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的产品究竟是如何研发的?其实仅仅只需三步

2019/6/7 9:41:00


导语

qq、微信这些大家应该耳熟能详了,一个来自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之手,另一个则出自于被大家公认的产品之神张小龙,这两款产品可谓是腾讯强大的奠基石,一个让腾讯从幼苗成为大树,另一个则让腾讯再一次冲上云霄。

Bat(百度、阿里、腾讯)一直是大家对国内互联网公司的认知,百度的技术、阿里的运营、腾讯的产品,腾讯在产品研发方面可谓是经验丰富。

马化腾曾经说过:“资源只是加法,产品力才是王道”,而绝对的产品力才是绝对的竞争力。那么腾讯是如何打造每一款产品的呢?

今天将给大家分享腾讯是如何打造那些庞然大物的,腾讯研发产品的三个核心秘诀。

Part.1

做小、做减法

做小如同字面意思一样,腾讯的每一款产品都是从很小开始做起来的。


微信1.0版本

起初的微信,即微信1.0版本只有一个功能,那就是短信功能,使用是免费的。目标就是为了对拼当时三大运营商的收费。

那时候的微信是没有什么语音功能,也没有什么视频通话,也更不可能有微信红包。因此这个版本的微信是在内部使用,张小龙当时就带着整个团队亲身使用这款最初的产品。直到后面更新,才出现了微信2.0,添加了其他功能。

为什么要做小呢?从上面的微信我们其实也很容易得知结果,节约成本、时间成本。只有做小才能够很好的把控风险,以最少的时间最少的开销并更快的得以孵化产品。


我们知道如果想快速前行,最重要的是减负,只有一身无累赘才能快速的进行奔跑。坐产品也是这样,在产品设计时,我们要不断地给产品进行减法,砍去无用的枝蔓,大树才得以更好的成长。

传统的产品开发中,我们总是会陷入一种追求完美的状态,总是觉得功能设计的越多,需求方案提的越多,才是一款成功的产品,同时也显得自己很专业。其实不然,在腾讯做qq邮箱时,很多的研发人员都追求完美,可最终收获的只有用户无尽的吐槽,直到张小龙与团队做过详细的交流。


qq邮箱团队

经过此次交流后,qq邮箱团队才用心的去关注用户,去倾听用户的心声、去挖掘用户的需求。他们每天都要看用户的帖子评论,自己每天和同事的交流也换成了qq邮箱,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度了解用户,他们开始对产品进行整改,qq邮箱也得以成为腾讯为数不多的七星产品,可谓一直深受用户喜爱。

同时他们也得出一条产品心得:一款好的产品是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不是满足自己的想法,在设计产品时,要重度关注用户的需求,砍去自己“幻想”需求。

Part.2

快速迭代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曾经的360大战qq,两者的战争可谓是激烈无比,两者对产品的迭代速度更是小时来算,而最终决定这场战争胜败的原因是:腾讯的反应速度比360更快,腾讯以超快的速度对产品进行迭代,因此获得用户想要的产品,因此最终用户也就选择了腾讯。


那么为什么要高速迭代呢?因为迭代是重复反馈过程的活动,其目的通常是为了逼近所需目标或结果。每一次对过程的重复称为一次“迭代”,而每一次迭代得到的结果会作为下一次迭代的初始值。

简而言之,迭代会更好的试错产品是不是用户要的,而不是实验产品最原始的“目标”

以往的时代是确定性时代,我们可以推测市场需求什么,然后供给市场,自然我们也会收获巨大利润。然而时代已经变化,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的特性是不确定性,是无法对产品的走向进行估测的。这也是很多人都在感叹为什么以前的产品研发手段到现在都几乎失灵的原因。


同样也微信为例,微信从只能发短信1.0版本到现在构建的微信生态7.0.4版本,不是一开始就设计好的,而是一步一步的迭代过来的。因为谁也无法估测到微信现在的样子,现在样子与其说是张小龙和团队开发的,不如说是用户自己想要的模样

而迭代中也要注意一点,围绕用户的反馈进行迭代,不能瞎迭代。正如上面所说的微信,微信现有的模样是用户给的而不是张小龙一开始就设计好的,其中最关键的点在于围绕用户,挖掘用户需求,进而跌迭出用户想要的产品。

同时在服务业产品/制造业中软件产品,要做到周迭代,制造业中硬件产品要做到月迭代

Part.3

灰度测试

什么是灰度测试呢 ?

要想了解这个问题就要先明白什么是灰度。灰度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存在于黑与白之间的一个平滑过渡的区域,所以说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上线和未上线就是黑与白之分,而实现未上线功能平稳过渡的一种方式就叫做灰度测试


而进行灰度测试的是好处在于可以避免面对危机,因为产品一次性上市=风险一次爆发,而灰度则可以避免这一切,同时也可以避免“一次到位思维”。

只要对进行过灰度测试的用户调研,就可以知道即将上线的功能是不是符合大众的需求,如果不是就砍掉,这样产品就避免了一次危机,多次试验就会得到用户想要的,那么在公众上线,就不会出现大量用户抱怨的场面。

就以微信而言,我们应该都有过一些这样的经历。例如我的微信有一些功能,而朋友却没有,那么很荣幸告诉你,你被微信选择了灰度测试,微信就是以这种方式进化到了现在。


图为某次的灰度

而灰度测试的用户选择,我们可以从内部用户开始,即我们自己,再到核心用户,即对产品非常关注的用户,进而到活跃用户,经过以上的用户群体测试,觉得产品功能是行的,就可以对全部用户公开,即上线产品。

同时注意整个流程的测试量是慢慢放大,不是一下子就全部测试的。

好了,腾讯的三大产品研发秘诀已经讲完,如果你有更好的想法或者是不懂的,可以留言,我会及时回复哦,也可以在公众号菜单中“和我聊”中,添加微信,静候佳音。

公众号:产品创新战略官网 (BAT-chanpinzhanlue)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