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比褚时健创业年龄还大的创业者:83岁第二次创业再战中国药妆市场

2019/6/11 21:59:00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周家礽的座右铭,这句话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生真实写照。也同样是周家礽的人生写照。

相比褚时健,周家礽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但他的经历和褚时健一样传奇。

褚时健74岁,获得保外就医后开始承包荒山种植橙子,并创立“褚橙”品牌。

周家礽在60岁创立滇红药业,年赚13亿,81岁被迫卖掉全部家当,83岁再创业,与一群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同事,一起创立了与化妆品相关的公司。

比褚时健创业年龄还大的创业者:83岁第二次创业再战中国药妆市场

(前滇红康王药业董事长周家礽)


周家礽生于1933年,3岁时,因为得了严重中耳炎,且没有根治,导致一直影响左耳听力。右耳是好使的。所以在以后每次与人交谈,他要转过身子来,面向对方,将右手放在右耳上,仿佛要将对方的声音都收拢到右边来,很是认真。

其父亲是上海崇明岛著名律师,然而在周家礽5岁时变逝世。

周家礽6岁开始读书,因为听力不好,这让他读书更加用心。他从小就喜爱学习英语和自然科学。这为他以后从事药学相关事业奠定了基础。

1949年,在崇明中学读完高一后,年仅16岁的他和同学瞿振华悄然离开家乡,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先在华东军政大学学军事政治,后来因为表现好被分配至张家口军事通讯工程学院学习无线电通信。

这个学院走出过不少知名校友,比如大名鼎鼎的联想公司的创始人柳传志。周家礽是第一届毕业生,柳传志是最后一届,算起来,柳传志是周家礽的学弟。

在部队八年,让周家礽树立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理念,这个理念一直影响他后面的三次创业。

从部队复员后,因为家庭有海外关系,周家礽没有什么好的出路。他不想待在崇明县,他才23岁,他想读书,上大学。

很多人不解,问他:你这个年纪还读什么,不是已经有了文凭。

他不服气,他觉得军政大学只读了两年,虽然毕业,但是只是大专文凭。他学习能力强,1958年考入了南京药学院。

大学毕业后,和同学恋人顾惠芳主动申请支边到云南,分配到了云南白药厂,一干就是26年,直到退休。

周家礽是个实干家,他一到云南白药厂,就喜欢在车间,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去钻研且深入一线,所以工人们也都很喜欢他。

因为他的“实干”精神,他进厂三年变升为技术科长,在1983年晋升为云南白药厂首任总工程师。他老婆顾惠芳后来成为第三任总工程师。

他对技术工作的执着与钻研不止是带给了他个人职位上的升迁,更多的是产品工艺的改进。

为了降低中草药的毒副作用,周家礽提出工艺改革,不断改造机器,改变加温条件和时间,让毒性大幅下降。

他还积极推进云南白药的剂型改革二次拓展,将“云南白药”从单一的散剂,创新增加了“云南白药胶囊剂”、“云南白药酊剂”,并领导了技术部门及其他人员进一步发展新剂型”云南白药贴膏剂”等。

1988年,因为有严重的胃病无法正常工作,周家礽离休。

在1993年底,也就是周家礽花甲之年,他与昆明大观药厂总工程师汪伯良一起集资,租了一个破旧小厂做厂房,请了3个药学家,8名工人,变开始生产“皮康王”的复方酮康唑乳膏。

比褚时健创业年龄还大的创业者:83岁第二次创业再战中国药妆市场

(皮康王广告图from网络)


1994年初,滇虹天然药物厂宣告成立。首批“皮康王”生产出来后,周家礽和汪伯良亲自到当地药店铺货。

因为其杀菌止痒的效果好,在几乎不用任何广告情况下,产品在市场上反馈很好,不到3个月回款就有30万,很快在1998年变回款1个亿,并远销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美国等市场。

