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给美国人卖力找工作的特朗普真能如愿吗?

2019/6/10 22:48:00

文 | 京畿部长

null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在威斯康辛州一起为富士康的新厂挖下了第一锹土。图源/好奇心日报

自从特朗普上台之后,是心心念念的要让制造业回流美国,这不仅是为了兑现让美国再次强大的竞选口号,也是要给美国人增加更多就业岗位的实际做法。他让苹果把生产线迁回美国,还要求丰田、福特和通用这三家汽车制造商不许在外建厂,在他就任一年半,富士康也被搬到了美国。

2018年,郭台铭在回答凤凰网“特朗普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时评价道 “他替美国人找工作不遗余力。”

null

▲图源/凤凰网视频截图

其实不止特朗普,上一任总统奥巴马也为美国人的工作操碎了心,愁白了头。在奥巴马第一届任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中,他就开始吆喝制造业回流,要求美国企业停止海外的投资,把更多的就业机会留在国内。奥巴马曾问过乔布斯同样的问题:为什么iPhone不能在美国制造?为什么这些工作机会不带回国内?

乔布斯回答:“这些工作不会回来。”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可以说特朗普在接替奥巴马之后,面对美国国内经济的衰退和大选的压力,做出这种承诺和行动是有其主观因素,国内呼声阵阵,总统势必也要顺应民意,但政客有政客的想法,企业有企业的考虑,同时资本是不分国界的,哪里有利可图资本往往就会跑到哪里,不可能因为总统一句话企业就会改变自己的策略,毕竟成本和利润不会因为政治立场的原因而发生什么改变。

在美国,白领阶层的工资和蓝领阶层的工资比例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没有什么变化,高学历人群的工资和低学历人群的工资比例也没有上升,对于这一现象,学界认为是美国的进口产品有很大的技术含量,由于不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些进口的高技术含量产品对于美国本土的科技产品形成了竞争,限制了价格的增长,也就抑制了高学历人群的工资水平。而一些进口的低技术含量的产品,美国本土也不生产,由于不存在竞争,低学历人群的工资和报酬也就不会变,进而导致了这一现象。

进口贸易,可是让美国普通消费者从中获得了诸多好处,毕竟如果没有廉价商品,失业和生活困难的美国人会更多。特朗普声称别的国家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其实这就是无稽之谈。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还在于美国企业国际贸易一体化和外包增加导致的,就拿世界工厂富士康来说,美国国内高科技企业在全球的雇员人数加起来都没有富士康多。

说到这里,那么美国企业和就业岗位都去哪了呢?答案很多,一方面,由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很多行业催生出了比以前更多,更细分化的岗位,这些岗位在很大程度上吸收了原来的从业人员,比如买汽车的都开始玩金融,不要觉得西安奔驰店金融服务费这种情况只有我们有,在美国更多。另一方面,海外工厂的工人不论勤奋还是技能都超过了美国本土的工人,而且雇佣成本更低,曹德旺是去美国开厂了,但招人让他很是头疼,但这也不是主要原因,而是牵扯到整个供应链,包括成百上千中配件的采购和组装。尽管工作流向海外,但是海外工人的报酬还是远低于美国,国际工资水平的差距一天存在,这工作就会不停的流向了海外。

而且,即使海外工厂提高了工资,那么这就意味着海外工厂所生产的廉价商品价格也会提高,这样一来,美国人就别想再继续享受廉价商品了,随之而来的福利下降等损失也必将由美国社会来承担了。如果强行推行,就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保护主义,但这种做法损害的是美国进口商的利益,甚至导致他们失业,另一方面,执行这些政策又要付出成本和代价,还有可能引发报复和制裁,这样又会让出口商增加失业。

从就业的角度来看,工厂的建设和投资需要周期,即使建成马上投产,工人的效率和产品质量在短时间内不会生效,工厂为了自身运营,有可能采取裁员的措施,这就不是制造就业了,而是增加失业了。

所以不论怎么说,即使美国国内对于工作的要求依旧强烈,但特朗普如此的卖力估计也会无功而返。理想和现实的鸿沟不是一个美国总统就能填完的,工厂回到本土就能增加就业,这么简单粗暴的做法若能奏效,这个商人也真是想的太简单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