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封杀的第22天,华为打出全球最强绝地反杀!

2019/6/7 22:52:00

1.jpg

文/金错刀频道  张一弛

2.jpg

昨天,5G提前登场了,而且提前了整整一年。


突然提速的原因很明显,因为在这些天里,无数“欺人太甚”的事情正在发生:


在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华为涉嫌间谍活动的情况下,扣押孟晚舟;


嘴上说着科技无国界,背地里却要求企业以书面形式和华为断绝一切商务合作;


未得到华为授权的情况下,私自转运华为包裹。


在美国宣布全面封杀华为的22天里,华为的目标就不再是月度、季度目标了——战斗的日子,必须按天计算。


关于这场战斗,我们选取了9个难以忘却的时刻:


1

那些压在保密柜里的备胎,

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5月17日,美国宣布全面封杀华为的第2天凌晨两点。


海思员工收到了总裁何庭波亲自撰写的公开信,信的内容感人至深,吐露了一个备胎的心路历程。


信中有愤怒,直指美国毫不留情地中断全球合作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在毫无依据的条件下,把华为放入了实体名单。

3.jpg


但更重要的是那句,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美国禁止华为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第一项想卡主的就是芯片,而海思的芯片让全世界都看到了华为的实力。


如果有人注意,那天晚上的CCTV-6悄悄改变了节目单,临时决定放映的影片是——《上甘岭》。


2

任正非强势回应断供:

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

 

5月21日,美国宣布全面封杀华为的第6天。


如果你还记得,这天,各大公众号的头条都被这位75岁的老人刷了屏;这天,任正非面带微笑走进位于华为总部的国内媒体圆桌采访会场,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

 

在采访中,任正非的每句话都展现出的他的格局、胸怀与气魄。

 

记者的第一个问题是,华为是不是遇到了最困难的时刻?

 

任正非的回答让刀哥至今印象深刻:

不会,孟晚舟事件没发生的时候,我们公司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大家的口袋都有钱了,不服从分配,不愿意去艰苦地方工作,是危险状态了。


现在我们公司全员振奋,铲除平庸,整个战斗力在蒸蒸日上。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到了最危险时候呢?应该是在最佳状态了。



这段话的一方面鼓舞了全体华为员工的士气,另一方面在公众面前展示出一个保持冷静、谦虚低调的华为。

 

也是这一天,微博上充斥着大量的不买华为手机就是不爱国的说法,其实,华为完全可以借势大卖,可任正非并没有这样做,他说:

 

千万不能煽情,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这种东西。 


4.jpg

不打情怀牌,他谈的是真实力。

 

我们公司应该至少是有700多个数学家,800多个物理学家,120多个化学家,还有6000多位专门在基础研究的专家,再有60000多工程师,来构建这么一个研发系统,使我们快速地赶上时代的进步,要抢占这个更重要的制高点。



任正非并不是那种喜欢抛头露面的布道型企业家,他不会想着蹦金句,也没有太多技巧,可是朴素地陈述自己的看法,就有强大的震撼力。


3

没有一个逃兵

18万华为员工进入战时状态!


5月23日,美国宣布全面封杀华为的第8天。


不仅仅是任正非,每一个华为人都为此做好了准备。


这天,网络流传出了一段聊天记录的截图,一名在华为工作了15年的老员工拒绝了阿里的橄榄枝,并说了这样一段话:


5.jpg


硬扛着压力往前走的员工,不是一个人,而是18万人。


这天,为心声社区官微发布一篇题为《我们·华为人》的帖子,有几篇刀哥看的真是热泪盈眶:

 

一名海外市场人员说,人在,阵地在。

 

从芬兰回来,参会代表处成员在机场开了一个短会,全员不约而同连夜奔赴办公室投入新一轮的战斗,继续调整作战阵型,明确新一轮的作战目标和思路措施,开展紧张有序的工作,用胜利回报公司,不负青春。人在,阵地在!