“皮康王”大获成功后,滇虹药业又研发了中成药“滇虹口溃液”、“丹娥妇康膏”、“骨痛灵酊”等新产品。

但最火的还是“康王发用洗剂”,因为其对头皮的去屑作用突出,

一年后销售量即突破亿元,去头屑用康王的广告词深入人心。

依靠爆品,滇虹药业一炮打响,2006年滇虹药业的药品销售超过6亿元。

周家礽又回上海老家,在青浦购置了40亩土地生日化产品。一时间风头无两,到2013年,滇虹药业年销售达到13亿元。

然而在2014年,拜耳集团出资36亿元人民币,收购滇虹药业100%的股份。

出售滇虹药业实属无奈,在“皮康王”和“康王”大获成功后,风起云涌的仿冒品,对滇虹药业围追堵截,一再上诉无果。

周汪二人决定学习国内其他优秀的企业,引进国外管理人才。然而这却成了周家礽最后悔的决定。

2009年,周家礽退出董事长职位,退出管理后,因控制权分散,滇虹药业经验丰富的老工程师、老员工被一批批解雇,业绩大幅下滑。

年轻接班人和战略投资者最后选择把企业出售,周家礽说服无果后,无奈将二十多年的心血结晶出售。

2014年成了周家礽的伤心之年,不光出售了企业,牵手52年的妻子也去世了。

对于企业被收购,周家礽女儿周晓露曾表示“是盲目追求跨国公司的经营模式,打乱了滇虹的成长步伐。”

虽然出售可以让周家礽得到一笔钱并颐养天年,但对于周家礽来说,过得并不快乐、不幸福。

2015年3月,周晓露发现其刚来加拿大一周的父亲不见了,后来接到父亲从机场打来的电话说:“女儿,我不能等在这里,我要重来一次。”

在得知周家礽要再创业后,以前和滇虹药业合作的一些老药学家、老专家兴奋不已,都愿意拿出自己研制还没有市场化的配方和周家礽一起创业。

2016年3月,由一群本该退休的老年天团成立了“群优生物”公司。他们从医药跨界到日化,致力于做中国最好的药妆。

在群优公司官网上,能够看到周家礽和他的“400岁天团”为其品牌做代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理念在群优生物继续延续。

比褚时健创业年龄还大的创业者:83岁第二次创业再战中国药妆市场

(from官网)

也正是这种理念打动了磐缔资本的王茁,2016年王茁开启自己的投资人生涯,初次与周老见面,便决定投资群优生物。

比褚时健创业年龄还大的创业者:83岁第二次创业再战中国药妆市场

(王茁和周家礽 from网络)


磐缔资本的投资后,群友生物如虎添翼,现在已经推出三个品牌:

礽心为高端药妆护肤品牌,征服为专业去屑洗发品牌,裂博为大众专业防裂护肤品牌。

当有人问周家礽,为什么不做药了?

对于这点,向来不服气不认输的周家礽难得地表露出遗憾:“因为现在要做一个药厂,至少要10年以上时间。”他自知自己没有这个时间,已经是一个需要和时间赛跑的人了。

而对于为什么要跳入日化产品竞争的红海?周家礽表示:他相信研发的力量,好的产品一定会说话。

比褚时健创业年龄还大的创业者:83岁第二次创业再战中国药妆市场

(群优生物老年专家团队)


群优投的每一分钱,做的每一款产品,都是在向理想世界投票,这是一帮老药学家真正教给后辈的东西。

虽然现在国内对群优旗下产品认知度并不高,但是老爷子对国内的药妆市场充满信心,对自己的技术和配方更有信心。正如同选用“征服”这个名字作为产品名称一般,周老愿意以一颗匠人之心征服中国市场。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碌碌无为而羞愧。”周老用实际行动给年轻后辈诠释了这句话。

科技自媒体“互联网风云榜”,订阅号:互联网风云榜,个人微信号jiangyahui033 ,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