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头条占据大半市场,阿里此时加码印度短视频还有机会吗?

2019/6/6 17:19:00

作者 | 如风

编辑 | Amy Wang

6月5日,在爱奇艺、优酷之后,腾讯跟进发布了短视频分账规则。

互联网企业短视频大作战的战火,不仅国内硝烟四起,也早已蔓延至国外。不久之前,阿里通过外部投资方式,对UC孵化的印度短视频社区产品VMate豪掷亿元美金。

在此之前,印度本土短视频平台还有头条系海外版抖音Tiktok、腾讯系的Kwai、欢聚时代的Like等。毫无疑问,人口基数庞大且年龄结构年轻化所形成的隐形人口红利,是国内互联网大佬对印度市场的偏爱有佳的不二原因。地域文化差异,也让国内短视频出海机遇与挑战并存。此次阿里出击海外短视频市场,更像是对印度市场的摸底,探路性质浓厚。

月活已达3000万,短期内不会重金砸入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VMate由UC于2017年底在印度创立,是一款面向印度年轻人的短视频UGC内容社区产品,主打普通居民的生活纪录和分享。

根据全球第三方互联网数据机构similarweb数据显示,VMate在印度谷歌应用市场视频播放与编辑类排名第三。Google Play页面显示,VMate下载量已超1亿。

5月底,VMate CEO程道放在北京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透露,经过一年的发展后VMate的月活用户超过3000万。融资完成后,VMate将与钉钉、天猫精灵、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AliOS等共同列入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

据程道放介绍,虽然VMate孵化自UC,但在初期发展过程中,VMate并没有借助UC的用户资源进行导流。但是未来的发展过程中,UC的导流无疑对该产品的成长提供先天优势。

据StatCounter数据显示,2016年UC浏览器的印度市场占有率达到51%,谷歌Chrome只有30%。且有数据表明,截止2018年1月,UC浏览器在全球拥有超过4.3亿用户,仅在印度的活跃用户就高达1.3亿。

对于印度当地用户习惯进行深入了解并进行本土化改造,使得UC浏览器迅速成为印度最受欢迎的浏览器。在母公司用户基数如此庞大的先天条件下,VMate的后天成长无疑背靠大树好乘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投资阿里采用的是外部投资方式,而非通过内部预算。虽然“花别人的钱,做自己的事”向来是互联网企业的常态,但也能够看出阿里对于这项投资还是十分谨慎,试探性质浓厚。在未来规划上,程道放曾对媒体表示“我们没有太紧迫的变现压力,所以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做自然增长与产品口碑上。”

目前,在印度短视频领域,头条系已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其旗下的TikTok自从2018年6月在印度上线以来一直稳居前五名,在TikTok接近5亿的活跃用户中,印度用户的比例达到了39%。从实际情况来看,头条系在印度短视频市场上的优势短时间内很难被超越。

阿里大文娱班委、大文娱创新业务及UC总裁朱顺炎在此前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阿里不会用重金砸入短视频市场,用巨额资金推动VMate争取更多的印度市场份额。一方面因为头条系已经逐渐在印度站稳脚跟,很难与之竞争;另一方面印度市场情况特殊,是否适合短视频扩张还有待考究。

隐性人口红利巨大,让印度市场颇受中国资本青睐

为何国内资本相继入局印度短视频市场呢?

众所周知,印度是继中国之后,世界唯二的人口数量超过十亿的国家。人口基数庞大、整体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互联网处于发展初期所形成的隐性人口红利,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各路资本欲罢不能。

新千年以来,中国互联网能够飞速发展,并形成世界级公司,人口红利无疑是重要推手之一。当下,国内互联网公司发展进入瓶颈期,与人口红利消失之下的获客成本上升拥有直接关联。

当前,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进入存量市场,互联网平台获得一个新客户的成本,通常是维护一个老客户的5到10倍。探索新的增量市场,是当下以BAT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当务之急。印度在此方面,无疑具有天然优势。

首先,印度处于互联网发展初期。据官方数据表明,印度2018年互联网用户数为4.8亿,手机网民规模为3.9亿。相较于今年2月28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情况》所示,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29亿,互联网普及率59.6%,手机网民达到8.17亿。两者之间差距明显,前者还有很大理论上升空间。

其次,在人口结构方面印度趋于年轻化。据相关统计显示,截止2018年印度社会平均年龄27岁,中国人口平均年龄37岁。平均年龄越小,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以及潜在消费能力就越大。

最后,在人口数量上印度未来将会超越中国。2018年,印度人口总数13.39亿,新增人口数量2600万;中国总人口数量13.9亿,新增人口数量1720万。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报告预测,到2024年印度人口将会超越中国。

除了阿里、腾讯、头条等国内资本进驻印度之外,华为、中兴、OPPO、vivo、小米等其他中国品牌也早已陆续在印度建厂生产。显然,谁也不想错过正处在人口红利期的印度市场。

短视频业务印度市场拓展,文化差异不容忽视

文化冲突与本地化运营,一直以来都是内容“出海”面临的挑战,短视频内容也不例外。

2019年4月,在被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下架,被美国罚款之后,抖音海外版Tik Tok再被印度法院判处从应用商店下架。当地时间4月3日,印度Madras高等法院以“鼓励色情,对儿童有害”为理由,要求当地中央政府对TikTok应用下达禁令,限制媒体通过电视转播使用该程序上的视频;15日,Madras高等法院要求谷歌、苹果印度区应用商店下架TikTok。

对此,海外社交直播平台Mico CEO Sean曾对媒体表示,从出海布局角度出发中国创业团队有三点需要特别注意:第一,违背法律的事情不能做,但各国的法律有所不同,具体要有所了解 ,比如欧美针对儿童保护立法非常严格;第二,违背当地风俗习惯、文化风俗的事情尽量规避;第三,宗教、政治、色情、暴力方面内容尽量不要碰。

在风俗习惯等方面,由于印度各地民风不尽相同,禁忌话题既多且杂。短视频则以纪录个人生活为主,难免出现风俗差异进而引发争执。TikTok、Kwai、和 Like等其他中国短视频APP,都曾经因此被指控,前车之鉴也为后来者提供了警示。

除此之外,印度官方语言多达22种。虽然印地语是最通用语言,英语为官方语言,但是很多印度人只会本地方言。针对于此,头条系还推出了的方言版短视频Helo。如何跨越语言障碍,也成为阿里等后来印度短视频市场入局者的一道思考题。

在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等诸多方面的差异,很难让国内企业的成功运营模式简单套用至印度本土。在诸多现实压力面前,阿里利用外部资金投资VMate,无疑是一种明智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