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视频时代,AI能做些什么

2019/6/11 16:01:00


据美国媒体机构Zenith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到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位居全球第一,达到13亿。2018年中国网民平均每天用手机上网5.69小时,比2017年增加了1小时,其中20分钟用来刷短视频和网络视频,视频成为了仅次于即时通讯的中国第二大互联网应用,高于搜索和网络新闻。

视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更是广泛,作为一种信息的信息载体视频+AI技术的应用,可以服务于金融、教育、医疗、监控、安防、广告等行业。国内也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例如:将AI广泛应用于物联网的旷视科技;将AI技术和多个垂直领域高度结合的商汤科技;深耕视频广告、视频互娱、视频电商的极链科技等。2018年互联网视频快速发展,短视提供了持久的生长速度并独当一面,

短视频弯道超车

短视频逆袭成功,日均使用时常反超长视频。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短视频的日均使用时长开始反超综合视频,并且持续走高。

(1)短视频每天占用我们20分钟:

在2016年中国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间是26.4小时,相当于每天人均上网时间3.77小时,这一数据较2015年持平。易观《中国移动网民时间分布概览》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平均用户消耗时长为45.86分钟,其中56个领域占用用户时常在均值之上,其中聚合视频/视频导航占用时常为189.84分钟;综合视频为153.28分钟;网络电视为63.81分钟。

2018年12月,用户月使用时常同比增长TOP10细分行业中短视频居于榜首33.1%。2018年中国网民用每天用手机上午5.69小时,比2017年增加1小时,短视频每天占用我们20分钟时间。到2018年6月份网络视听日均使用时长短视频超过综合视频,对于新增网民短视频的拉动性更加明显。

(2)用户方面:

忠实用户为90后、00后及学生群体;

职业结构前三为学生、个体/自由职业者、无业/下岗/失业人员,学生为主力;

用户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忠实用户五线城市占比较高;

用户性方面男性超过女性;

高收入、高学历群体对短视频的使用频率增长迅速;

在中老年群体40-49岁使用率达76%,50岁以上为66.7%;

(3)内容方面:

短政务信息和各大媒体在短视频领域中也非常活跃,四平警事粉丝量达到1043万,人民日报793万,浙江卫视659万,人民网496万,央视新闻453万。视频的功能以娱乐为主包含社交、记录、电商、资讯、知识付费、旅游教育等,知识短视频的作者分布才艺43.1%、生活37.3%、考学7.2%、职场6.5%、母婴育儿3.8%、科普类2.1%。科普类内容(粉丝过万作者的)平均粉丝数达到38.5万,平均点赞量为1.1万是,综合而言优质的内容是短视频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4)平台方面:

短视频平台方面呈现出两超多强的局面,快手估值达250亿美金、抖音估值100亿美金。从用户渗透率来看,第一梯队抖音/快手54.2%,第二梯队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21.9%,第三梯队土豆视频/波波是视频/好看视频/微视/美拍/秒拍/快视频18%。

综合视频三足鼎立、一家盈利


第一梯队的BAT三大综合视频平台仍然占据着较高的用户量,爱奇艺、腾讯、优酷(土豆)总会员人数超过2亿,其中爱奇艺订阅会员人数8740万人,腾讯会员人数8900万人爱奇艺自2012年起综合视频平台的广告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内容付费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为106亿人民币,超广告(93亿人民币)成为营收主力。

第二梯队的芒果TV用户量虽不及“三巨头”但是却率先实现盈利,2018年的爱奇艺、优酷、腾讯的亏损预算分别是30亿、80亿、60亿。以爱奇艺2018年第三季度为例,营运成本77亿,而内容成本就高达60亿。相比较下,芒果TV在内容产出上有很大优势,有着前身湖南广电、湖南卫视为加持,内容版权费用上有一定优势。同时在当前综艺节目火热的情况下,2018年芒果TV的网络综艺节目数量达到63部超过占有市场比重37.1%。

AI在视频领域的应用

互联网视频担负着娱乐、社交、教育等职能。当前各领域海量的视频存量,为人工智能提供了优质的生长土壤,加上算力的大幅度提高以及算法方面的突破,已经具备了感知层的基础技术,而AI与视频结合更是在各种行业应用时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片案例来自于极链科技,《爸爸去哪》第五季诺优能AI视频方案植入)AI+视频营销

AI视频营销可以分为AI创意营销和视频大数据营销两种。

AI创意营销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视频内容,然后在对应的视频投放与内容相关的各种形式的广告,简单来说就是根据视频内容和产品属性进行匹配,再进行广告投放。打破以往硬广告给用户带来的反感,通过视频内的场景气氛和观众产生共鸣,让广告变得更加自然,提高认知。

视频大数据营销可以降低无价值信息对用户的干扰,一改往常传统贴片、暂停位、信息流的广告形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广告,让用户需求和广告匹配,从而有效提升广告效果。

国内目前深耕于AI+视频营销的优质企业有依图科技、极链科技、玛隆科技等。

AI+安全(涉及视频安全监控)


(图片案例来自于格灵深瞳乌鲁木齐人像比对预警统)

AI在安全领域额的应用,基于深度学习、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关键技术,构建以全目标视频图像解析为主的整体业务系统。乌鲁木齐检查站、火车站、飞机场、长途汽车站通过建设动态人像比对预警系统,累计比中嫌疑人千余人次,现场抓捕重点人员100余人。

AI+交通(涉及视频监控调度)


AI+交通在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通过高新技术汇集交通信息,对交通管理、公交运输、公众出行等等交通领域全方面以及交通建设管理全过程进行管控。

例如上海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当中,展示了现阶段智慧轨道交通领域当中的技术成果。“上海地铁大数据展示系统”实时动态展示Mettro大都会、平安地铁APP数据、车辆运行监控数据、地铁保护区监控数据,以实时监控与数据分析提升精细化管理与应急处理能力;全自动运行系统、定位导航、基于BIM的车站运维管理平台。

AI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移动设备/UAV、智能驾驶领域以及金融、安防、医疗、教育、视频/娱乐/社交、电商等行业。同时5G技术逐步商业化应用,视频的读取分析能力将大幅度提高,AI技术可以帮助网络视频提高变现能力;AI视频监控协助公安提高办案效率;AI网络视频安全监管保障绿色上网环境;AI视频教育提高教育互动趣味性等等,或许视频将成为未来工作生活当中最重要的信息枢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