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谁动了格力的奶酪?

2019/6/11 23:13:00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

  在家电领域,奥克斯空调早在2012年就以“互联网智能化”战略不断切入传统空调市场,并以极富性价比的价格、贴心的服务和超出预期的产品质量受到大量消费者的热捧。其中有几款奥克斯主打的空调产品甚至火遍全网,奥克斯空调的快速发展也让曾经格力“一家独大”的国内空调市场开始有了“火药味”。

  作为最早深耕互联网的传统家电企业之一,奥克斯积极布局电商,发力电商。如今广大年轻消费群体已经成为空调购买的主力军,奥克斯空调更是敏锐地察觉到这一趋势,依托自身的“互联网基因”,成功占据年轻消费市场高地,最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618年中购物节已经来临,恰逢换季,各大空调厂商们已经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宣传和竞争,但在昨天,一则重磅的“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空调”的新闻刷爆了全网,而格力这么大张旗鼓地举报奥克斯空调竟然只是因为自己声称的“奥克斯空调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不符合”。

  先不谈这里面有没有“过度夸大”的意味,格力此举已经表明了曾经在空调领域“无往而不利”的“董小姐”这一次真的有点着急了。

  着急什么?奥克斯空调越来越有“动了格力奶酪”的趋势。

  格力电器这次选择“举报”的节点恰好是在618年终购物节期间,明显是冲着“狙击”奥克斯空调在618期间的销售表现去的。因为奥克斯空调过去在品质、消费者满意度、返修率等维度的表现都非常好,再加上自身线上渠道的优势,奥克斯空调自去年618获得销售冠军后就一举奠定了其互联网销量第一的品牌地位。

(奥维云网2018年618线上监测数据)

  不仅如此,奥克斯空调在2018年还实现了电商市场空调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销量第一空调品牌”,再加上近年奥克斯空调在出货量、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的上涨态势也越来越明显,此外,奥维万象6月10日【聚焦618】全网最权威空调榜单,想选购的朋友看这里。这篇推文发布的1-5月产品口碑榜-空调推荐榜中变频挂机、定频挂机、变频柜机及定频柜机推荐TOP3机型几乎全被奥克斯所占,而格力并未上榜。终于奥克斯的这一系列销售业绩让格力电器和董明珠坐不下去了。

(万象数据1-5月产品口碑榜-空调推荐榜)

  不等618直接开战,格力吃相有点难看

  就在昨天,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称奥克斯空调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格力电器声称,“经公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以下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按照格力电器的说法,“经该公司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其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格力还有点“气急败坏”意味地拉出了奥克斯空调的销售数据,“据奥维云网公布的中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额TOP20机型排行榜数据统计,仅KFR-25GW/NFW+3、KFR-35GW/NFW+3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人民币,销售量近百万台套”,显然格力方面对于奥克斯空调的强势上涨十分在意。

  需要指出的是,就在格力所谓的“举报”奥克斯空调之前,其线上市场份额、销量均已经跌落到行业第三,线上销量第一的地位被奥克斯牢牢把持,自身空调市场蛋糕被奥克斯不断抢占,想必这才是格力此举的核心动因。

  但我们不得不说,格力这一次不等618来临正大光明地在产品价格、产品质量、产品服务等上与奥克斯展开竞争,而采取公开“举报”奥克斯的手段,吃相真的是有点难看了。

  不仅奶酪被动,格力自身还面临各种问题

  吊诡的是,在媒体记者向格力电器相关工作人员询问“检测具体情况”等问题时,并没有收到明确答复。

  显而易见的是,格力电器的这一次“吃相难看”更像是因奥克斯产品给格力空调带来的威胁越来越大而作出的应激反应。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格力在全国范围内依然采用渠道代理营销模式,臃肿的经销商网络造成了利益链条冗长,层层代理加价导致产品零售价太高,“羊毛出在羊身上”,要知道,最终为过高的售价买单的还是咱们消费者。

  而今年年初,奥克斯在渠道上率先发力,推出了“互联网直卖模式”,从厂家直供到终端,没有层层代理加价,令空调品质更好、价格更优,奥克斯此举颠覆传统空调营销模式,更是戳中了格力代理分销模式的痛点。强势的格力电器显然是不太能接受奥克斯空调的快速崛起以及对其所造成的空前威胁,于是格力便使用下作伎俩进行打压,试图通过不正当竞争的手段,将“低质低价”捆绑上奥克斯空调,以此来蒙骗广大消费者。

  根据业内人士说法,“先不讲格力这次的检测有多少主观因素在里面,仅针对格力这次检测的机器数量,就能推断这次检测的数据其实并不客观,因为检测数太少了”。

  据称,“能效比都是实验数据,但实验数据和日常使用数据肯定会因为种种原因略有差别,在日常使用的情况下,没有哪家空调厂商敢保证能效比一定能达到实验数据,因为变量太多了”。

  格力似乎不惜选择“与整个空调行业对抗”也要来主动“打击”日益崛起的奥克斯空调,这从侧面也印证了奥克斯空调近些年的火爆给格力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

  而据悉在近三年的国家质量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省质量监督局抽查中,奥克斯共被抽10个批次的产品,全部合格。

  这也可以很好的说明奥克斯在昨天格力的举报微博发出后不久,就强有力的发布声明回复,“正值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格力针对奥克斯空调崛起十分紧张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格力电器近年还面临着持续的“库存积压”、“市场占有率下滑”等问题。

  根据格力财报,2014年到2018年,格力电器存货金额分别为85.99亿元、94.74亿元、90.25亿元、165.68亿元以及200.12亿元,逐年上涨。

  时间来到2019年一季度,格力电器的存货金额达到212.15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规模,格力自身存货压力不可谓不小了。

  另外,格力的市场占有率正在下滑。有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线上电商市场零售额占比中,奥克斯位居行业第一,格力虽然零售额占比超过两成,但零售量占比不足20%。

  奥克斯空调卖的越来越好、格力空调卖的越来越差正在成为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奥克斯空调成为“动了格力奶酪”的那个人,它引起格力方面的“特别针对”也就不足为奇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73039
    全部文章:583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