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区块链支付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新模式

2019/6/9 10:19:00

对于贸易融资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关键能力是智能合约。这些是存储在分布式分类帐中的小型自执行程序(智能合约),可在满足特定条件时自动执行付款或其他操作。例如,当公司验证其已收到货物装运时,合同可能触发自动付款处理,从而加速交易并降低支付处理服务错误的可能性。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典型的(138-28/81-2723)去中心化模型。每个电脑主机都是一个节点,而且它们之间都是平等的,系统中各个节点可以直接交互,没有中心节点的概念。同时,任意两个节点的交易信息都向全网加密,所有节点都以加密区块存储方式,按时间序列单独记录,进而形成一种全新的去中心化模式,因此,A汇钱给B的信息流的传递过程即是A向B资金转移结算的过程,并且A和B通过各自的数字签名来证明身份,不需要第三方信任背书直接实现点对点的电子现金支付。

目前许多举措都侧重于应用区块链来加速和降低贸易融资的成本,有些人认为这些成本已经趋向于成熟,因为它目前经常涉及到手续费昂贵,消耗时间长,而且很多支付方式还在基于纸币的流程进行消费。

shutterstock_772333738-1024x683.jpg

支付是国际贸易双方非常关注的核心环节,也是经常产生结算风险的关键节点。本文深入分析当前国际贸易中电汇支付的交易流程,指出电汇支付存在支付效率低、结算风险高的问题。结合当前国际贸易中的交易流程,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全新构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新模式。  

跨境支付主要有银行电汇、第三方支付和提现三种主要方式,但是均存在存在手续费高、流程繁琐、结算周期长、占用资金大等缺点。区块链因其安全、透明及不可篡改的特性,金融体系间的信任模式将不再依赖中介者。在跨境支付和结算中,区块链可以摒弃中转银行的角色。  

一是高效率性,去传统中心转发架构后支付时间由分钟缩减至秒级;  

二是高可用性,分布式架构任一个节点出故障不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  

三是高安全性,处于一个私有链封闭的网络环境中报文难篡改难伪造;  

四是高扩展性,新的参与者可以快速便捷地部署和加入至系统中。

区块链技术有望通过使用加密的分布式分类账来促进快速,安全,低成本的国际支付处理服务(和其他交易),这些分类账提供可靠的交易实时验证,而无需代理银行和清算所等中介机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