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死掐奥克斯,格力是逼急了输不起还是奥克斯的确有问题?

2019/6/11 8:54:00

死掐奥克斯,格力是逼急了输不起还是奥克斯的确有问题?


【蓝科技】筑剑

6月10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指出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随后,奥克斯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奥克斯官方会尽快就此进行统一回复。

死掐奥克斯,格力是逼急了输不起还是奥克斯的确有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场行业巨头间的角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格力举报奥克斯空调#话题也冲上了微博热搜前十。

这一次不知为何,格力将矛头指向了奥克斯?不过以格力这样的大厂来说,如果真没什么真凭实据,也不敢贸然开炮,那么奥克斯自身是否存在问题?

1.格力霸主地位不再,董明珠急了

从“好空调,格力造”到主打“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让广大用户记住了空调品牌——格力。

凭借身后的技术实力与广泛的市场宣传,曾经的格力都是中国空调市场上绝对霸主。从2017年的空调市场份额来看,格力远超其身后的美的约5%。奥克斯更是没能挤进前三甲。

死掐奥克斯,格力是逼急了输不起还是奥克斯的确有问题?


不过,近年来奥克斯发力线上销售跟二三线市场,彪悍的低价策略使其已成为空调界的“公敌”。有数据显示,自2016年来,奥克斯空调的销量以不低于20%的增速,稳居行业销量增幅第一,位居互联网空调销量第一。

凭借线上销售的优势,在2018年线上空调销售排行榜上,奥克斯位居第一,均价相比格力低三成左右。

死掐奥克斯,格力是逼急了输不起还是奥克斯的确有问题?


格力掌门人董明珠曾表示,“中国制造业要参与到强国战略中,意味着一定要把核心技术搞上去,制造业必须是一个健康的细胞。”对于董明珠来说,他认为格力掌握着最核心的技术,这才是企业发展的底气,对于一些靠互联网营销手段崛起的企业,董明珠表示不屑一顾,这也是她当初能够与雷军定下十亿赌约的底气所在。

对于奥克斯这样一个行业的直接竞争对手,早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曾指责奥克斯“弄虚作假”。

董明珠说:“千万不要给我讲奥克斯。我们的销售,每天安装,都是在七八万台以上,从安装数来看,我们认为格力的经营情况非常乐观。第二个,为什么不让提奥克斯?现在奥克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这是我现在的心情,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可见奥克斯与格力的恩怨由来已久,而这一次,格力爆发了,抓住618电商大促爆发前期,给奥克斯来个釜底抽薪。

2.冤家路窄,格力与奥克斯的恩怨情仇

格力与奥克斯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双方相互诉讼每年都在发生。就结果来说,目前奥克斯是输多胜少。

早在2015年8月,格力电器就以奥克斯公司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广东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奥克斯公司侵权成立,应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230万元。

2017年11月,格力电器诉奥克斯侵犯格力电器专利权。请求法院判令奥克斯立即停止侵权并要求奥克斯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及合理使用费用4000万元。

2018年4月24日,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格力诉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侵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空调技术实用新型专利,需立刻停售侵权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4000万元,这一判决金额也刷新了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赔偿金额的最高记录

不过,奥克斯也有着自己一定的核心实力。2017年7月,奥克斯空调起诉被格力掌门人董明珠誉为“划时代产品”的画时代空调侵犯专利权。最终,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认定“画时代”产品并不划时代。格力需向奥克斯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及制止侵权所支出的合理维权费用4.3万余元。

依靠先期技术积累的格力,在空调制造领域有着深厚的基础,不过,奥克斯这个后起之秀凭借着在销售上的错位打法,确实给格力这个曾经的老大哥制造了不少麻烦。就奥克斯来说,其目前的护城河也并不明显。

3.奥克斯问题多 靠低价打市场

奥克斯通过线上渠道,以底价策略撬动了广大低线市场,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格力与美的在一二线城市挤压和竞争。

但是,随着线上流量的衰竭,电商巨头们都纷纷走向线下布局的时候,对于线下的布局也就显得至关重要。

而在线下渠道对于奥克斯空调的市场份额贡献有限,销售份额还不到行业的5%,这一直是奥克斯空调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为此,奥克斯能寻求合作伙伴,以期待完善自身的线下渠道建设。

2018年,奥克斯加入了苏宁“头等舱”计划,通过苏宁零售云店在县镇的布局,快速实现低级别市场的覆盖和品牌渗透。这样一来,省去了自身开店布局的麻烦,不过渠道也就被牢牢掌握在别人手中,自身也被别人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对于奥克斯来说,这并不十分有利。

对于此次格力指出的空调能效问题,奥克斯在之前就曾被曝出过类似问题。

《海南特区报》曾报道指出奥克斯空调“能效标识名不副实”。据报道,有消费者反映称,其在网上购买了三台不同品牌空调,经功率测试后,发现其中一台奥克斯品牌空调输入功率比机身上的《中国能效标识》输入功率高25W。

2018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能效之星”产品目录》,一共公示了14个房间空气调节器机型,格力、美的、科龙、海尔4家空调厂商的相关产品均名列其中,但2015年曾经上榜的奥克斯在2018年并未被纳入该目录。

曾经依靠国外市场崛起的奥克斯,在国外也因能效问题接到了禁令。据财新网的报道,2018年3月,沙特标准计量质量局宣布停止进口奥克斯公司产品,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将与沙特海关总署开展合作,禁止奥克斯产品流入沙特国内市场。

在研发投入上,格力空调近年来研发投入均超过40亿元,三年累计超过120亿。反观奥克斯,近3年以来计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也就是说,奥克斯三年研发费用仅占格力的25%。

这也让格力在2016、2017连续两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中国发明专利排行榜中,进入全国前十,稳居家电行业第一。

缺少了专利这一技术核心的奥克斯,才在多长官司中败下阵来。在线上渠道逐渐饱和,线下渠道开发困难的奥克斯,曾经的低价营销手段还能够奏效多久,也不得而知。

格力与奥克斯,就像空调领域的"技工贸"与"贸工技"之争,究竟谁能够走得更加长远,答案已不言而明。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