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又又又被列失信被执行人,暴风集团近况如何?

2019/6/10 6:58:00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ID:mpyujian)

  近日,媒体曝出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一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已经第三次当上“老赖”的暴风集团再一次来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暴风集团新增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是因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该关联案件的执行标的为189万”。

  从2018年开始不断深陷各类负面新闻的暴风集团至今都没有摆脱危机的征兆,进入2019年,先是被传“暴风TV遣散”,后又公开过去一年度的10亿巨亏现状,再加上“浸鑫基金并购案”的持续发酵,暴风集团的近况可谓是不断“恶化”。

  浸鑫基金并购案持续发酵,暴风深陷漩涡

  2019年2月24日,急需资金的暴风集团对外发布了重要事项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暴风投资作为GP的浸鑫基金目前还不能退出,而基金无法退出意味着暴风集团此前投资的2亿元“打了水漂”。

  但这次投资失败并不只是2亿元打了水漂那么简单。

  2019年5月31日,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招商银行已起诉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要求光大资本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涉及金额34.89亿元,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名下相关银行账户、股权及基金份额已被申请财产保全”。

  光大资本被招商银行起诉与暴风集团是息息相关的。2016年,光大资本与暴风集团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了产业并购基金“浸鑫基金”,收购了境外体育版权公司MP & Silva Holding S.A.65%的股权。但现在,这家MPS公司已经宣告破产。

  浸鑫基金的这次涉及超过52亿元人民币巨款的“爆雷”让参与并购的各家金融机构和暴风集团均受到巨大的影响。

  除了光大资本被出资方招商银行公开发起诉讼,光大浸辉、浸鑫基金也对暴风集团提起了诉讼。但由于种种原因,此次事件中究竟是哪家机构应该负起责任却是迷雾重重。

  据统计,浸鑫基金共有14名出资方。其中暴风投资、光大浸辉、上海群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为“普通合伙人”,出资额均为一百万元;招商财富、爱建信托、暴风集团、招源涌津等11家为“有限合伙人”,出资额合计52亿元人民币,其中暴风集团在其中的出资额只占到2亿元人民币。

  在浸鑫基金操作的整体过程中,由于暴风集团的信息披露一直不完全,市场上对该基金是否存在结构化安排、出资人优先级、投资出现问题的话普通合伙人是否需要兜底等信息几乎无从所知,这直接导致了一直到今天“浸鑫基金并购案”还处于舆论疯狂猜测、讨论的状态。

  同样因为缺少有效的核心信息披露,暴风集团在浸鑫基金中扮演的角色、地位到底如何一直争议良多。有人说暴风集团最多只要承担它出资的2亿元损失就好,也有像光大浸辉这样直接对暴风集团提起诉讼要求“回购”的情况,整个事件似乎是一团乱麻。

  但可以确定的是,暴风集团作为核心参与者之一肯定没有办法从这次事件中完美脱身,未来随着该案的实际情况不断进展,暴风集团势必需要继续面对这次失败的并购给它原本就艰难的处境里带来的更多不良影响。

  危机不断,暴风犹如强弩之末

  2015年,暴风科技正式在国内创业板挂牌上市。作为当时A股市场少见的互联网公司,暴风引领了国内“互联网平台+A股”的回归浪潮,一经上市就引起了市场的广泛追捧,创下了40天拿下36个涨停板的神话。

  但之后就是暴风集团不断的危机了。

  2017年开始,暴风影音先是丧失了其互联网视频行业大本营,随后四面扩张的业务条线纷纷失利,以致于面临资金严重紧张的困境。

  2017年底的一笔8亿美元融资虽然让暴风集团暂时喘了口气,但随后它就继续陷入不断“沦落”的深渊了。2018年,暴风集团“All In智能电视”的计划被小米等竞争对手打的完全“破产”,随后业绩亏损、投资方撤资、高管离职、转型艰难、市值连续下跌等一系列问题不断出现。

  2018年5月9日,暴风集团向证监会申请撤回2017年推出的近18亿元人民币的定增申请,这标志着暴风集团最大一笔金额的融资计划打水漂了。

  2018年7月,暴风魔镜的投资方中信资本要求撤资,双方因此闹上了法庭,冯鑫持有的327万股的暴风集团股份被法院司法冻结,从而导致了暴风集团股票的跌停。

  与此同时,裁员和离职潮降临暴风集团。2018年7月10日,暴风魔镜率先开始进行裁员,7月12日,暴风体育也加入裁员行列。裁员完成后,暴风体育的员工数由最高时期的130人减少至仅剩10人。

  2017年下半年公司董事、董秘毕士钧辞职,董秘一职由王婧接任。2018年3月,王婧辞职,董秘一职由董事长、总经理冯鑫亲自担任至今。2018年7月2日,董事赵军辞职;7月27日,副总经理吕宁辞职;11月5日,监事会主席李永强辞职;11月5日,董事、首席财务官姜浩辞职。至此,暴风集团上市前的董监高团队只剩下创始人冯鑫。

  截止到2019年6月7日,暴风集团的总市值只剩下20.23亿元人民币,继续迎来持续的低谷,比其在巅峰时期的408亿元总市值缩水了将近95%。可以说市值方面曾经非常耀眼的暴风集团,现在的成绩相当的惨淡,

  回过头再看暴风集团的各个核心业务,暴风影音在“优爱腾”等在线视频平台的围剿下早已边缘化;暴风魔镜的VR概念已经越来越不吃香;暴风秀场、暴风影业和暴风体育直接成了昙花一现的“过往云烟”。可以说,暴风集团的近况真的是已经差的不能再差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72693
    全部文章:578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