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成为会员可享受提速服务是不是网盘的好卖点?

2019/6/10 8:13:00

前几天,有百度网盘用户因为文件传输存在限速问题而对百度网盘进行公开谴责。

该用户表示,自己使用的是电信百兆光纤,平时下载文件测速可达11MB/秒,但在百度网盘下载文件时,没有成为会员后有明显限速情况,成为超级会员后,又回到正常下载水平。

对此,百度网盘也及时进行了科普回应:百度网盘运营在存储和带宽等方面都需要每年投入高额成本。如果将下载速度完全开放将会有更大的带宽成本支出,所以对非会员做了限制,如此是为了控制整个产品的运营成本,以使得产品更长久活下去。

从百度网盘的回应来看,除了产品运营的人员投入之外,存储和带宽的投入是运营成本的重要成本。除了网盘内容存在版权等问题之外,高额的运营成本也是包括360等在内的一批个人网盘产品关停最直接的原因。因此,百度网盘的做法,确实有让产品长久坚持下去的压力。特别是当公司整体业务发展面临转型压力的情况下。因此,如果用户对此不买账,甚至出现有关方面也对百度此举不认可要求纠正的要求,那对于百度网盘而言,也会像此前已经关停的个人网盘服务商一样,将不得不评估网盘产品的未来去留问题。或者将不再提供免费的个人网盘服务。

会员与非会员的差异服务,其实在当下的互联网应用上已经比较普遍了。比如,视频服务,会员可以不用看越来越长的广告,可以在缓存到本地时享受更高的网速,可以获得更高的清晰度等等。在线音乐服务,可以获得更高音质服务。因此,从一般商业模式设计上看,会员与非会员的差异,本无可厚非。在线下的各类服务方面,也比比皆是。但为何在类似百度网盘这样的服务上,会让一些用户产生如此大的厌恶情绪呢?蛇叔从以下三个方面做简单探讨。

一、互联网免费思维是关键原因

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基础网络设施的高速发展,但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伴随着网络普及而普遍采用的免费模式。免费模式是互联网应用能够快速获得用户规模最有效的方式,也是互联网思维的重要体现。

从个人网盘的发展历程来看,2012年前后兴起的个人网盘服务,看到了云端数据备份的趋势,看到了未来作为重要个人资产的数据资产的价值。以百度、360等国内互联网大公司为代表的一些企业,也是继续采用互联网免费思维拓展用户,而且后续一些个人网盘服务商为获得用户,免费服务提供的空间一个比一个更大。而没有一开始采用国外一些网盘服务商有基础收费的方式。

当用户已经习惯了免费模式以后,要在此基础上设计一些收费点,存在转化率问题。随着用户数据量的增加,扩容需付费比较容易获得认可,而包括预览更多图片数量需要付费、文件传输获得更高速度需要付费等,在根深蒂固的免费思维下,便容易招致用户的怨言。存放的数据量越大的用户,怨言越大。

二、在文件传输速度上做文章不符合用户心理预期

从免费到付费,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引导,这存在一个用户心理预期和认可接受度的问题。

从基础网络速度发展的角度来看,在网络因技术升级而提速的情况下,用户已经在拥有更高的宽带服务之下已经形成付费的情况下,还需要因为文件传输获得正常的速度而付费,这显然很难让用户认可。哪怕所述的运营成本增加是实情,这对于用户而言是一个“玩不起就不要玩”的问题。除非付费以后能够获得正常速度之外更高的速度,那还比较容易理解与认可。

但是,在网速问题上,用户没有直观有效可靠的感知,缺乏有效的第三方工具加以评判,因此,用文件传输的速度做文章,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策略。这种做法,不仅仅是百度网盘,其他服务商也是如此。特别是电信运营商,更是如此。

也就是说,用文件传输速度来做收费文章,是有前提条件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周期内,有一个行业一般网速的参考值,在这个参考值之上,如果获得更高的速度,需要收费,那就有更高的基础。但实际情况是,显然没有。这是一个可以比较自主进行人为调节的变量。在这种情况下,拿限速来做文章就容易自找麻烦。

三、文件传输多因素影响让用户缺乏预期

个人网盘,通常有电脑端和手机端两种使用场景,接入方式主要是家庭宽带、移动数据网络或者WIFI。不管哪种接入方式,对于用户而言,影响产品速度体验的因素是多样的。

在这种情况下,利用速度做文章,对于大多数不具备技术背景的用户而言,这有点利用技术优势的问题。要想以用户认可理解的话术来解释,很难行得通。

从这个角度来看,用文件传输速度来作为收费卖点,也不是一个好的策略。

总而言之,对于网盘服务商而言,在运营成本原来越高的情况下,尽快推出更多付费卖点成为最为迫切的需求,毕竟地主家的余粮也越来越紧张了。尽管这样会受到用户的声讨,但如果能够坚持,这也是淘汰一部分非目标用户的过程,也是一个释放资源的过程。毕竟,付费模式的确立,需要时间,需要教育用户。

而对于用户而言,要形成付费习惯,这也是一种对于个人数据资产保护的必要投入。毕竟,免费服务,其实是最昂贵的,因为一旦服务很难有效维系,得到的保护也是最低的。所以,即便不习惯为文件传输速度付费,但成为会员,为享有其他一些权益,也是需要考虑的。

愿个人网盘服务这个领域,能形成有效的付费模式,多方共赢。国内还能够坚守的个人网盘服务商已经不多了,一个手掌五个指头都能能数得过来,除了百度网盘,还有天翼云盘和腾讯微云。其他一些,可能还在小范围使用。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