6.jpg

深夜10点的华为大楼,每间办公室都灯火通明

 

另一名员工说,华为没有人恐慌,只有人更努力。

 

不知道世界上有没有一家公司,时不常被美国拿枪指着,几乎天天国际媒体头条。这家公司的员工在食堂,边吃饭边看世界上超级大国的恐吓,真真假假的报道,而后倒掉餐盘回去继续工作,而且已经长达半年……没有人恐慌,只有人更努力。


不仅是员工,家属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因为在异地工作无法照顾家庭,家属一直劝我离职,这两天的事情出了以后,家属反倒劝我不要做逃兵了。“人这辈子要有点骨气,你再坚持几个月,你这个时间离开感觉像逃兵。


 

很早之前,任总说,上甘岭在心中,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英雄。现在,上甘岭就在脚下,冲上去,守住阵地,我们就是英雄的华为儿女。


看,这就是华为人的骨气!


4

台湾台积电为华为两肋插刀,

宣布:绝不断供!


同样也是在这一天,另一个世界巨头也亮出了自己的硬骨头。


5月23日,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商台积电表示,台积电将不受美国相关禁令的影响,对华为的出货将不会改变。


7.jpg


这个危难时刻的承诺对华为来说意味着什么?


全世界最先进的IC制程工艺只掌握在三家公司手中:三星、台积电、英特尔。不过如果说目前唯一有可能赶上来的,就是中国。但华为海思芯片大部分是由台积电代工完成。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给台积电压力,进一步加强对海思制裁,导致台积电不再代工,这个代工厂的替代者都是很难找的。


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23日报道台积电对华为持续出货一事时,用了这样的说法:无惧老美!台积电有种,力挺华为。


8.jpg


5

华为鸿蒙系统的横空出世,

谷歌态度发生改变


5月24日,美国宣布全面封杀华为的第9天。


前有华为芯片“备胎”一夜转正,这天,被视为华为操作系统的“备胎”——鸿蒙正式曝光。

 

5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经申请注册“华为鸿蒙”商标,即便有还有许多问题和不足,但华为的动作远比美国想象的更快!


9.jpg


华为从2012年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备用名即“鸿蒙”,除了鸿蒙,华为基本上注册了整本的山海经...


10.jpg


戏谑的是,在华为在宣布推出鸿蒙系统之后,谷歌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谷歌表示:谷歌将在放宽了限制之后,将会撤销与华为暂停合作的这一个决定,并且尽最大的努力挽回和华为之间的关系。


6

华为外籍高管舌战美媒,

掌控全场!


除了应对技术上的封锁,等待华为的还有媒体的打压。


华为美国公司首席安全官安迪·珀迪在这段时间接受美国有线-卫星公共事务网络C-SPAN的采访,在采访中主持人的提问极其刁钻,而且步步紧逼:


为什么华为被认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华为怎么确保设备和网络毫无漏洞?


这是不是根本是一种空想?

即便是这样,这位华为外籍安全官依旧思路清晰、展现出了强大的逻辑能力和说服力:


他首先以退为进,坦诚的告诉对方,消除一切风险是不可能的。


但紧接着,立刻说出了华为的厉害之处,“我们所拥有的一个优势,我认为这是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华为可能是世界上被审查和评估的最多的公司之一。因此我们的任何缺陷,这些方面我们都会做出改进。


11.jpg


到最后还不忘提点一下对方, 我希望美国在制定什么样的标准、怎么发展以及标准要解决的最大威胁是什么等方面能更有远见一些


12.jpg


7

包裹被恶意劫持,

华为跟中国邮政打出最强联合!


