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果粉看WWDC:苹果已丢失硬件创新之魂!

2019/6/10 11:39:00

身为一个实打实的果粉,今年苹果召开的WWDC让我既兴奋,又有遗憾。

兴奋的是苹果又在服务方面放出大招,尝试构建更加完善的生态系统。四大系统——MacOS、iOS、TV OS、WatchOS通通迎来一大波更新,也越来越好用。此外,iPad终于有了独立的操作系统iPadOS,让生产力有了大幅提升。而Apple Watch也再度“进化”,拥有了自己的App Store,朝着脱离iPhone又迈出一大步。

种种服务、系统层面的变化,让苹果大生态体系里的产品线更加具备独立性,也让操作更具多元特性。不过支持更新的设备还是维持了苹果的一贯特色,很多老产品都不支持升级、更新。

遗憾的是,WWDC并没有推出更具创新意味的硬件产品,只有Mac Pro而已。身为多年未更新的工作站级设备,Mac Pro最大的槽点就是从此前的“垃圾桶”造型,变成“刨丝器”外观。

我一直在怀疑,苹果是不是故意这样设计的。毕竟这样的设计瞬间就在网上火爆起来,引发了网友一大波脑洞大开的恶搞,也让Mac Pro瞬间提升了关注度。

Mac Pro厉害吗?那肯定毋庸置疑。支持最高28核,56线程英特尔Xeon CPU;内置12条DIMM插槽,支持最大1.5TB内存,外加最高4TB固态硬盘;顶配AMD Raedon Pro Vega II Duo显卡,28.2万亿次浮点数计算;支持适配PCI插槽的Afterburner ProRes RAW加速卡,实现同时串流3条8K ProRes视频或12条4K Pro Res视频……

如果买了Mac Pro,完全可以“为所欲为”了——性能太爆炸了。普通人根本用不上这么强的性能,大型工作室才是最核心的使用群体。

但是,在性能爆炸和风格奇葩的外观背后,Mac Pro有创新吗?我认为没有。Mac Pro只是硬件堆砌出来的“性能怪兽”而已,并没有创新元素在其中。

硬件层面的创新丢失,是苹果现在表现乏力的集中体现。

就在前段时间,四年没有更新的iPod Touch,毫无征兆地突然在官网发售第7代。但是除了把A8处理器换成A10之外,这代iPod Touch没有一丝变化。老旧的外观、平庸的设计等,有着满满的“清库存”之感。

同时,iPod Touch的所有功能都已经被手机取代。从终端设备技术演进的角度来看,iPod Touch这样的产品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或许对于苹果来说,iPod Touch只是其转向服务领域时的一个“添头”罢了。在中新经纬发起的投票中,仅有6.7%的网友选择“会买”。这已经说明了消费者对iPod Touch的态度——没有创新,就只能被嘲笑。

此外,同样4年没更新的Mac mini,去年也突然迎来换代。外观没有丝毫变化,只有更强的性能、更大的内存及更好的散热。创新之处?完全没有,就是以性能取胜而已。

在今年3月份,苹果突然在官网发布新款iPad Air和iPad 。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外观基本不变,然后搭载了强大的A12处理器。价格也很实惠,比如iPad mini仅售2999元起,现在更是在拼多多等平台跌到2000元出头。价格香不香?真的是超级香。但创新呢?一点也没看到。

同样在今年迎来更新的AirPods蓝牙耳机,也是苹果创新缺位的体现。之前人们的预测是新款AirPods有降噪、防水、新配色等创新点,但3年等待换来的是毫无变化的外形及提升不大的芯片。唔,还有更贵的价格。

整体来看,苹果的硬件产品看起来性能很强大,但却与创新背道而驰。不断地炒冷饭,成为苹果的底牌。苹果硬件产品的表现总是“历史性地”,之前是“历史性地超出人们的期望”,现在却是“历史性地让人无比失望”。作为一个果粉,看到这样的苹果,内心是很难受的。丢失创新理念又变得“贪婪”的苹果,已经走下了神坛,不再是那个傲视群雄、超出同侪一档的革新者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