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打败奥克斯的不是格力,而是他们自己

2019/6/11 8:47:00

打败奥克斯的不是格力,而是他们自己


【蓝科技】季风

中国空调业的两股有代表性的力量正上演着激烈对抗。

一股是打出核心技术牌并且好斗的格力,另一股是善于打出低价牌、不按常理出牌的奥克斯。

6月10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指出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此消息瞬间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其实,格力与奥克斯结下的梁子由来已久,双方对薄公堂各有胜诉,我们不再一一赘述。

此役格力的投诉,结果需要相关部门作出裁决,对于结果,我们只能等待。

格力好斗人皆尽知。如果有一天董明珠卸任,格力还会有这样的性格吗,我们不得而知。

奥克斯经此一役,还能继续成为黑马吗?会不会被裁定销售不合格产品,我们也不得而知,但这对奥克斯会有巨大的杀伤力。

要知道,中国消费者尽管喜欢便宜商品,但他们同时对不合格产品又非常排斥。

如果买一个不知名的空调品牌,属于不合格产品也罢了,但奥克斯现在如日中天,是一个知名品牌,这样的产品一旦被有关部门认定不合格,可想而知对奥克斯的压力有多大。

格力这一枪肯定是有准备之仗,但格力也不是一只好鸟。

好斗的格力得罪了大半个行业。美的、海尔、银隆、奥克斯、广州财政局、小米、苏宁、国美等,这些企业或政府机构,都被格力在公开场合“点过名”、当过被告或有其他江湖恩怨。

我们不否认格力的技术,但格力不是没有问题。任何企业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总是抓住别人的问题不断放大,而弱化自己的问题,这显然有失公允。

再说奥克斯。被称为“黑马”的同时,也被称为“搅屎棍”,因其低价快速渗透到市场,对整个行业起到的作用未必是正能量。

中国家电行业这么多年来仍然存在的坏毛病是“窝里斗”,以及用低价占领市场,奥克斯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但其在核心技术方面并不占优势,所以只能血拼价格。

如果没有价格优势,奥克斯的销量到底如何还真很难说。

其实,中国空调行业需要来一场集体反思。到底是走低价路线还是走核心技术路线?

低价路线如同奥克斯,见效快、短期内规模会迅速扩张,资本市场会喜欢这一类型的企业,因为很快能有回报。但问题是,制造业的根本不是短平快,不是用低价拼规模,否则,又回到了OEM的老路。

走核心技术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周期。核心技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被低价影响市场,甚至被抄袭复制,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家电产品总是缺少核心技术的根本原因之一。

我们不反对奥斯低价,相反,消费者会得到实惠。但千万不要忘了,核心技术是必修课,否则即使奥克斯在中国能打败格力,可能也无法在全球市场上打败其他品牌。

在小圈子内有这样的一种说法。近两年,随着奥克斯销量大增,其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比如与渠道商之间,呈现出傲慢的姿态,因为奥克斯认为自己有了底气。

在行业内,奥克斯口碑并不好,他们没有学到格力的技术,却学会了格力的好斗,学会了行业内一些企业的好大喜功的坏毛病,这是极其危险的。

据财新网报道,2018年3月,沙特标准计量质量局宣布停止进口奥克斯公司产品,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将与沙特海关总署开展合作,禁止奥克斯产品流入沙特国内市场。

这说明奥克斯是有问题的。奥克斯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去伪存真的问题,这其实比用低价血拼更有价值,或者活得更久。

血拼不等于有血性,核心技术才是血性。相比而言,这或许是奥克斯当前的短板。

6月10日,这可能是奥克斯发展史上最尴尬的、最难忘的事情。这道门槛如何迈过?如何向市场和消费者交待?

不管这一案最终胜诉如何,其实奥克斯已经输了。格力得出来的结论一定不是空穴来风,凭借格力的技术优势和资源,做一个权威的监测易如反掌。

而奥克斯呢,需要自证不是问题产品,更需要获取市场的信任。如果败诉了,奥克斯不是被格力打败的,而是被他们自己打败的。

在追求利益、追求低价的同时,他们忽视的东西,恰恰是一个制造业的灵魂。

(图片来源:苏宁易购)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