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星巴克猫爪杯到优衣库联名款——哄抢的背后

2019/6/10 9:26:00

123.jpg

近期,优衣库线下门店上演了一出哄抢大戏,为了抢购优衣库与KAWS联名的潮流服装,不少消费者连夜排队、疯狂奔跑,甚至为了件衣服大打出手。这一现象果不其然的立马上了热搜,刷爆社交媒体,从视频中也可以看出消费者疯狂的举动,场面一度混乱,连模特身上的都被抢走。这次的联合也融合了KAWS经典的COMPANION和BFF角色目前,部分门店热门款联名T恤已经售空,线上平台也已经全部“下架”,即使这样也抹灭不了当时的盛状。堵门疯抢、百米赛跑、钻卷帘门等等,连尺码都不看就直接抱走,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件衣服值得消费者做出如此举动。目前,定价99元的T恤已经被炒到了三四百元一件,黄牛已经直接在店里就完成交易。

为何优衣库与KAWS的联名款这么火爆呢?KAWS到底是什么?Kaws是美国著名街头艺术家,一名涂鸦艺术家,原名BRIAN,1974 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代表作品主要有《回家路漫漫》。在2016年,创办了街头潮流品牌Original Fake,利用独特的Kaws式元素,在潮流服饰市场占有一定地位。其独特的元素备受陈冠希、朱正廷、刘涛等众多明星喜爱,林俊杰更是其忠实粉丝。KAWS在国内火起来,也就是最近两三年的时间。因为国内缺少街头文化的氛围,而KAWS能被人知道,完全依靠了优衣库联名的宣传。虽然KAWS联名款的价格并不是很高,但是对于做快消品的优衣库来说是正常的。不过就此种情况来看,KAWS本身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流量的。一件拥有 KAWS 图案的衣服,少则几百多则上千,而在2016年 KAWS 开始与 优衣库进行联名之后,凭借着 优衣库强大的供应链,单品价格直接降到了99元,成为了可买的普遍价格。KAWS与许多品牌跨界合作过,其中不乏与高端品牌的联名款,比如与Dior联名推出的限量毛绒公仔。艺术家 KAWS 在 Instagram 中表示这是最后一次与 Uniqlo 的联名合作,这点也为此次的联名款增添了一笔商业价值与收藏价值。

近年来,产品在市场上遭受哄抢似乎是很常见的情况,这次优衣库与KAWS联名的现象不经让人联想到了前段时间一杯难求的星巴克猫爪杯有人说,这些哄抢想象体现了当代青年人的消费心理,他们有着自我的生活标签,需要释放个性。当一个人独自身处某个群体的时候,情绪是会被传染的,会无意识的跟随人群。优衣库Kaws系列T恤线上3秒售,线下实体店更壮观。在这次疯抢背后,是个体对群体的一种盲目追随除了人在群体中的本能之外,优衣库与KAWS此次还运用了网红与明星的KOL作用KAWS 和 优衣库这两个品牌都火,KAWS 在国内年轻人群体中的普及,与明星们的频繁种草带货有一定关系频繁种草对粉丝产生了决策影响粉丝的疯狂而后能量是巨大的,这次联名款也让一件平价的T恤成为潮流文化。

从年初的星巴克猫爪杯到如今的优衣库,同样的模式,同样的套路。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无非两种:一种是产品中有某个点吸引消费者,比如稀缺性或具备收藏性价值。星巴克猫爪杯具备稀缺性,而优衣库KAWS联名款则是两者兼除此之外,此次在价格上也获得了优势,99元的发售价完全符合小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另一种是产品让消费者觉得有利可图。此次优衣库KAWS联名款被抢购的背后完全凸显了消费者的心理。因为稀缺性与收藏性让消费者有了从中获利的心理。有人认为抢购是一件非常不理智的事情,但它却实实在在存在着一种投资商机。星巴克猫爪杯售空后,价格一直在飙升,进行二次转售只赚不赔,这次优衣库的联名款也是如此。低价格,再加之是艺术大师最后一次联名版与限量款的属性,二次转售的收益是完全可以的这样的购入在转成在国内已经成为了一条产业链。这种抢购模式也让参与其中的受众有一种兴奋感,当自己抢到难以抢到的产品时会有一种成就感,虽然这种心理是旁观者难以理解的,但他们依然乐在其中。在他们的消费理念里,什么样的人就会下什么样的决定,有时候需要的不仅是一件产品,而是这件产品带来的认同感,优衣库的联名款不少,比如士尼、LINE FRIENDS、乐高系列等,但并没有引发此次的疯狂抢购说到底还是因为低价的消费品更能引发范围广的流行潮流。相较于大牌,大众更加愿意为自己所认同的、个性化的产品去买单,这些产品会让他们有幸福感。不论是星巴克猫爪杯还是优衣库联名款都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

多数人认为此次优衣库KAWS联名版是一种饥饿营销,虽然优衣库进行了否认,但事实却是如此。哄抢现象反应的不仅是商品的火热程度,还体现出其背后大众对国外文化追捧的现象,这也间接体现了国内文化IP的稀缺哄抢体现了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为社会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比如黄牛泛滥、市场价格的秩序混乱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