5月28日,美国宣布全面封杀华为的第13天。


美国政府带给华为绞杀攻势越来越猛烈,也越来越没有下限。

 

这天,忍无可忍的华为公开举报了联邦快递公司(FedEx)私自转运包裹。


13.jpg


联邦快递在未得到华为授权的情况下,近期将从日本寄往中国华为的两件包裹寄到了美国,并试图将另外两件从越南寄往华为亚洲其他地区办事处的包裹也转运到美国。


这已经不是偷了,而是明目张胆的“抢”。


14.jpg


但联邦快递似乎并不在意自己的信誉扫地,只用了“失误”就想掩盖过去,可是这失误未免太精准了吧。


对美国的怀疑并不是空穴来风,曾经曝光美国监控全球的“棱镜”项目爆料人称,美国政府确实拥有“物流拦截”的能力,手段相当无耻——拦截邮寄包裹,植入信标后再寄出。


15.jpg


谁能保证快递的安全?挺身而出的就是中国邮政。


6月5日,在快递事件发生的第7天之后,国家队中国邮政登场了。仔细看就会发现,邮政对华为的支持绝对不是运送快递这么简单,而是双方基于各自核心竞争力,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6.jpg


8

“审稿门”爆发:

全球谴责,清华北大教授退群!

 

5月30日,美国宣布全面封杀华为的第15天。

 

封杀终于蔓延到了本应离政治最远的学术圈。

 

当前世界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IEEE,发布了一封让学术圈震惊的邮件,内容直接针对华为:

 

1. 我们不能使用华为员工作为期刊的同行评审过程的审稿人或编辑。

 

2. 虽然华为的同事可以保留在编辑委员会,但他们不能处理任何论文,直至华为被移除 BIS 名单。

 

3. 接受过华为资助的个人也不能参与论文审稿。

 

作为当前900多个高新技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在世界上相当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IEEE这么做彻底违反了学术界最根本的自由,公平和中立性原则。


17.jpg


而这些年华为对IEEE从资金到人员的支持,相当重要。

 

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计算视觉首席科学家齐天是IEEE研究员,他曾担任各种IEEE顶级国际期刊的主编和编辑。

 

2019年IEEE ITherm会议Program Chair来自华为,第二大赞助商就是华为。

 

接下来的一周内,教授、科研人员、机构组织都在谴责IEEE滥用平台优势,透支自己的国际信誉。

 

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宣布退出IEEE编委会。


18.jpg


紧接着,清华大学教授刘奕群也宣布会辞掉相关职务,并要求学生不再投稿IEEE组织的会议和期刊。


19.jpg


“IEEE将华为拒之门外,波及的是整个学术生态圈。以后不光IEEE会这么做,其他的美国期刊也可以这么做;受害者也不仅仅限于华为一家企业,有可能整个中国的学术圈都会被美国的科研期刊拒之门外。


20.jpg


6月3日上午,IEEE终于扛不住全世界的谴责,出来认怂了。


在微博宣布解除对华为员工编辑和同行评审活动的限制。在这之前,美国还从未发生过一个世界顶尖级学术组织向一个私营企业道歉的事情。

 

这一次,华为又赢了。


9

5G领跑世界,

华为终于让美国梦碎了


6月6日,美国宣布全面封杀华为的第22天。


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


21.jpg


要知道,美国政府从去年开始,就以“国家信息安全”为由,联合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盟国,围剿华为,停止使用华为所有的电信设备、产品,尤其是华为的5G通讯建设。


5G谁能领跑世界,时间最为关键。


美国对中国科技战的核心目标是打掉5G的领跑者华为,5G商用牌照发放标志着,美国的美梦,碎了!


结语:


这22天的战斗,华为打的很艰难。


每一次反杀,都是绝境中的反杀:海思芯片被迫一夜间转正,鸿蒙系统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但马上也要冲到前线打仗;5g商业并没有成熟的时候,发布5G牌照,而且是提前一年发布......


但华为也一路收获着盟友。


快递被无耻劫持,中国邮政站出来为他保驾护航;芯片技术被卡死,台积电放话不断供;员工被学术机构歧视,清华北大一众教授联名声讨......


360公司宣布全线支持华为海思芯片;小米与华为本是竞争对手,但在一款小米的行车记录议上,搭载的正是华为旗下的海思处理器.......


22.jpg


任正非说,华为是一双跳芭蕾舞的脚,一只脚已是伤痕累累,痛并快乐着。然而,也恰恰正是这只伤痕累累的脚,诠释了华为是怎样坚定的走向战场。


这是华为最危险的时刻吗?

不,

这是华为的最佳时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