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指家居业的“康美” 美克家居你还好么

2019/6/6 9:44:00

作者:何宁

编辑:王海伦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美克家居,美式家具的龙头,美克家居说第二,没有人敢说第一。

不过,美克家居近几年过得并不如意,股票已经5年没怎么涨了,尽管其营收和净利润略有增长——据美克家居2019年3月28日发布的2018年度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长25.88%;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长23.50%。

这到底是为啥呢?

不用奇怪,这是也许是康美现象在做怪。

尽管美克家居坚决予以否认——2019年6月3日,美克家居在午间发布澄清公告,说自己不是家居业的“康美”。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美克家居到底是不是家居业的“康美”?

GPLP犀牛财经在一团纠葛中,准备给大家抽丝剥茧。

怪现象之一:到底销售旺盛还是滞销?

美克家居让人困惑的是销售、生产和库存季度不匹配,积累了大量库存,尽管美克家居在年报里解释是因为并购带来的。

为啥要这样说呢?

这要从美克家居的一个子公司,天津美克说起。

从美克公司整个集团来讲,天津美克是一个生产独立结算的单位,只不过,该公司每年的的确确生产了大量商品,然而,结果却是卖不出去?

这里GPLP犀牛财经不禁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天津美克需要每年生产大量商品,堆在那里,美克家居是否遇到了销售问题?

如果是一年遇到这个问题是销售不畅,如果是多年遇到这个问题就值得探讨。难道产品年年卖的不好却年年大幅度生产?美克家居的生产调度或者销售是否遇到了重大问题?这值得研究深思。

这是谜团之一。

接下来,又是另外一个谜团。

据其财报显示,美克家居天津子公司的利润增长远远高于整体企业增长。

甚至在2017年年报当中,上交所就问询美克家居天津子公司异常的利润率:2017年,天津美克工厂停产影响累计28天。

然而,天津美克停产后居然实现了增收。

这是一件颇为奇怪的事情——天津美克是制造基地,一旦停产,公司的设备依旧是要折旧摊销的,工人也要养着,减少生产,怎么在毛利率减少情况下突然增加利润?

或许,这也是一个谜团,这里面有很多模糊的地带,没有人知道答案——毕竟在审计的时候,相比较母公司,没有人会对子公司进行专业审计,大部分的情况下,外部的审计人员来子公司询问一些情况,极少数情况下进行现场审计。

 

另外一家子公司更加让人心生困惑。

 

ART创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全球目前40多个系列在售。2010年美克收购该品牌,在国内上市销售,开启了美克分品牌多渠道的战略销售模式。

每个海外收购,中方竞标者都会叙说一个美好的“China story”,都是以中国市场为诱饵,希望外资卖给中方。然而,自从2010年收购以来,ART公司总利润为3053.94万元,总投资额为19443.45万元,9年回报率为15.7%,平均年回报1.75%,实在惨不忍睹,相比较年息3%或者银行理财5%的回报实在有点难看。

显然,美克家居的海外并购也并没有做好。当初二级市场用涨停板买的筹码,都是股民用眼泪买的呐喊,然而,美克家居并没有兑现二级市场给予的美好预期。

于是,尽管其财报显示营收和净利润都同比增长,然而,在无法解释的各类资产面前,美克家居的股票就是长不上去。

怪现象之二: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的恩怨情仇

销售不畅、并购不达预期等等,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讲,其实,以上的问题都是每个企业都会经历的,这并不是问题。

然而,美克家居无法解释清楚的各类资产背后反映的是战略不清晰、管理不顺、销售不畅的深层次问题。

以资金面的问题来讲。

美克家居上市公司层面与控股股东多次出现资金往来不清晰的问题。

对此,美克家居这么回复关于资金往来问题:“2014-2018年期间,公司与控股股东的资金往来主要是由于公司营运资金短期性需求,由控股股东向公司提供无偿支持以满足公司临时周转需要。”

实际情况到底怎样呢?

5月31日美克家居发布公告称,为控股股东美克集团1.1亿元贷款提供担保,累计为美克集团提供担保7.34亿元。

这显然对中小股东来讲有失公允。大股东并没有保障小股东的利益。

截至2019年5月22日,美克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6.54亿股,质押了其中5.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51%,占美克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的79.93%)。

后来,或许意识到了此前的问题,美克家居曾将部分非主业资产剥离上市公司,大家一致看好认为可以专心致志做主业了。

然而,美克集团杀了个回马枪,又把本该集团做的事情又放给家居公司做,于是,美克家居被迫承接了许多控股股东多元投资,比如氢能源产业投资,美克家居投资3亿元与其他投资方合作成立氢能产业基金。

在此之前,美克集团曾经投资化工,遭遇重大损失,导致整个集团评级被下调、现金流紧张,此时此刻又跨界出手,自己的主业还没有做好,叫人如何不望而却步?

美克化工由美克集团于2004年投资建立,公司拥有26万吨1,4丁二醇(BDO)的产能,其BDO销售量一度占据国内25%~30%的市场份额。

不过,2012年开始BDO价格逐步下滑。在2015年整个美克化工毛利率为负数,损失超过整个集团超过10%的净资产,集团评级遭到下调。从此以后美克集团元气大伤,而美克化工也逐步被当做包袱甩出去。2017年,中泰化学拟以9.13亿收购美克化工25%股份。更早之前,中泰化学就获取美克化工52.63%股权。为此美克集团甩掉这个包袱后,现金流总算有点回血。关键是把相应的负债率降了下来,负债由2016年的109亿元下降到59.9亿元,资产负债率由84%下降至60%。

怪现象之三:现金流紧张?

看起来光鲜,然而实际却是困难重重,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美克集团的资产负债率看起来并不高,似乎一切顺转正常,然而,拆开来看,则显得不合理。

从美克家居已经披露的担保公告中可以得知一些蛛丝马迹: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114.6亿元,负债总额为82.2亿元,负债率71.7%,2018年亏损1.85亿元。扣除盈利的上市公司部分的4.45亿,集团其他产业亏损至少6亿元。

更有意思的是美克集团的现金流问题。

2018年三季度末,美克集团母公司账面现金仅有2亿元,而短期负债就有20亿。原本美克集团母公司资产质量较为良好,可是为了扩大非主业,不停收购、扩张结果债务缠身。整个集团的债务负担进入2015年后就特别重,甚至到了现金都不够利息的地步。还被评级公司调低评级。

2015年美克集团投资发生重大失误。购买美克化工花费5.51亿元,可是美克化工却巨额亏损。甚至毛利率为负0.58亿元,整个集团受此拖累,亏损4.8亿元!美克集团从此大伤元气,至今没有恢复。

2019年1月7日海通证券与美克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通证券出资50亿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以海通证券自有资金为主,出资6-7亿元,改善美克集团的资产负债结构。然而,实际情况并不会乐观。因为美克集团后续又发布了几次质押公告,看来这6-7亿资金不能完全满足集团的需要。

由此也可以看出,美克集团的现金流一直紧张。

对此,GPLP犀牛财经想问一下:美克家居,你还好么?就算不是家居业的康美,可是这些实在的问题,又该如何解释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