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100%通过率!过会企业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2019/6/8 11:08:00

作者:松雒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科创板的推出是今年资本市场一股春风。科创板的定位是面向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将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受理的科创板企业119家,而在众多申报科创板的大军中,有三家企业过关斩将率先拿得“入场券”。

6月5日,上交所召开科创板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此次会议旨在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准科技”)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集科技”)的发行上市申请。当晚审议结果显示,接受审议的三家企业全部过会。这意味着三家企业离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又进一步。

上市委主要关注哪些问题?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科创板IPO与主板、创业板的不同,各个环节都是按照注册制试点来进行的。据悉,企业要在科创板发行上市,需经过科创板上市审核机构审核、上市委审议、证监会发行注册三个环节。其中,上市委的首要职责进行再次审议和把关。这就令大家更好奇科创板上市委会关注上会企业的哪些问题呢?

据悉,在会议现场上市委对三家上会企业进行了问询并出具了审核意见。从发布的会议公告来看,上市委主要关注上会企业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的充分性以及企业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

以微芯生物为例,上市委会议上对其是否存在亏损、风险揭示是否充分进行问询,并且要求企业在会后进一步披露。具体来看,微芯生物2016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02.60万元、1130.00万元和1897.61万元,上市委让公司结合2019年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产品研发预售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可能性的亏损以及相关信息和风险披露是否充分。且会后还需要公司补充披露《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微芯生物制药厂区的情况说明》的相关内容。

对于安集科技的现场问询来看,上市委主要问及公司研发费用相关问题,产品相关性等,更多的是针对公司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具体如下:公司折旧摊销总额中研发费用折旧摊销占70%左右,这一数值如此高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将设备折旧计入研发费用,导致毛利率虚高的情形。以及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数与实际归集的研发费用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还问及了光刻胶去除剂和CMP抛光液的相关性,有无副产品等,以及公司相关项目是否取得环保部门的批准。

而对于天准科技的现场问询,上市委主要关注了企业的科技属性和核心竞争力等,这在科创类企业中也很具代表性。天准科技属于专业设备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所以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其自主研发的视觉传感器产业化生产存在的困难和不利因素、未来是否仍将采用外购核心零部件的经营模式、行业分类和产业链定位的准确性以及产品技术基础与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等。

此外,上市委还发问了获得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订单的稳定性,企业相关产品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以及产品的后续研发能力等。并要求天准科技会后补充披露公司对存货相关会计处理必要的风险提示以及与可比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基础存在的差异。

由此来看,科创板对于企业上市发行条件的审核很谨慎,企业需在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方面要做到足够充分。另外,科创板企业的科技含量、核心竞争力和研发费用的相关问题也是上市委关注的重点。

科创板过会企业具备哪些特质?

此次科创板首批上会的三家企业,通过率达100%,这三家企业可谓是在万众瞩目中出炉。那么不禁令人发问,为什么这三家企业能脱颖而出呢?

首先从行业来看,此次科创板首批过会的三家企业,分属三大不同领域。其中,微芯生物所属于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是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研发;安集科技属于计算机通讯设备制造业,以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为主业;天准科技属于专业设备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这三个行业在目前众多申报科创板企业所属行业的数量排名在前四位。

从具体公司来看,微芯生物的主营业务是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研发,主要产品为国家1类原创新药西达本胺。2016年-2018年,微芯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0.85亿元、1.11亿元、1.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3127.62万元。从营收和归母净利润规模来看,微芯生物确实是个小体量公司。

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用来形容微芯生物不足为过。微芯生物毛利率和研发占比令人惊叹。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7.46%、95.24%和96.27%,均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87.70%、89.24%、89.59%。另外,微芯生物在2016年-2018年三年间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50%,分别为60.52%、62.01%、55.85%,其研发占比在目前所有119家受理企业中排名第一。且截至公司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拥有59项已授权专利,其中境内专利17项,境外专利42项。

安集科技的主营业务是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2016年-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为1.97亿元、2.32亿元和2.4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709.85万元、3973.91万元和4496.24万元。相对而言,公司规模确实不大,但三年里研发投入占比均在21%左右,分别为21.81%、21.77%和21.64%。截止到报告期末,公司共获得190项专利发明,其中中国大陆140项、中国台湾42项、美国4项、新加坡3项、韩国1项。

另外,天准科技的主营业务是工业领域机器视觉应用,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设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而且公司的大客户都是一些明星企业,如苹果、三星、富士康、菜鸟物流等。从财务数据来看,天准科技在2016-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为1.81亿元、3.19亿元和5.08亿元;研发费用分别为4742.16万元、5956.22万元和7959.89万元,占同期收入的26.22%、18.66%和15.66%,且公司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6.25%。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65项专利授权,其中34项发明专利。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看出三家企业的一些共性。

从2018年的财务数据来看,这三家企业的规模并不是11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最大的,其中微芯生物和安集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排名都在倒数。而排名相对靠前的天准科技也仅仅排在中间稍前的位置,即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为5.08亿元,排名为第54位;归母净利润为9447.33万元,排在第45位。

科创的核心是技术,而衡量技术含量的一大指标便是研发投入占比。报告期内,这三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比均超过15%,在受理企业中排名均在前列。尤其,微芯生物的研发占比超过营收的一半为55.85%,在目前已受理的119家企业中的研发支出占比排名第一。同时,科创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表现在专利数量上,而这三家企业在境内、外有不少发明专利。

不过,GPLP犀牛财经仔细研读了这三家企业的年报,确实或多或少都存在些问题。如微芯生物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产品集中度较高但是产品价格却在逐渐降低、应收账款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主营产品的受众群体不多等问题,未来确实有较高概率会发生亏损。对安集科技来说,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客户为公司创收8成以上,而且产品结构单一以及研发支出摊销过大等问题。而天准科技除了营收“仰仗”苹果(2018年对苹果及其供应商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收近三分之二)外,天准科技的另一隐患就是存货不断攀升。

不论是三家企业的营利规模,还是存在的其他问题,但接受审议的三家企业全部过会,明显看出科创板的包容性。而且,三家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均比较慷慨,都有比较强大的技术壁垒,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科创板的“底线”(即科学技术要求)较高。当然,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这三家企业的信息披露较充分,这也是能够率先获得“入场券”的原因吧。

不过,后续还有第二次审议会议、第三次、第四次,未来会有更多更丰富的科创板过会企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