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精准契合高考考生诉求,百度搜索以“所搜即所得”夯实优势地位

2019/6/5 15:34:00

高考在人生旅程的意义,不言而喻。

作为千万考生齐聚一堂、共同试炼的选拔性考试,每个人都有改变人生轨迹、命运的机会。面对这一年中热点,互联网企业纷纷“磨刀霍霍”,针对高考做出相应布局。

而就在6月3日,百度2019高考服务发布会重磅推出一款“高考加油”智能小程序,为千万考生及家长、老师带来一站式智能化高考信息服务。在大家聚焦高考服务的关键节点,百度将如何服务好高考用户?而当百度从高考服务大战中突围而出,也宣示着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第一入口的领先优势!

精准契合高考考生诉求,百度搜索以“所搜即所得”夯实优势地位


精准契合用户诉求,已成必然

高考,引发了太多互联网企业的“骚动”。诸多互联网企业的共同选择,是“借势营销”。比如,推出创新模拟考题并加入营销元素、做出创意准考证试图实现裂变传播、发起有关高考情怀的话题以博得关注……高考,引发了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的热情。

这样做无可厚非,毕竟高考的重要性、覆盖人群的广泛性等,让互联网企业有针对高考这一热点做出布局的必然性。不过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很难通过具体的形式,为高考用户带来贴心、实用而又精准的服务。但百度在这方面的动作改变了现状,比如,百度凭借在移动搜索资源方面的优势,推出了这款“高考加油”智能小程序来服务于高考用户。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针对高考服务做出全方位布局,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不仅要求互联网企业有广泛的用户基础、精准且多元的触达渠道,还要有不断发力高考服务的底蕴、始终为高考用户服务的决心等。而高考服务的高要求,与百度在信息搜索层面的及时性、权威性、便利性等高度契合。例如,百度借助十大业务矩阵服务生态资源优势,涵盖百度APP、文库、知道、手机贴吧、好看视频等。它们以“高考加油”智能小程序为核心,为高考用户提供涵盖考前、考中、考后的全链条、多维度服务体系。

为高考用户带来契合诉求的服务,佐证着百度是解决用户信息需求的重要渠道。事实上,这也是百度强化自身移动搜索入口优势地位的缩影和集中体现。在移动互联时代,搜索的标准正在被颠覆。如何更好地为人们提供贴心的搜索信息服务,一直是百度搜索所深入思考的。

精准契合高考考生诉求,百度搜索以“所搜即所得”夯实优势地位


为此,百度搜索尝试了多元举措。首先从百度“高考加油”智能小程序可以看出,其正在构筑一个更为强势的信息通道护城河。自去年发布以来,这款智能小程序依托百度全域流量,全面打破封闭的藩篱,构建出一个更为开放的生态体系。展开差异化竞争的智能小程序,已完善了自身的发展路径,一步步巩固百度搜索的地位,并将后者的价值尽情展现出来。

此外,百度搜索还深度融合信息流的优势与特性。通过信息流集合原生场景的优势,再加上“百度大脑”分析模式,百度搜索打造“双向智能适配的信息分发服务”,尝试改变“人找信息”,实现了“信息找人”的精准服务。在百度APP、百度贴吧、好看视频等多个生态产品上,百度搜索和信息流成为双引擎,进一步夯实自身在移动搜索领域的优势。

最终,身为搜索巨头的百度在多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在移动端实现全面焕新。

持续推进,以强化第一入口优势为目标

在变幻莫测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巩固既有优势是十分不易的。这不仅要求互联网企业要时变时新,还要通过更具创新的运营机制、更多元的产品矩阵,在大众心智中构建不可或缺的通道。

事实上,打造差异化且具有领先优势的信息路径,对互联网企业颇为重要。它们在寻找增量、发掘需求、技术变革等多个维度的举措,成为制胜的决定性因素。

显然,百度就在以强化第一入口优势为目标,通过多策并举的形式持续推进。

以高考服务为例,百度充分利用强大的network effect——网络效应,即一个平台用户越多越有价值,足够多的用户形成极高黏性。从2015年1亿人次使用百度高考服务开始,每年的人次都成指数级爆发——去年已攀升至6.5亿人次使用。

精准契合高考考生诉求,百度搜索以“所搜即所得”夯实优势地位


以海量用户为基础的网络效应,是互联网企业能否保持长青的关键,更是在数字世界建立护城河和防御壁垒的头号手段。如果能在自身核心商业模式中植入最强的网络效应,自然会取得持续性的胜利。百度通过不断创新高的用户数量,一次次证明自身在信息搜索领域的领军者位置,并牢牢占据第一入口。

从另一个角度看,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方向一直都是在尝试打破自身的既有领域,这样才能衍生出无限的可能性。就像百度能从高考服务不断延展,去打破高考用户这一圈层,辐射至更广阔的用户群体。进而实现全面的裂变,让覆盖人群的效应最大化。

最佳的证明,是百度APP的表现愈发强势。百度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3月份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74亿,同比增长达28%!身为百度搜索在移动端的纵向延伸,百度APP为大众提供了一站式信息搜索服务。手机只需装一个百度APP,就能满足多元需求。

此外,百度APP还处于持续革新、进化状态。在移动端,百度已构建起繁荣强大的内容生态。以内容生态为支撑,百度APP可将海量信息无缝串联起来。同时,百度APP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海量信息筛选、分类、组合,再将结果通过算法分发到每个人的手机上,实现“所搜即所得”。

除了搜索信息领域,百度在更多领域都有着入口优势。在短视频领域,百度不同于其他互联网企业专注细分内容,而是专注做内容服务体系。通过自身的技术底蕴,百度让海量内容以更精准的方式覆盖至更多人群,并受到用户欢迎。目前,百度已打造出有着浓厚自身特色的短视频内容水生态体系。无论是账号,还是内容平台、分发渠道等,百度已完成整合和重塑,积极输出最全面的短视频内容。

比如百度APP、好看视频、百度新闻等多个产品,都是短视频的重要分发渠道。通过百度这一入口,用户可一览几乎所有的全网短视频。这也让百度从中受益,继续巩固入口优势。以好看视频为例,艾瑞发布的《2019Q1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过亿的TOP20增速APP榜》显示,好看视频以779.8%的同比增长率位居首位。

精准契合高考考生诉求,百度搜索以“所搜即所得”夯实优势地位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中,互联网企业纷纷加码。它们尝试以契合大众使用习惯的新形态,不断拓展入口的深度与宽度。而通过对第一入口的巩固,百度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阵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入口的集中化程度还将进一步提升,优势也会进一步凸显出来。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