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屏下摄像头技术悄然而至,手机厂商被裹挟即将展开混战

2019/6/6 19:40:00

纽约日报之前声称,智能手机对人类眼睛的吸引力已经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巅峰。事实上,手机与屏幕的结合,正是多年来最流行的交互形式。而在经历智能手机屏幕越来越大、分辨率越来越高后,其不可避免地迈入下一阶段——彻底消除正面的开孔和边框等,变身为真·全面屏。

现在已经无需猜测未来屏幕的新形态,真·全面屏在数年内就是唯一的主流趋势。而为了让真·全面屏落地,手机厂商也是绞尽脑汁。谁能率先让向市场推出真·全面屏,就有望在竞争惨烈的智能手机市场站稳脚跟。一场围绕真·全面屏的混战,已经如火如荼地打响。

一切屏幕形态变革,最终是为了真·全面屏

随着强势手机厂商的迅速崛起,它们早已不再满足亦步亦趋地跟随苹果iPhone的步伐,而是对未来有了自己的深刻思考。

仅仅从屏幕形态上看,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在力求摆脱刘海屏带来的影响,走上一条与iPhone完全不同的道路。比如魅族虽然是小厂商,但却一直没有跟风刘海屏,而是花大力气减少上下边框的宽度,让屏幕看起来更和谐。此外,三星、华为、荣耀、小米等手机厂商还推出水滴屏、打孔屏手机,以此来探索屏幕的新形态。

而升降式、弹出式设计的摄像头,则让屏幕向真·全面屏更接近了一步。去年OPPO推出Find X时,就引爆了全民关注点,并让类似的摄像头设计成为一股潮流。手机厂商的进化速度是非常“恐怖”的,就在今年升降式摄像头设计的手机已迅速下沉至中低端机型。比如背靠OPPO的realme推出的升降摄像头机型,售价仅1499元起。真·全面屏设计+高通骁龙710处理器等配置,让其迅速火爆,在京东等渠道消费者几乎难以抢到。

由此看来,手机厂商做出的一切屏幕形态变革都是想要提升屏占比,让真·全面屏落地。这一目标,显然距离成为现实已经不远。

屏下摄像头:或成为终极杀手锏

不可否认的是,升降式、弹出式摄像头是一种实现真·全面屏的形式,但其也存在着诸多缺点。如,因为采用机械结构导致重量大增,导致握持感不佳。就像采用升降式摄像头设计的一加7 Pro重量达到210克,坠手感明显,简直快要抢走索尼手机“索半斤”的称号。而且即使优化再好,在使用摄像头时也有明显的弹出速度,导致体验不佳。

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机械结构、随时可用的屏下摄像头就成为真·全面屏的“最优解”。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屏下摄像头技术发展迅速,有多家厂商在积极研发这一颇具黑科技属性的技术。韩国媒体就报道称,三星正在研发一种黑科技,号称能够做到“完美的全面屏”。它将是100%显示屏,没有任何开孔、边框或插孔。而在今年4月份,三星进一步确认将在屏幕下方嵌入所有传感器。

此外,vivo也在积极研发屏下摄像头技术。之前就有网友曝光vivo全新屏下摄像头的专利图,甚至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商用。甚至就连“醉心”于刘海屏的苹果也有类似专利,将前置摄像头和必备传感器阵列完全藏于屏幕下方,借此实现真·全面屏设计。

而整个产业链,也在为真·全面屏的落地努力。据了解,智能手机正朝向无孔化趋势的创新之路发展。但是无孔化在技术、良率、信息孤岛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叩待解决的问题,需要产业链各个环节通力配合方可达成。为了让产业链各个环节通力配合,国内相关企业正在“抱团”。比如在五月底,就有一场2019年首届智能手机无孔化趋势峰会。

混战开始,抢占先机成制胜未来的契机

在这场以黑科技实现真·全面屏的竞速中,所有厂商都不想落后。由此,它们正在展开一场有关标准之争的混战。就目前曝光的屏下摄像头专利来看,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想法、理念和具体实现方法。在短时间内,屏下摄像头技术是不可能完全一致的。

那么,哪家手机厂商最后呈现出的解决方案效果最好、成本最低,就有望在混战中脱颖而出。进而抢占先机,以争得制胜未来的契机。暗潮涌动之下谁主沉浮,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72917
    全部文章:343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