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那家生产知名避孕套的母公司:2018亏损超20亿 股东减持逃命

2019/6/7 13:25:00

作者:疯兔子

编辑:王海伦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4日,人福医药(600079.SH)发布了《人福医药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

人福医药是以房地产、生殖健康、医药为主要产业的集团公司。主要生产药品、安全套等产品。其中知名避孕产品“杰士邦”便是其所生产。

商誉爆雷业绩变脸,超20亿亏损

图表一:来源于2018年年报

人福医药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34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了20.64%。然而净利润亏损23.58亿元,同比下降了213.7%;扣非后亏损更是达到了26.62亿元,同比下降了576.17%。

图表二:同行业利润比较

而与同行业亏损的企业比较,人福医药更是成为极少见的亏损超20亿的企业。

如此巨额的亏损,是何原因造成?

GPLP犀牛财经发现造成巨额亏损的原因,依旧是风口浪尖上的“商誉减值”问题。

2016年5月,人福医药以5.5亿美元高达近14倍的溢价收购了美国Epic Pharma及其附属企业100%的股权。这项收购使得人福医药新增商誉近27.76亿元,商誉减值风险巨增。

2018年,公司对全资子公司Epic Pharma计提商誉减值以及无形资产减值达31.03亿。

过高的商誉负担导致公司债务负担的加剧。公司2018年营业利润为-14.46亿,而计提的近31.03亿的商誉减值无疑是“雪上加霜”。

股东减持套现,欲夺路逃命

闻“风”色变,商誉减值的问题已经成为目前中国上市企业需要面对棘手问题,而上市公司的股东就如同“惊弓之鸟”。

在人福医药发布的公告中显示:截至 2019 年 5 月 31 日,汇添富-优势医药企业定增计划 1 号资产管理计划和汇添富-优势医药企业定增计划 2 号资产管理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 25,383,8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88%。公告显示减持价格区间为9.07—12.60元,合计金额为2.72亿元。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此前汇添富两大资产管理基金曾于2018年6月减持约400万股,套现近5000万元。按此计算,汇添富目前已经累计套现约3.22亿元。

截止目前,人福医药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仍有37.76亿的商誉待计提。商誉这个雷依然牢牢的绑在人福医药的身上,随时可能再次引爆。汇添富的夺路逃命也仅是开始。人福医药如何改变自身的困境,仍需要好好思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