主协调完成京东在2013年所制定的三大改造计划。

在刘强东自述中可以看到,为了形成京东系统化的公司治理能力,除了打造企业文化外,刘强东还主导建立起了管理授权机制、跨部门协作机制、立体培训体系、管培生计划、360度考核体系、人事管理的八项规定等管理体系,从不同维度、不同层次来强化京东的组织自适应能力,尤其是没有他在的时候。

正所谓有备而无患。刘强东留学美国半年归来后发现,在没有他的日子里,团队居然超预期的完成了他布置的三个任务——人员的重新梳理、组织结构的调整以及流程的再造、公司业绩的增速。也正是因为这样,刘强东觉得上市的条件成熟了,于是京东终于走上了IPO之路。相信也是从京东准备上市之日起,其公司经营管理的系统能力就已经正式建立起来了,从而具备了抵御刘强东不在的风险。

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管理者、产品运营人,沙师兄能够深刻的理解每一家公司经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与不易。至少不存在没有问题的公司,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有问题,只是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已。但是,只要在公司经营成本可控的前提下,业绩与数据在持续的增长,问题便会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可以说,经营公司就是一边求发展一边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下京东所面临的困境并不可怕,深藏功与名则必然有人誉之,亦有人毁之。但是,就客观数据理性分析来看,沙师兄还是很看好京东未来的发展,因为这的确是一家十分重视用户体验,并以一己之力改造了物流行业,创造了社会价值的公司。

作者:沙水,一个产品运营人。关注农村互联网、在线教育、新零售、移动社交等领域。合作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